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熊倪教练揭黑引轩然大波 游泳中心辟谣说词苍白

2009年10月14日03: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上届全运会,柔道奥运冠军孙福明以不可思议的方式——短短一秒内“输”给了对手闫思睿,在假摔前,还回望教练刘永福一眼。当时有评论称孙福明的假摔动作和回望教练的那一眼,将永远载入中国竞技体育的史册——耻辱册。

再向前追溯,九运会上罗雪娟的一句“游泳池不干净”更引起一片哗然。这次,第十一届全运会跳水比赛刚刚落幕,就传来对这项比赛是否公正的质疑之声。有媒体报道,全运会跳水12枚金牌归属全部提前内定,有一名资深跳水裁判为此愤然退出,而且直指仲裁不公的幕后操纵者是国家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国家跳水队领队周继红。

  东方早报记者 张婧

  熊倪教练

  提前曝光所有冠军名单

  日前,有国内媒体刊载了“全运会跳水金牌内定”的新闻,本届全运会跳水比赛一位名叫马鸣(化名)的裁判,在比赛期间退出了裁判工作,主要原因是不满本届全运会跳水所有金牌提前内定的黑幕。马鸣在采访中还指出,虽然没有直接证据,但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国家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就是“金牌内定”的始作俑者,“作为中国跳水目前最高的直接领导,她不仅决定了金牌的归属,而且还决定了裁判的阵容。她只要放出一点口风,便有人来安排一切了”,“作为本届全运会的裁判,我不止一次地听到有裁判说这块金牌领导已经定给谁谁谁了”。为证明黑幕的存在,文章还指出马鸣在本届全运会跳水比赛还有两天结束、4枚金牌还没有产生时,就准确说出了最后4枚金牌的归属。今年55岁的马鸣,是熊倪的启蒙教练、湖南跳水队原总教练,已先后参加5届全运会的跳水裁判工作,并且多次在国际跳水比赛中执法。

  其实,这不是本届全运会跳水的公正性第一次遭受质疑。郭晶晶夺得女子3米板金牌时,《米兰体育报》著名记者博扎抱怨跳水比赛的裁判不公,并质疑金牌已被提前预定。搏扎说,郭晶晶和吴敏霞的决赛第3跳都选择了难度系数3.1的107B,两人完成得都非常出色,而分数出来时吴敏霞得了79.05分,郭晶晶却拿到83.70分,“两人的难度一样,表现也一样的出色,可是郭晶晶分数就是比吴敏霞高,我不知道裁判是用什么来评判的,如果按名气两人应该也是在一个等级,可是为什么出来的分数会有差别呢?郭晶晶实力那么强,我想她自己根本不需要帮助,而且这对吴敏霞、何姿等其他队员都很不公平。”

  勾出连串旧账

  田亮也是被潜规则者

  一位在跳水圈里有名的西南籍资深跳水裁判林海(化名),曾数次获得“全运会最佳裁判”的跳水国际级裁判,也证实了马鸣的说法:“全运会跳水受人为因素影响太大了,只要上面暗示了,想整人很容易。”林海还以2005年全运会的田亮为例,介绍了“整人”的全过程。当时有种说法:“如果田亮拿了冠军,那周继红把他从国家队除名的举动不是自打耳光吗?”林海说:“田亮参加男子10米台之前,在我们裁判休息室里,一位我不能透露姓名的人直接对我们说:‘不管田亮跳得多好,一律都是8.5(分)。’”

  十运会男子决赛首轮,尽管田亮的动作完成得非常完美,但除了林海之外的所有裁判都只打出了8.5分的偏低分数。“只有我按照标准打出了9.5分,周围的裁判还用诧异的目光看着我,认为我一定是疯了。唯一支持我的竟然是一名外籍国际裁判,他说:‘只有你的分数才是正确的!’”接下来的几轮,林海都没听“压分”的招呼,一直按照田亮的表现自主打分。之后的事情大家耳熟能详——尽管半决赛时领先10多分,但田亮最大竞争对手胡佳在决赛中两次出现失误,最终只能将十运会男子跳水10米台金牌拱手送给田亮。“我并不是刻意要帮助田亮,作为一名老裁判、老跳水人,我不愿意昧着良心去毁掉他。毕竟他曾是我们中国跳水的标志性人物,我们应该还他公平的竞赛环境。”

  周继红回应指责

  他们为自己的利益说话

  昨天上午,周继红出现在山东大厦,以嘉宾的身份出席王峰的婚礼。周继红一直面带笑容,祝福新人。因为全运会跳水金牌内定的新闻,周继红又一次被推到风口浪尖,在婚礼现场被媒体团团围住。

  在被问到熊倪启蒙教练爆全运会内定金牌这一话题时,周继红收起笑容,“我知道你说的新闻,矛头指向我。大家有异议我可以理解,我觉得是这样,全运会结束之后,几家欢喜几家愁,都会站在各自的利益角度说话。如果一个教练感觉自己的队员表现很好,但分数却不高,当然会对裁判有意见。没有拿到金牌的省队教练,对裁判的判罚有不同的看法,这个也可以理解。不过,我们经常出去比赛,我总是告诫自己的队员,不要去考虑裁判的因素,应该考虑的是如何把自己的动作比好。如果动作发挥得好,裁判想压分也是不可能的。”

  全运会跳水赛期间,有网站曾贴出关于本届全运会跳水比赛12枚金牌的“全景式”预测,周继红表示即使是国际大赛,比如奥运会、世锦赛,赛前都会有一些预测,这些预测的出现和存在都很正常,是根据运动员的实力来推测的,“一些我们很关心的参赛运动员,实力在那里摆着,没什么值得惊奇的。”在周继红看来,裁判不是完人,在一些判罚上会出现个别失误,是可以理解的,“在裁判的安排方面,我们也很难做,想尽了办法。男子10米台的决赛,我们就安排了两组,执法的五个裁判相互制约。一旦发现一组裁判执法出现明显的失误,马上更换另一组裁判。但是裁判也不是完人,在一些判罚上出现个别失误,也在允许的范畴。出现了不足,我们也很揪心,希望能把裁判教育好。”

  游泳中心官员昨日也进行了回应:“为了尽量保证公平公正的比赛原则,此次全运会跳水比赛采取了‘全回避、半回避和不回避’三种形式的打分方式。对所有运动队都是公平对待。”

  

(责任编辑:奔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