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3岁男孩为全运主题歌作曲 仅半小时完成第一稿

2009年10月17日12: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相亲相爱》作曲者
《相亲相爱》作曲者

  开幕式主题歌在每届体育盛会都备受期待,本届全运会也不例外。16日晚上,本届全运会开幕式主题歌《相亲相爱》以优美的旋律、大气的演唱,博得了满堂彩。这首歌是怎样出炉的?又是怎样的曲风?带着这些疑问,16日下午,记者电话采访了毕业于齐鲁音乐学院的23岁曲作者丁于。>>您喜欢这首歌曲吗?

   丁于告诉记者,2009年8月19日,他接到一位朋友的电话,让他试着写一版第十一届全运会开幕式主题曲去应征。

   之后导演的助手把陈涛作的词《相亲相爱》通过邮件发给丁于。挑战正式开始。

   ○创作:半个小时成就第一稿

   第十一届全运会开幕式主题曲的初稿于2009年8月20日完成。

   “仰泰山之高,穿时空隧道;身在接天的怀抱,年轻的心跳,同步在骄傲,云中圣贤的微笑……”在看到歌词的一刹那,丁于就被蕴含其中的大气磅礴、朝气和力量吸引住了。“当时我一个人在家里,坐在地毯上,身前是放着歌词的茶几,我就抱着一把吉他,坐在地上进行创作。歌词给我的感觉是很有朝气的,而且里面有很多的山东元素。而作为全运会开幕式的主题曲,需要几万人互动,因此旋律需要很年轻、有活力。我把所有的这些东西想清楚后,先写了副歌部分,然后又根据副歌和主歌的歌词把主歌的旋律加进去,就这样,一稿半个小时就基本完成了。”丁于说。

  

  我要评论 查看评论
这首歌曲很好听,一定会流行起来!
作曲者这么年轻啊!
融入山东元素是一大看点!
第二天,丁于就把做好的样本给第十一届全运会开幕式执行导演刘冠麟传了过去,让他感到意外的是,他很快就接到了刘导的电话,“他说我这个歌有点意思,让我再把主歌的旋律改改,编曲再丰富一点。”

   ○修改:彻夜未眠改出第二稿

   丁于告诉记者,21日晚上自己和朋友小文两人彻夜未眠,小文帮他把编曲部分改善了一下,而自己又对主歌部分进行了打磨。“当天我约来了我的两位好朋友(女生) ,她们分别饰唱张惠妹和陈慧琳的角色,我和小文分别饰唱孙楠和一位澳门歌手的角色。就这样,一首完整的小样又一次传给了导演。当晚导演给我来了电话,语气有点兴奋,说基本上算完成百分之八九十了。”

   随后,刘冠麟导演又问丁于能不能加进去一些山东小调的元素,让人们一听就朗朗上口。

   ○完善:加上沂蒙山小调

   在刘导提供的几个小调的范本中,丁于一下就选中了广为流传的沂蒙山小调。“沂蒙山小调的大众认知度最高,大家一听就都能跟着唱。因为在刚开始做的时候已经考虑到了山东元素的融入,所以最后沂蒙山小调和我的旋律在融合上也比较容易。”

   这样经过三次打磨,歌曲终于越来越有谱。 收到最终的定稿后,刘导对他的曲子给予了肯定,找了很多圈内的知名前辈帮他完善编曲。

   “没过几日,一位负责编曲的老师傅雷,给我们打来电话,把孙楠、张惠妹等录制完成的版本传给我们听,我跟小文听后心里完全是一种说不出来的兴奋。感觉很大气,很沸腾。”丁于说,后来他才知道,全国入选的一共有13首歌,曲作者都是大腕。前后一共经过3轮筛选,自己这版曲子终于胜出,成为今年十一届全运会开幕式的主题曲。

  
(责任编辑:史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