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日本体操新希望实力大涨 中国男队伦敦路向何方

2009年10月16日05: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天空狼
[男子全能内村航平夺冠]
内村航平
[点击看更多精彩图片]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16日,随着最后一项单杠的优异表现,在英国伦敦O2体育馆举行的第四十一届体操世锦赛决出首枚金牌,日本体操新领军人物内村航平以91.50分力压群雄,摘得男子全能金牌。他也也成为了自监物永三.笠松茂和富田洋之之后第四位获得世锦赛男子全能冠军的日本选手。而这枚金牌对于伦敦奥运周期的日本男子体操来说,仅仅是个开始。

  说起日本在男子体操历史上的地位,同如今中国男队相比可以说毫不逊色。

早在6、70年代,日本体操男队在世锦赛和奥运会上的表现就和北京奥运会上中国队一样强势。当时在女子项目上如入无人之境的苏联队,一直被日本死死压住无法翻身,无论团体全能还是单项,日本队从来都是大包大揽,比起如今的中国队有过之而无不及。即使随着中国自79年参加世锦赛,正式进入到国际体操竞争中,而日本队逐渐陷入低谷的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名不见经传的具志坚依然压倒包括李宁在内的一众高手拿到全能金牌,此后日本体操逐渐淡出第一集团,此后虽然鲜有金牌入账,但还是不乏很多如畠田好章、池谷幸雄等具有代表性的好手。

  到了2000年悉尼奥运会,日本体操随着一个20岁小将的出现,迎来了第二个黄金周期,那个人对于新世纪的体操来说,绝对是任何人都无法忽略的,他叫富田洋之。一直以来,中国队都是以完成质量和动作难度之间的完美结合著称,但质量归质量,美感归美感,在体现动作美学这个范畴,中国和日本队比起来就有所不及。而信奉“没有体操,就没有美”这一格言的富田洋之更可谓“动作美”的代言人。无论是初出茅庐,如日中天,还是廉颇老矣,他始终是视动作美感为体操第一要素。但颇有些遗憾的是,富田洋之的“动作美学”在体操发展逐渐像更难更稳的今天,他所得到的,仅仅是在中国队集团抽风的雅典奥运会上得到的团体金牌,还有在杨威缺席的05年世锦赛上拿到的全能金牌,在实行难度不封顶的新规则中,无论富田洋之还是日本男队,此后两届世锦赛和北京奥运会,与其说败给了杨威和中国队,不如说败给了自己。

  好在北京奥运会上,又出现一位令日本体操相中的“潜力股”,他就是内村航平。当时仅参加过07年大学生运动会和“好运北京”测试赛,在08年天津世界杯上拿大自由体操冠军的内村航平显然成为下一位日本体操王子。果然,北京奥运会上,虽然日本队和中国队在团体上都不能说是比赛,而是走个过场拿走属于自己的那块奖牌,但显然他们在全能上并不那个甘心。而那个秘密武器就是内村航平,果然,内村即使从鞍马项目上摔下两次,得分没有超过13分的情况下,还是险险拿到全能银牌,保住日本体操的最后颜面。银牌并不能让内村满足,在知道杨威必定会退役的情况下,他将目光锁定在2012年的伦敦,那里才是23岁的他才是迈向体操生涯最高峰的起点。

  不过首先他要解决的问题是短板项目:鞍马。因为全能选手普遍存在鞍马弱的问题,而内村航平的问题尤其明显,08年各种比赛中,他的鞍马始终拖后腿。在结束首次奥运之旅后,他重点加强了鞍马方面的训练,在7月份的日本杯比赛中初试啼声就效果显著,得分居然超过15,已经是全能选手中的鞍马顶尖水平。带着满满自信来到伦敦后,由于德国名将汉布岑因伤退出,内村航平如入无人之境,以91.50分在全能项目上加冕,轻松迎来了职业生涯首个世界冠军。但着并不意味着他的世锦赛之旅就告一段落了,原本自由操实力不俗的他在预赛中更是压倒包括邹凯、德拉古列斯库等顶尖好手排在第一,若说在这个项目上没有想法肯定是自欺欺人。

  在为他前途一片光明拍手称快的同时,有一个问题不得不摆上台面:拥有如冯喆这样的全能好手,但依然我行我素放弃本次全能之战的中国队,究竟心中所想为何?是惧怕?又或仅仅是一种以退为进,摸清对手底细,不打无准备之仗的战术。

  (搜狐体育 天空狼)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