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黄玉斌自解角色转变 一位弟子让体操名帅最惋惜

2009年09月18日08: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作者:车莉

  “从前教学生,现在教老师”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车莉济南报道

  取得了北京奥运会的辉煌,送走了“黄金一代”中的绝大部分弟子,黄玉斌完成了从手把手教队员的一线教练到宏观把握大局的体操中心副主任的转变。

  此次在济南进行的全运会体操比赛,从场地的布置、裁判的培训、各方面的协调,甚至小到记分牌的调试,都是黄玉斌亲自参与的。他要用一届被各方公认的“干净”、“完备”的全运会体操比赛,证明自己的能力。让那些曾经说过他“带队业务还行,统筹当官却不适合”的人闭上嘴。

  “人的一生会有很多个阶段,会有不同的角色。在一线教练这个岗位上,我已经完成了自己的使命。任教练24年(总教练12年),十次亲自上场指挥征战世锦赛或奥运会团体比赛,九次获得冠军。”黄玉斌从事一线教练的时间已经够长,他不可能一直在场上帮队员拉垫子、做保护,送走了杨威、黄旭他们,他想用另一种方式培养更多的优秀队员。

  “不亲自带队员,并不是说我要离开体操,我还会是体操队的总教练,只不过多了一层中心副主任的责任。也许我还会带队参加比赛,不过角色已经发生转变,我只是不再作为场上的教练。”黄玉斌用了一个形象的比喻来说明他的角色转变,“就好像给别人上课,我以前要给学生上课,现在我不直接给学生上课了,而是给老师上课,然后让这些老师再去教学生。以前我是发现队员的天赋,现在更多的是要去发现教练的天赋。”下一步,黄玉斌要给自己找一个接班人。

  褪去光环

  就和普通人一样

  “黄金一代”是黄玉斌执教生涯中的代表作,十几年的朝夕相处,他与这批弟子间的感情,不仅仅是“师徒”两个字就能概括的,他与他们更像是父子。随着杨威、李小鹏、黄旭、陆斌的退役,“黄金一代”将成为历史,而黄玉斌也将完成自己教练的使命。

  “对于他们几个,我有很多话想说,一时却不知道从何说起……这批运动员,在赛场上做出了贡献,但是我希望他们能够记住,荣誉不是属于个人的,而是属于这个集体。国家给他们这么好的条件和保障,他们也要肩负起自己的责任,做他们应该做的事。”黄玉斌所指的“应该做的事”就是参加全运会。黄玉斌肯定了黄旭、陆斌的做法,虽然他们也许无法取得多么好的成绩,但是他们的精神将成为后辈的榜样。黄玉斌也提到了李小鹏,虽然没能参加全运会,但不是他自己的原因,可以理解。

  “无论是多么有名气的运动员,退役以后,褪去了光环,他们就跟普通人没什么两样。所以要谦虚待人,多听听大家的意见,无论在什么样的岗位上,都要摆正自己的位置。”这是黄玉斌对于即将退役的弟子们的忠告。“在今后人生的道路上,多听听师兄、教练们这些过来人的意见,会让他们少走很多弯路。”黄玉斌说道。

  和小双他们像兄弟

  和杨威他们像父子

  泡上一壶普洱,忙碌中的黄玉斌终于能够坐下来休息一会。几个月的时间,让他对角色的转变已经逐渐适应,并且越来越得心应手。茶香中,他带着幸福表情,回忆自己带过的那些得意弟子,并且评出了一个“黄玉斌”版的榜单。

  东方体育:亲手带了这么多的队员,你觉得其中最有天赋的是谁?

  黄玉斌:李小双、李小鹏、杨威、黄力平……在我看来,很多人都有天赋,只是他们的表现各有不同,有的表现出来的是力量,有的表现出的是美感,还有的是精神。有天赋的运动员是千里马,需要伯乐去发现,伯乐也是需要天赋的。我现在的任务就是从发现运动员的天赋,转变成去发掘教练的天赋了。

  东方体育:那你带的队员中,最有霸气是哪一个?

  黄玉斌:肯定是李小双。

  东方体育:你最欣赏的是谁?

  黄玉斌:这个还真不好说,我都很欣赏。李小双是霸气;黄力平是帅气;李敬是牛气;李小鹏是灵气;杨威是争气(总结几个爱徒的特点,黄玉斌每个都会仔细想一下,然后给出一个他认为最贴切的词)。

  东方体育:那么现在跟你联系最多的、感情最好、无话不谈的是谁?

  黄玉斌:李小双、还有黄力平他们几个。因为跟他们的年龄差距更小,阅历啊什么的,很多话能说到一起。我觉得跟小双他们这一代的感情像兄弟,而跟杨威他们这一代的感情,就有点像父子了。

  东方体育:这么多队员,都是你手把手教出来的,你觉得其中最可惜的是谁?

  黄玉斌:黄力平。因为他是很有天赋的运动员,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本来正好是他状态和年龄都最好的时候,本应该大放光彩的。可是奥运会之前突然间受伤了,非常遗憾。就好像是一块美玉,我花了很大力气去雕琢,已经非常完美了,可是就在要拿出去展览的时候,突然间从手上滑下去,摔碎了……

  东方体育:你执教二十几年,参加了那么多的大赛,让你最遗憾、最沮丧的比赛是哪一次?

  黄玉斌:当然是雅典奥运会。

  东方体育:最开心、最激动的呢?

  黄玉斌:北京奥运会(说到北京奥运会,黄玉斌笑得很幸福)。

  东方体育:能不能回忆一下,执教生涯中,最让你难忘的一个瞬间?

  黄玉斌:李小双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赛场上,自由体操获得金牌,成功地完成“团身后空翻三周”落地成功的那一刻。

  成功秘诀

  切合实际的创新

  从樊迪、李小双、黄力平到杨威、黄旭、李小鹏,自1985年走上工作岗位至今,黄玉斌在中国体操队教练员的岗位上已奋战了整整24个春秋,他在这个位置上取得的成绩可谓有目共睹。

  有风光、有荣誉;有坎坷、也有挫折,黄玉斌说自己“追求完美和永不服输的个性”,才是取得如此成就的关键,并且才能够在一次次的困难面前没有被击倒,在经历了常人难以想象的磨难之后还能再次站起来。

  体操规则不仅十分复杂,而且经常会出现一些新的修订,即使是在国家队中也没多少人能完全讲清楚,但是黄玉斌能,他总能在第一时间读懂规则,并很快付诸实践,这也是他屡次打造出奇兵的关键。当年他的首批世界冠军弟子樊迪、李小双都曾受益于此。

  “很多人问我成功的秘诀,那么今天我可以说,秘诀就是创新,不断地创新,并且是根据规则的变化,切合实际的创新。作为教练员,一定要学会寻找自己的特点,并且坚持自己的特点。为什么我执教二十几年,却仍能够跟上规则的变化,并且经常是变在了前面,那就是我有自己的思路和特点,我会经常思考,作出我自己的判断和创新。”黄玉斌的成绩让人心服口服,如此秘诀也让更多的人了解“金牌教练”得益于自己不断的思考。

  “其实,我应该感谢自己的教练生涯是从女队起步的,最初,我把男子技术动作带到了女队。我带了樊迪四年,她的成绩证明我这套方法的成功;然后我再到男队,又把女子的细腻带到男队的训练当中,这可能就是我自己的特点和优势。”黄玉斌说,他为能培养出像李小双、黄力平、杨威这样的运动员而骄傲,而一线的执教生涯,也随着北京奥运会上队伍取得的成绩而没有了任何的遗憾。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