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发布会没记者向冠军提问 郭文珺:卸下包袱再战

2009年10月19日02: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短评:奥运冠军没有全运冠军命?

  昨日的全运会女子10米气手枪比赛,虽然我省的奥运冠军郭文珺没能夺得金牌,却在决赛中从第五的位置连超3人并最终以0.2环的微弱差距屈居亚军。也许这并不能被称为是绝地逆转,但足以证明郭文珺强大的心理素质和超一流的技术,她在昨日决赛中得到的102.8环比在北京奥运会夺冠时的决赛成绩还多了0.5环。

  预赛惊险

  一枪7环成失金元凶

  女子10米气手枪比赛,郭文珺被分在了10号靶位,她的左边就是同为北京奥运会冠军的陈颖。正式比赛开始前的空枪练习,郭文珺不像其他选手那样抓紧每分每秒,在练习结束前5分钟时,就放下手中的枪坐在了身后的椅子上。

  正式比赛开始,郭文珺的击发速度明显比其他选手慢,第一组中在第四和第五枪连打了两个9环之后,郭文珺进行调整,努力寻找着打出10环的感觉。第二组,打出四个10环和两个9环的郭文珺在第七枪时出现失误,打出一个7环,这是一个令人难以接受的分数,这一枪很可能左右着郭文珺的决赛资格。好在郭文珺接下来连打两个10环。顺风顺水地打完第三组后,最后一组的成绩对郭文珺晋级至关重要,最终她以七个10环和三个9环结束了资格赛,以384环排名资格赛第五的成绩跻身决赛。

  决赛惊艳

  湖北队干扰亦难奏效

  资格赛仅仅结束一小时,决赛开打。练习时,郭文珺打了八枪,其中只有一枪低于10环。这似乎预示着郭文珺要在决赛中奋起直追。毕竟排在第一位的河北选手任洁比郭文珺只高出三环。

  第一枪,任洁打出了10.8环,郭文珺也打出了10.6环,现场一片欢呼。戏剧性的一幕发生在第二枪,以资格赛排名第二名身份进军决赛的湖北队选手童欣的助威团不顾其他选手是否完成击发,为童欣使劲鼓掌,此举引起了现场裁判的不满。恰恰此时,郭文珺接连打出了两个9.9环,奖牌似乎离郭文珺又远了。但是在习惯湖北队这种特殊的助威方式之后,郭文珺奥运冠军的风范就显露无遗了。10环、10.9环、10环、10.2环、10.3环、10.2环、10.8环,郭文珺的表现令在场的所有人惊讶不已。相反,资格赛第一的任洁在决赛的较量中完全败下阵来。

  最终,郭文珺以486.8环的成绩拿到亚军。站在亚军的领奖台上,郭文珺有些落寞,如果资格赛中不是那个该死的7环,如果决赛中不是两个9.9环,冠军或许就是她的。但我们无法责怪郭文珺,她在决赛中已经打得非常完美,虽然没能战胜对手,但已经战胜了资格赛中那个离冠军很远的自己。

  新闻发布会郭文珺再成焦点

  第一次没记者向冠军提问

  顶着奥运冠军的光环,郭文珺在昨日的比赛中是绝对的焦点。各路“长枪短炮”聚集在她身后,全运会中通常记者只跟本省代表团选手的习惯在这一刻被打破。

  决赛开始后,大家的目光也从未从郭文珺的身上移开,每当郭文珺又追上一点,观众的眼中都会流露出兴奋的光芒,这个陕西小丫身上聚集的人气绝对让其他选手难以企及。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所有的记者都将问题抛给了郭文珺,这让一直没人提问的冠军童欣有些尴尬,甚至手足无措。据新闻发布会主持人介绍,开赛这么久,这还是第一次没有人向冠军提问的新闻发布会。

  不失信心

  卸下包袱再战

  决赛结束之后,众多记者迅速地转移至混合采访区等候郭文珺,但是这个习惯了慢节奏的丫头直到十几分钟后才走了出来,“拿了银牌就不说了吧。”一向不爱多说话的郭文珺又一次逃过了记者的追问。新闻发布会结束后,郭文珺又是匆匆离开,记者穷追不舍才让这个同龄女孩多说了两句。

  记者:从资格赛中的第五到决赛中的第二,你对自己的表现有何评价?

  郭文珺:我对今天的表现基本满意,资格赛中,除了那个七环有点低,剩余的都发挥正常,可以说是在自己的掌握之中。决赛放开打就是了。

  记者:从资格赛结束到决赛开始的这一个小时,你是怎样准备的?

  郭文珺:虽然资格赛只拿了第五,但是我还是想在决赛中拿奖牌,当时我觉得第一名离我还是比较遥远,况且光想是没用的,还必须脚踏实地地去比赛才行。

  记者:湖北队的教练们在童欣每枪结束后都提前鼓掌,这对你的比赛有没有什么影响呢?

  郭文珺:(眼神有些飘忽)我不去在意这些,我打我的,(别人)基本干扰不到我。

  记者:比赛中,你知道你的成绩已经赶上来了吗?

  郭文珺:不太清楚,但大概想到不会太差。

  记者:102.8环算不算你打出的最好决赛成绩呢?

  郭文珺:嗯,很不错了,决赛时很少能打出这样的成绩,但对手发挥得也很好。我尽力了。

  记者:以0.2环之差屈居亚军是否觉得遗憾?

  郭文珺:(笑)并不觉得遗憾啊,因为得到金牌的童欣今天在决赛中发挥得也很出色。

  记者:在奥运会上拿到冠军,现在又来到全运赛场,感受有何不同?

  郭文珺:取得奥运会冠军后,第一次参加全运会,自己给自己的包袱太重了,欲望太强了。

  记者:25米运动手枪有信心吗?

  郭文珺:今天的比赛让我卸下了包袱,接下来我会全力以赴。

  奥运冠军没有全运冠军命?

  在体育圈内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奥运射击冠军在次年的全运会上无法拿到金牌。在本届全运会的射击赛场,奥运冠军们又是纷纷落马。杜丽在女子50米步枪三姿的比赛中,自始至终表现平平,她自己的解释是赛前肚子疼,但有业内人士说,这是因为杜丽的心思看起来根本就没有放在比赛中。如果说杜丽好歹进了决赛的话,杜丽那同为北京奥运冠军的老公庞伟昨日的表现就实在令人难以接受了,在男子50米手枪资格赛中竟然排在第45位。用情场得意、赛场失意来形容这两口子最合适不过了。

  其实不仅仅是射击项目,在本届全运会已经结束的很多项目中,北京奥运会的金牌选手大都难以摘金,射击项目尤甚。中国射击队队内本来就竞争激烈,选手之间的差距微乎其微,再加上射击项目的偶然性比其他项目高出许多,金牌自然不可能总是被一个选手获得。另外,奥运会后冠军选手大都应酬太多状态不佳,这也是造成奥运冠军全运落马的原因之一。相反在北京奥运会上仅获一银的雅典奥运冠军朱启南能够称雄全运会,就是因为北京奥运会上的失败给了他足够的激励。

  相比于其他奥运冠军糟糕的发挥,郭文珺这一年还是保持了一个很高的竞技状态,否则绝对不会在决赛中打得如此精彩。而资格赛中的那个偶然失误,也许只是个意外而已。

  本版稿件均由本报特派济南记者 丁潇雅 采写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