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蔡斌去留引发网友热论 不该下课四理由言之凿凿

2009年09月21日11: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晨报

  亚锦赛兵败河内之后的最近一周时间,中国女排成为中国体坛热议的焦点。关于主帅蔡斌的去留,以及是否有实力执教中国女排的讨论,频现各个媒体。网络上甚至还出现自称“芹菜”的蔡斌粉丝,“芹”取的是“亲”字的谐音,当然也有“炒菜”派,在网友和媒体中,主张让蔡斌下课的“炒菜”派占据了大多数。

  从各个媒体的报道来看,最早的“芹菜”是某知名专业体育媒体,正当全民均在大力“炒菜”之时,这家媒体的几篇文章却极力为蔡斌推脱,呼吁多给蔡斌一些时间。当然“芹菜”的绝对数量很少,但却拥有绝对权利,因为中国排协就是地地道道的“芹菜”,正当全民都在掀起一股“炒菜”热潮之时,他们却宣布蔡斌绝对不会被炒掉。并且为了让蔡斌不再受到“炒菜”派的干扰,甚至下令女排全部封口。事实上排协的做法不无道理,作为中国女排的直接管理者,他们应该很清楚中国女排如今暴露出的所有问题,到底责任在于何处,不换蔡斌只能说明,女排的问题蔡斌并非主要责任人。

  的确,女排惨败不完全是蔡斌一个人的责任,而是中国女排体制的问题。回顾中国女排的历史,在新帅上任之初总会遭受阵痛。不仅是如今的蔡斌,包括上陈忠和、郎平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女排成功是建立在长期集训和高频率的比赛之上,完完全全是专业体制的产物。更为重要的一点,女排队员具有很强的固定性,比如在陈忠和时期,主力球员几乎就固定在冯坤、周苏红等几个人身上。

  如今,女排刚刚组建半年,新队员占了不少,同长期训练过的老将相比,在技术、实战经验、配合默契程度上都有一定差距。作为主帅蔡斌也在比赛中选择合适的队员,逐渐建立起固定的阵容,他正在走一条前辈的老路,而这绝对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相当多时间的积累。在这样的情况下,即使换了主帅,也起不到任何作用。

  不过,相比上届主帅陈忠和,蔡斌确实输得惨了点,至少陈忠和没有输给泰国。另外蔡斌在女排选帅时硬生生地挤掉了战绩和口碑都不错的陈忠和,而现时的战绩却与前任相去甚远,陷入众人口水之中也在所难免。所以中国女排的问题,主要责任并不在于蔡斌,而出自于女排本身的体制。因此,在这个节骨眼上,即使“炒菜”也难以改变女排的现状,最多只是将这位一向沉默寡言的主帅,彻底贴上替罪羊的标签。文/何艳

  “芹菜”派

  教练不是输球因素

  20年来,泰国人一直在学习中国的先进经验。泰国人比较矮小,觉得我们以高打小而不能获胜是一种悲剧。其实,这也是我们选材一个重大的误区。泰国人个小,但她们的队员都有极强的爆发力,腰腹力量很强。而我们这么多年来,一味地强调身高。看我们的年轻队员,1.90米的随处可见,1.80米的身高基本上被定义为不属于选材范围。而高个女孩其实很难练的,身体细长匀称,但非常缺乏力量。

  现在,女排的后备人材已经成了迫在眉睫的大问题。像我当年做运动员的时候,注册的青年运动员是三千人左右,现在呢?据说只有300人左右。

  不该下课的四理由

  对于蔡导,我想说,他今年组队时间不长,成绩不好是大家都看到的,教练的能力水平是成绩不好的一方面,但不是全部。我觉得蔡导没有赶上好时光,他手上没有一批好球员,教练员不应该是输球的绝对因素。

  首先,今年年初,蔡斌通过竞争上岗,PK掉陈忠和于今年的3月23日正式上任。如果蔡斌不到半年时间就下课,排协无异于在打自己的脸。

  第二,当年上任伊始,在2002年的女排世锦赛上,中国队因为“放水”陈忠和被炮轰。但从那以后,陈忠和的成绩越来越好,2004年雅典奥运会圆梦。

  第三,面对媒体和球迷铺天盖地的炒“蔡”声,女排队员纷纷力挺蔡斌。队长魏秋月、副队长薛明都表示,要与主帅共渡难关。

  第四,现在的女排队员没有了老女排的那股拼劲,蔡斌曾抱怨年轻队员吃不了苦,练多了就哭鼻子。回到房间就是自顾自上网,队员和队员之间缺乏直接、紧密的交流,比较自我。

  炒菜派

  蔡斌太保守

  蔡斌之败,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在于他在技战术方面对于中国女排的改造不成功。从“陈家军”到“蔡家军”,最大的变化在于王一梅改打接应。在像周苏红这样的“全能战士”难觅的情况下,蔡斌希望通过这个变化实现进攻立体化。然而,这样的改造未免有些投机取巧。

  王一梅并不胜任她的这个新位置,每场比赛要在前后排多轮次承担中国队几十次的进攻重任,对于天生身材不匀称的王一梅来说,这实在有些勉为其难。此外,一传不稳定的问题也一直困扰着新一届中国女排,这个难题蔡斌至今没有找到答案。

  与当年陈忠和刚上任时大刀阔斧的变革相比,蔡斌显得有些保守。迄今为止,我们并未看到属于他自己的战术体系。或许他认为在“陈家军二期”的基础上稍作调整便可成功,但事情并不像他想象的那样容易。

  蔡斌难辞其咎

  这是蔡斌执教中国女排的第一年,作为北京奥运会的铜牌得主,作为多年来亚洲排坛的绝对霸主,连大冠军杯赛的参赛资格都丢掉了,那无论如何也说不过去。

  目前的中国女排,已经聚集了国内排坛的精英,队员的水平和能力毋庸置疑,那问题显然出在教练身上。菜还是那些菜,配料仍然是那些配料,要烹调出一桌佳肴关键看厨师。蔡斌在临场指挥、调兵遣将、叫停时机的拿捏上还显得很嫩,这跟“笑面虎”陈忠和根本不在一个档次。

  倘若蔡斌继续留任,中国女排的姑娘们折腾不起,国人曾经引以为豪的中国女排这个名号非得要毁在蔡斌手里不可。

  

(责任编辑:韩炯)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