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体操的起源、沿革

2009年09月20日12: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讯 “体操”(Gymnastics)一词,来源于希腊文Gymnastike,最早由古希腊语Gymnós(意为裸体)演变而来。古希腊人崇尚强壮体魄的各种运动,更崇尚裸体运动,认为人体的健美只有通过不着服装才能体现得淋漓尽致。

  最初,古希腊运动会的参赛选手并不赤身裸体,后因一位身着狮皮的选手在比赛时不慎将狮皮脱落,露出了健美的肌肉。人们发现裸体更能体现人体的健美,以后便形成了选手参赛必须赤身的传统。

  古希腊人把很多锻炼身体的方法,如跳跃、攀登、摔跤、拳击、舞蹈、骑马、军事游戏等统称为体操。这种概念被沿用了许多世纪。后来,希腊体操中的许多练习被西方国家的一些学校列为教材。17~18世纪,在西方教育中又增加了爬山、游泳、跳跃等锻炼身体的活动。

  18世纪末,被称为“德国体操之父”的古茨穆茨和另一位德国体操创始人雅恩在继承发展原有的吊环、鞍马、单杠项目的同时,又创设了双杠、吊绳、吊竿等项目,并改革了木马、跳箱等器材。与此同时,瑞典体操学派、捷克体操学派形成,对体操进行分类,通过对解剖学、生理学的大量研究,发明了肋木、横木、体操凳、绳梯等,并强调体操动作要优美活泼,成套动作编排要紧凑,练习体操讲究穿体操服等。

  “体操”一词在19世纪传入我国。但是很多类似体操的活动,如著名的医疗体操“八段锦”、历代民间传承的翻跟头等在我国具有悠久的历史。(来源: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

  
(责任编辑:汀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