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爱球如命的首都师范大学男篮队长雷震宇

2009年10月14日11: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陈婧杰

    搜狐体育讯 还未走进篮球馆,我就听到“砰砰”的球落地的声音,这是首都师范大学篮球队正在利用赛前的时间抓紧训练。当我按照约定时间准时进去时,他们由于训练太专注,竞未注意到我的到来。

我不忍心打扰他们训练,在门口站了一会儿后,才又走进去,这时,从几个下来休息的人中,一个身材矫健、满头是汗的球员向我走来,他,就是雷震宇,这支球队的队长。

  爱球如命:再苦再累不言弃

  雷震宇生活在一个篮球世家,他的父亲是山西省篮球队队员,这使得雷震宇较之别人,从小就有了更多的接触篮球的机会。他坦言,他与篮球结缘更多的是爸爸的引导。“小时候,我经常去看我爸爸打球,他训练的时候,我就在场边看着。慢慢的,就觉得篮球很有意思,到小学五六年级的时候,就开始像模像样地打起了球。”

  如果说雷震宇一开始与篮球结缘是出于觉得篮球好玩,后来,则更多的是出于对篮球的挚爱与执著的追求。“你知道,打篮球很费力,也很耗时间,训练又很苦,没有一种执着于坚持的精神我是不能坚持到今天的。”说话间,一种坚毅的神情已爬上了他那稚气未脱的脸庞。他笑着告诉我,在高中时,他每天都是5:50起床,6:30训练到7:30,然后便开始一天繁忙的学业,晚饭后,又要从6:30训练到9:00,由于他所在的陕西省实验中学是省重点中学,学习进度相当快,所以,没晚在结束一天繁重的学习、训练后,回到家中,雷震宇都要抓紧时间学习文化课。他告诉我,那时,他没有在凌晨1:00之前上床睡过觉。

  当被问及他是否想到过放弃打篮球时,这个大男孩坦诚地对我说:“想过。就是上高中的时候,那时由于要高考,学业实在是太繁重了。”随后,他又以自豪的语调对我说,“但我还是坚持下来了。一是由于爸爸和师长、朋友的鼓励,更是由于我难以割舍对篮球的那份爱。”

   感悟人生:球如其人严要求

  别看雷震宇刚刚读大三,他对人生的感悟却很有见地。他说,打球带给了他很多,除了赢得每场球赛的喜悦外,更多的是教会了他如何做人。

  “做人如打球,要时刻对自己严格要求。”这是雷震宇曾经的一位教练说过的话,这句话他至今记忆犹新。“我在现实生活中也是这样要求自己的。无论做什么事,都要尽力做到最好。”说这些话时,这个从打球中能悟出人生哲理的大男孩显得比同龄人要成熟得多。

  正巧有人来询问他比赛器材的事,他细致认真地给那人准备好,并告诉他存放剩余器材的地方,送走那人后,这才又回过来继续我们的谈话。从那人刚才对他的称呼中,我得知他就是这支球队的队长。被我问及时,他腼腆一笑,说:“也才刚刚担任的。”同时,他告知我,他感到自己肩上责任很大,丝毫不敢马虎,每件事都要认真负责。这一点,也是在打球过程中深受这支球队现任教练索林老师的影响的结果。据他讲,索林老师已经60岁了,过年即将退休,尽管如此,每逢球队训练,索老师必到现场悉心指导。索老师这种认真负责的精神深深影响了他。

  心怀感恩:感谢大家的支持

  雷震宇虽然年龄不大,却已参加过不少的比赛,并且获得了许多令人羡慕的成绩。如曾经代表太原市参加山西省的篮球比赛,并在比赛中获得冠军。……“这些成绩,离不开老师亲友的支持与鼓励。”

  谈到亲人的支持,雷震宇满怀深情地对我说:“我尤其要感谢我爸爸。我的每次比赛,无论是在家乡还是在外地,他都会亲自到现场观看,赛后,还会给我点评,总结经验,并且提出许多建设性的意见。我的进步,离不开爸爸的支持。”“特别是我在高中时,父母成了我的后勤部长,承担了一切家务,对我照得顾无微不至,使我能够一心一意地打球和学习。”

  谈到老师和同学时,他的语调忽然兴奋了起来,对我说:“和你说吧,我上高中时,全班同学曾经为了看我的比赛而逃课,比赛那天,全班同学都到了现场,为我加油。后来,连老师也跑到球场看我的比赛。大家给了我无限的动力,那次,我取得了奈克杯山西省篮球比赛第二名的好成绩。”老师、同学对他的支持使他的得意溢于言表,从这得意中,我看出了他对亲人、师友的由衷的感恩。

  当谈及13日第十二届CUBA联赛和北大的那场对决时,他在坦言北大的实力要略微高于首师后,仍然直爽地告诉我,“我们当然有信心了!”他爽朗一笑,从他的眼中,我看到了无尽的希望与坚定。

  

(责任编辑:高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