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兰·约翰逊激励飞人重新出发 榜样力量受尊敬

2009年09月21日14: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上海《青年报》

  有一种人,永远不应该被轻视,那是迟暮的美人、白头的英雄。他们曾有过像你一样的绝代风华,曾有过甚至超越你的丰功伟绩,尊重他们,就是尊重未来的自己。阿兰·约翰逊,这位叱咤110米栏20年的前“栏王”,就是这种值得尊重的白头英雄。

  13秒47,排第四。本届上海黄金大奖赛,我们曾以为不会再见到的老朋友,昨天又一次出现在了跑道上。他不像刘翔那样是全场的焦点,也不像特拉梅尔那样被当做了刘翔的最大对手,但这位年近40的老将,不光刘翔把他当榜样,甚至连他的队友特拉梅尔,都把他当成了自己的精神动力。

  本报记者 陈宏

  【关键词·回归】

  有他在,赛场多了一丝温情

  去年的北京奥运会前,美国田径队举行了奥运选拔赛,阿兰·约翰逊首次无缘奥运阵容,当时甚至连中国媒体都一片哗然,称一代栏王退位了。随后,就很少见到阿兰·约翰逊的消息,今年,偶有一直跟踪田径的媒体,才零星报出一点点有关他的小豆腐块文章,让人知道,他似乎还在比赛,但成绩很一般。

  直到这次,可能是由于奥利弗的退赛缺人,组委会想为刘翔复出增添一点怀旧或者是炒作的元素,阿兰·约翰逊才突然跑进了大家的视野中。“我也做手术去了,现在也处在状态的恢复阶段。”仍然是温和的笑,只是头上,白头发似乎又多了几根。

  落选北京奥运会,阿兰就是因为受到严重的伤病困扰。赛季结束后,他去做了一场手术,跟刘翔手术不同的是,他的手术做得静悄悄的,没有太多人关注,自然也没有太多人打扰。“其实,离开跑道也算挺久的,但我并不寂寞,也不觉得时间难熬,”他笑着说,“因为我和我的家人朋友呆在一起——总有一天,我会彻底淡出赛道,但我发现,就算这样的生活真正来临,我对这样的转变,可以毫无不适。”

  轻松的氛围,让阿兰恢复得不错。没有媒体或者民众的过分期望,他可以轻松安排自己的比赛,“我已经在慢慢找回状态了,今年我已经参加了6场比赛,上海将是我今年的第7场,还好,现在伤已经基本上好了,身体感觉也很不错,如果再给我点时间,我想我的比赛会更好,一切都还不错。”

  无论是不是组委会的有意为之,阿兰·约翰逊的回归,让残酷的比赛,有了一丝温情的味道。毕竟,他见证了上海黄金大奖赛从诞生到结束的5年,“我每届都参加。”他笑着说,甚至比本土作战的刘翔还多了一届。在这里,他甚至拥有了很多的朋友,开一个发布会,尽管与他同台的,是鲍威尔和盖伊这样更有号召力的选手,但,跟他打招呼的人更多,许多人都把他当成了大奖赛的一个标志,他自己也开玩笑说,自己说不定会进入大奖赛的组委会工作。

  而他的回归,也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呼。当主持人吴大维介绍他时,场内的欢呼声甚至超过了夺冠最大热门特拉梅尔和除了刘翔之外的两外两名中国选手。

  【关键词·骁勇】

  不言退,瞄准明年世锦赛

  在昨天的比赛中,约翰逊的表现只能说是中规中矩。他就像一位舍不得离开战场的将军,尽管不是最能打的了,却仍然想战斗到底。“当然,我也知道自己年纪很大了,但我真的还没退役计划,我现在仍然计划参加明年年初的田径室内世锦赛!”他说。

  刘翔说,复出不为什么,因为这是自己的工作。但谁都知道,在美国,运动员才真正都是为自己比赛,才是真正的“工作”。要生活,就必须参加比赛,并取得成绩,拿到奖金。不过,谁也都知道,像阿兰·约翰逊这样坚持的,已经不仅仅是为了养家糊口了,他是真正的斗士。

  “其实,这次能来和刘翔作战,我也很高兴,因为我去年没能参加奥运会,所以有这样的机会,和他再较量一场,实在是个不错的事,我也好为明年提前做点准备。”他说。他还“得意洋洋”地告诉记者,他今年一共是8场比赛,在上海赛结束后,他还接受了韩国大邱大奖赛的邀请,“那才是我本赛季的最后一站。”

