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赵菁破游泳亚洲纪录夺金 全运会一战迈过三道关

2009年10月20日13: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晨报讯(记者曾晶 张琳 山东报道)  昨晚,全运会女子100米仰泳决赛在济南奥体中心游泳馆进行,武汉“小肺美人鱼”赵菁势不可挡,在短短58秒96后,她第一个触壁,并打破亚洲纪录,为湖北代表团再添一金。

  来自山东的名将高畅以59秒31的成绩获得亚军;半决赛排名第一的上海小将周妍欣以1分00秒30的成绩摘得铜牌。

  在此前的女子100米仰泳半决赛中,上海小将周妍欣以59秒40的成绩排名首位,力压夺标热门赵菁和山东名将高畅。这三位选手也是该项目金牌的争夺者。

  开赛前,赵菁显得有点紧张,不停用脚在地上划着圈儿,这让大家的心也悬了起来。随着一声枪响,比赛开始。第五道的赵菁很快脱颖而出,前半程50米结束,她已领先半个身位,用时28秒60。不过赵菁转身不好的痼疾仍然没改,看台上的教练石晓铭说:“再度出水时她的领先优势被缩小了一点,不过金牌应该没问题了。”

  果然,后半程赵菁继续发力,加快了划水频率,冲击时已将所有对手甩在身后。最终,赵菁以58秒96的成绩夺得金牌,并打破该项目亚洲纪录。

  赵菁一战迈过三道关

   【泳衣关】

  记者曾晶 张琳 山东报道

  出生于1990年12月31日的赵菁11岁入选湖北省游泳队,虽然肺活量天生就比别人小,但性格要强的她训练刻苦,16岁便在多哈夺得两块亚运会金牌。但此后,赵菁经历了三年低谷。进入2009年,赵菁终于走向成熟,相继在世锦赛和全运会上夺得冠军。昨晚一战,赵菁更是迈过了三道难关。

  罗马世锦赛上,高科技的Jaked新式泳衣大放异彩。赵菁也临时将自己常用的Speedo泳衣换成了Jaked泳衣,没想到连夺两金。不过因为本届全运会禁用Jaked泳衣,赵菁不得不又改回来,穿起了Speedo。

  赛前,有人也担心赵菁无法适应没有“Jaked”的比赛,但事实却正好相反。“我今天穿的是Speedo泳衣,游出了自己的最好成绩58 秒96,比罗马还快0.02秒,这个我也没有想到。”赵菁赛后说,“游泳的是人,不是泳衣。”

  明年,国际泳联也将禁用鲨鱼皮高科技泳衣。从赵菁昨晚的表现来看,她已经很好地迈过了泳衣关。对于赵菁破纪录的表现,石晓铭激动地说:“我现在最想对她说的是,‘你真棒,我们都为你感到骄傲!’”

  【奥运关】

  北京奥运会100米仰泳比赛中,赵菁因为在入水15米后未能出水而被取消成绩。一年多来,赵菁一直生活在奥运的阴影之中。在昨日赛后的新闻发布会,记者提出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今天的比赛游到15米时,你有没有心理压力?”对此,赵菁笑得很开朗:“老实说, 我已经从北京奥运会的阴影走出来了。后来我进行过很多次的专项训练,已经不会再犯奥运会时的错误了。”

  说到这里,就一定要感谢赵菁的教练石晓铭。奥运会是赵菁最痛苦的日子,石晓铭只能独自躲在洗手间痛哭,但是擦干眼泪,她却带领赵菁坚强地向前闯。终于,赵菁在今年夏天的世锦赛上闪耀罗马,如今的她已给人一种脱胎换骨的感觉,赛后她也自信地表示,自己赛前就有六成的把握夺冠:“世锦赛确实给了我经验和信心,对参加全运会帮助很大。”

  【心理关】

  谁都知道,赵菁100米仰泳有望夺金,但谁都知道,这块金牌的压力太大了。教练石晓铭也坦言,全运会竞争的激烈程度不亚于世界比赛 :“真的,看她参加罗马世锦赛的比赛,也没有今天这么紧张。预赛、半决赛,赵菁是有所保留,但其他选手都发挥得很出色,我真的很担心。”

  不过,通过昨晚的比赛可以看出,赵菁很好地迈过了心理关,从入水到触壁一气呵成,她的表现堪称完美。石晓铭表示,对赵菁的心理调节非常重要,“在这方面,有什么独门秘笈?”记者问道。石晓铭笑言:“这可是个保密,等她后面的比赛目标实现后,我再给大家公布吧。”

(责任编辑:小赵)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