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海南体育从无到有 本地选手多次登世界巅峰(图)

2009年09月21日14: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海网-海南日报

韦海英


卢裕富

姚芬(前) 

邢芬


杜榆廷

王丽芳


  伴随着共和国的脚步,海南体育从无到有。从上世纪五十年代至今,海南体坛不乏亮点:在排球、射箭、田径、体操、羽毛球和举重等项目上,海南体育人展示了高超的技艺,多次站在了洲际和世界比赛的最高领奖台上。

  文\海南日报记者 王黎刚

  洛杉矶奥运会上的三个海南人

  从1984年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算起,中国体育代表团已经参加了7届奥运会。其中,有4届奥运会的比赛出现了海南人的身影。

  在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上,三位海南人分别作为教练和队员登场亮相。他们是埃及男排队主教练林榆廷、中国田径选手吉泽标和射箭选手吴亚南。虽然他们没能取得突出的成绩,但开创了海南人首次角逐奥运会的历史。

  1984年初,来自“排球之乡”文昌的林榆廷30岁因伤从国家队退役后,被国家体委派往埃及队援外执教。在执掌埃及队教鞭不到半年时间,球队的技战术便发生了质的变化。在非洲男排锦标赛决赛上,他率领埃及队力克“死敌”阿尔及利亚队,获得了进军洛杉矶奥运会的入场券。

  林榆廷的执教才华值得称道,其实他的运动天赋更令人称赞。今年55岁的林榆廷出生在文昌会文镇。他小时候打排球无师自通,十三四岁就可以和同村的成年人同场竞技了。1971年,17岁的他进入了北京体育学院青年训练大队。随后林榆廷先后进入了八一队和国家队。

  从埃及援外回国后,林榆廷进入了八一队教练组,1993年他执掌了八一女排队帅印。在这个位置上,他一干就是12年。他最辉煌的时期是2001年率队夺得全国联赛和全运会的冠军,一举创建了“八一王朝”,并引领立体进攻新潮流。2001年,他率领中国大学生女排队,获得了世界大运会排球赛冠军。

  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期,林榆廷还出任过一届国家青年女排的主帅,正是这届球员成为中国女排2004年雅典夺冠的主力。在八一队执教期间,他一手培养出赵蕊蕊、王丽娜、宋妮娜、冯坤、李颖、吴咏梅等国手。

  “现在回想起来,当年参加洛杉矶奥运会时实在是个‘愣头青’,对外面的世界一无所知。”今年45岁的吉泽标说。

  乐东籍男子撑杆跳高名将吉泽标目前在广州伟伦体校当教练。1977年,14岁的他打破了广东省男子少年跳高纪录,随后改练撑杆跳高。身高1米73的吉泽标改练撑杆跳高后如鱼得水,1984年,在广州举行的全国撑杆跳高集训赛中,他飞越了5.46米的横杆,打破5.45米的全国纪录,并取得进军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的资格。

  “在洛杉矶奥运会上,我跳得一塌糊涂。由于从没有在几万人面前比赛过,紧张得技术动作严重变形,最终没能进入前八名。”他遗憾地说。那届奥运会后,吉泽标开始“发威”。在1985年的亚洲田径锦标赛上,他获得了撑杆跳高的冠军,改写了日本人多年在亚洲垄断这个项目的历史。在1986年的汉城亚运会上,吉泽标再次站在冠军领奖台上。那几年,他是无可争议的亚洲撑杆跳高“老大”。1987年,年仅24岁的吉泽标退役了。

  1984年,年仅20岁的琼山姑娘吴亚南参加了洛杉矶奥运会,获得女子射箭个人全能第八名,并在70米和60米距离的比赛中,打破奥运会纪录。吴亚南不但是海南参加奥运会的第一位女选手,也是海南体育史上第一个打破奥运会纪录的运动员。1988年汉城奥运会前夕,吴亚南宣布退役。目前,她在佛山从事财务工作。

  两位体操世界冠军

  在新中国几十位体操世界冠军中,有两个海南人不能不提。他俩分别是来自万宁的卢裕富和来自海口的王崇升。

  在国内的体操选手中,卢裕富的运动生涯最长。2005年全运会后,29岁的卢裕富才依依不舍地宣布退役。

  卢裕富代表广东省参加过三次全运会,获得了男子团体三连冠。在国内体操界,卢裕富被称为“拼命三郎”。在训练中,一些新的动作往往是卢裕富“挺身而出”,第一个尝试练习。卢裕富的强项是跳马。上世纪九十年代,他练就的跳马动作“卢裕富跳”,一亮相就震惊世界,被国际体操协会主席誉为“21世纪的体操”。还有一个单杠动作“卢裕富翻”,因太具危险性而被国际体联禁止使用。1997年及1999年,他参加第23届和第24届世界体操锦标赛,与队友一起获男子团体冠军。

