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顾晨:谁是真冠军?

2009年10月18日09: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作者:顾晨

  “永远争第一”的北京国安可能要成为“真第一”了,十六年来“我自岿然不动”的河南建业同样屹立潮头。这两支球队争冠的场面,还是颇能令人产生些感慨。

  单论积分,很多人评论说今年的中超冠军“史上最弱”。

无可否认,联赛的激烈程度加以各大球队实力的扁平化,确实让冠军的争夺更加纠结,当年大连万达一骑绝尘、提前数轮夺冠的场面,早就被尘封于历史故堆之中。积分高,并不一定就代表“强”;积分少,并不一定就象征“弱”,群雄逐鹿的场面反而更能说明联赛的良性发展,并非几家豪门的独霸天下。

  从另一方面而论,北京国安、河南建业其实是中国职业联赛“史上最强”的两家俱乐部。十六年来,中国职业俱乐部“城头变幻大王旗”,投资商进进出出,俱乐部屡屡易帜,至今保持职业联赛之初的名头不变的球队只有:上海申花、北京国安和河南建业。

  年初专访建业集团董事长胡葆森,印象最深的一点就是此人的踏实、朴实和扎实。从企业发展战略来看,即便是在香港联交所上市,也没有扰乱胡葆森和他团队的发展思路——“扎根河南”,并没有铺天盖地到全国买地,反而是向下挖掘,把战线拓展到河南的各个地县。如此扎实的发展思路,也能够让人从另一个侧面理解建业足球的厚实。企业的发展和俱乐部的前进,完全一脉相承。

  也许,建业2009赛季最终的收获并非冠军,但是按照他们如此坚定不移的发展战略,“五年之内”夺取中超冠军,完全能够实现。在另一个看不见的战场上,我认为另一支发展稳定的广州医药队同样值得大家关注。当年广药冲超成功之后,就有足协人士认为——在抛弃了“市长足球”多年之后,广州足球正在形成真正的市场模式。

  经过数年的经营,广药俱乐部的投资方广药集团正在把俱乐部的发展和企业经营更加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不仅创造性地提出了“中药足球”的概念,更在每个客场比赛的时候同主队俱乐部合作营销,推广自身品牌。如果要论2009赛季俱乐部建设和经营的冠军,广药俱乐部的动作其实更值得人们关注。谁是真正的冠军?积分并不能代表一切,中国足球更需要持之以恒的建设,无论是场上还是场下。

(责任编辑:十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