  所有的顶尖运动员都知道,自己的成绩终有一天会被颠覆。被颠覆的那一天,是选择离开,还是选择留下?约翰逊选择了留下。

  从1989年出道至今,他已在110米栏届奋战20年,1995年,他在哥德堡世锦赛开始了自己的统治生涯。4枚世锦赛金牌、1枚奥运会金牌、3枚室内世锦赛金牌,11次跑进刘翔表示“非常难进”的13秒大关。外表温和内心骄傲的他,从没把自己的辉煌太当回事,这也让他轻装上阵,越战越勇。

  “确实,很多人很多次地问我,你已经38岁了,什么时候才给自己的职业生涯画上句号?”他笑着挑挑眉,“事实上,我也想过退役以后做什么,比如做教练,在美国我就教过一些小孩子田径,帮助青少年的体育发展,但真正的退役,我暂时却还没具体计划,只希望这个赛季结束后,我的状态能再好一点,能在明年的室内世锦赛上有好成绩。”

  约翰逊说,自己不知道还能不能期待伦敦奥运会,因为那毕竟太遥远了,但走好现在的每一步,谁又能说,届时41岁的他不会再让人惊奇呢?

  【关键词·友情】

  想再和刘翔一起吃一顿

  真正的英雄,即使白头,也不会怨天尤人,他甚至还会把自己的对手当朋友,把自己的经验教训无私地馈赠给后来者。对刘翔,阿兰·约翰逊就是这么做的。“碰到他的时候,我跟他说了一句,‘欢迎回来’,因为我也在这里。”他告诉记者,“我想,如果有空,也许我们会在一起再吃一顿饭。”

  在所有国外跨栏好手中,他也许是和刘翔一起吃饭最多的人。2006年,刘翔私人宴请参赛的几位明星选手;2008年,刘翔和姚明又联合宴请了一次。两次,约翰逊都是座上宾。“其实我至今还记得他自己请我的那次晚宴,在黄浦江上的游艇上,非常漂亮的夜景,我就坐在刘翔身边,但我当时饿极了,根本顾不上和他说太多,只是要了很多吃的,最后他们把我当成了饿鬼,一直给我拿,我吃撑的感觉,到今天都忘不了。”他笑着说。

  也因此,他对刘翔也一直很关注,“其实从去年在上海,他再度请我们在黄浦江的游艇上赴宴之后,我们就没有再见到过,我也一直在关注他的伤病情况。”作为一位驰骋赛场多年的好手,他也经历过多次伤病,相比于之前一直顺利的刘翔,经验算是非常丰富了:“我非常理解,要复出,要摆脱伤病带来的心理阴影,只能用一个字来形容,那就是‘难’!你的好多粉丝都在期待你,但出现严重的伤病恢复起来很难,而且恢复中个人的焦躁情绪也很难克服。复出之后,一开始你可能什么成绩都没有,慢慢地你才能获得第三、第二直到冠军,这会是一个非常漫长和艰难的过程,刘翔也不能太着急。”

  不过,真正的对手型好友,是在竞技时寸步不让的,有比赛精神的人,都知道这一点。所以,在刘翔开玩笑说“阿兰来,是跟我比赛谁更慢吗”的时候,约翰逊却丝毫没有把自己当成了“陪跑者”,他说:“我可不想成为最慢的那一个,而且,尽管他是复出首战,我可不会让他的!”

  阿兰·约翰逊,也是刘翔的榜样——尽管刘翔已经成熟、成功到了“去偶像时代”,但约翰逊身上的这些优秀的特质,也让包括刘翔在内的很多人,愿意去效仿。刘翔说:“我不会考虑太多的东西,只把这当成单纯的复出,就像阿兰一样,继续跑下去,如此而已。”

  尽管刘翔已经实现了奥运会、世锦赛、世界纪录的大满贯,而阿兰·约翰逊没能做到,但他的4届世锦赛冠军、11次跑进13秒大关,也是刘翔目前尚无能为力企及的纪录。

  勇敢的心,同样是刘翔继续奔跑的动力源泉。“约翰逊三十多岁还能拿冠军,我又怎能比他差?”

  

(责任编辑:蒋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