  另一位海南籍体操名将王崇升在国内外的比赛中,也立下赫赫战功。1967年出生的王崇升,9岁进入海南体校练体操。1977年他进入广东省体工队,1980年入选国家体操队。在他的体操生涯中,共获得了19个世界冠军。1988年,他参加在汉城举行的第24届奥运会体操比赛,与队友合作获男子团体第3名。

  双“芬”飘香体坛

  我省女选手姚芬和邢芬分别在羽坛和举坛,为国家争得了不少荣誉。特别是邢芬,她在1990年北京亚运会上,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夺得首金。

  今年42岁的姚芬出生在三亚市。1976年,10岁的姚芬进入当地业余体校进行羽毛球训练。1978年被选进广东省羽毛球队,主攻双打。1988年和1989年,她连获全国单项赛女子双打第一名。1990年,她参加第十一届亚运会,是中国女子团体第一名的主力队员。同年她参加在印尼举行的第10届世界杯赛,获女子双打冠军。她还代表中国队参加了第13届和第14届“尤伯杯”赛,最终获得了女子团体冠军。

  1973年出生的邢芬是海口琼山人,从小喜欢体育。在初中时,代表过琼山县参加海南区的中学生田径赛。就在这个运动会上,当时只有12岁的邢芬被海口市业余体校看中,练起了举重。13岁时,邢芬进入广东省体校。此后,邢芬从一个乖巧的农家小姑娘,渐渐成为国际举坛的女明星。1990年北京亚运会,邢芬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夺得了首金,达到了自己运动生涯的顶峰。在1988年到1992年间,她共打破15次世界纪录。

  韦海英一脚“送走”巴西队

  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女足赛半决赛上,中国女足在落后的情况下,依靠一位替补上场的球员连进两球,淘汰了“大黑马”巴西队。这位将中国女足从悬崖边上拉回来的球员,就是海南屯昌姑娘韦海英。

  韦海英学足球的经历颇有一番曲折。1984年,13岁的韦海英不顾家人的反对,和海南体校田径队的队友来到广州,进入广东省体校踢足球。练田径出身的韦海英很快显现出了足球天赋,她依靠过人一筹的爆发力,在国内足坛站稳了脚跟。1988年,韦海英入选国家队。1997年,韦海英宣布退役。在长达9年的国脚生涯中,她获得了亚洲杯冠军、世界杯和奥运会的亚军。2003年,她曾经短暂地出任过沈阳金德足球俱乐部的总经理,成为当时国内首位女性足球经理人。目前,韦海英随丈夫定居香港。

  其实,海南人最早进入“国字号”足球队的人要属万宁人李景。1985年,他入选了国家少年足球集训队,和谢育新等人成为队友。海南另一位较著名的男足运动员吴崇文也是万宁人。1989年,身为国少队球员的吴崇文留学英格兰著名的曼彻斯特联队。从英国学习归来后,吴崇文加盟了广东省队。在1993年的全运会上,广东队夺得了国内足坛分量最重的全运会金牌。可惜的是,此后吴崇文因伤突然宣布退役。从那时起,国内男足足坛就再无海南人的身影。目前,吴崇文在广东顺德海关工作。

  三位全运冠军水上扬威

  1988年海南建省后至今,一共出了3位帆船帆板全运会冠军,其中两人参加了北京奥运会。

  2001年,27岁的琼海姑娘王丽芳在第9届全运会上,战胜奥运冠军香港队的李丽珊,获得了女子米氏帆板冠军。这是海南建省后获得的首枚全运会金牌。

  1988年,14岁的王丽芳进入琼海市体校篮球队。两年后,她被省高级体校招去练帆板。帆板运动很苦,很累。王丽芳介绍说,由于经常摇帆,最初手掌每个星期都会破茧化脓,一个月后手上就会结成厚厚的老茧。当时的训练器材比较落后,三个人轮流使用一块板,而且板容易进水,每半个小时就要倒一次水,当时的帆板被队友戏称为“潜水艇”。

  1993年,年仅19岁的王丽芳参加了第七届全国运动会,获得女子帆板第十四名;1994年,王丽芳入选了国家队备战亚运会和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1997年,王丽芳在第八届全运会上夺得第四名;2001年,在第九届全运会上,王丽芳战胜香港名将李丽姗,夺得女子帆板冠军,这是我省在全运会上的首枚金牌,也是我省体坛上的一次历史性突破。 

  在2005年的全运会上,我省男子470级帆船邓道坤和王伟东组合,力挫福建和江苏选手,获得了冠军。此后,这两位分别来自定安和白沙的小伙再接再厉,出现在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为我省体育实现了又一次新的突破。  

(责任编辑:关洋)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