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全运会设项面临新一轮调整 折射中国体育之变迁

2009年10月20日15: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当务之急是打好全运会的比赛,对于以后我们还没有多想。”在第十一届全运会的棒球赛场,几乎每一个球员对于这个至少无缘三届奥运会的项目在全运会的未来不愿多谈,而在奥运项目出现新的变化后,全运会设项面临新一轮调整几成定局。

  奥运战略下的“进”与“出”

  对于棒垒球能否继续出现在全运会赛场,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中心副主任李高潮十分肯定地说:“棒垒球不会离开全运会。”

  这种信心并非凭空而来,第十二届全运会主办地辽宁在申办时已经做出了奥运会28个大项的总体方案,甚至已经在大连规划了一个永久性的棒球场。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也曾经有过棒垒球不会离开全运会的表态。“中国棒球在最近几年获得了可喜的进步,如果此时离开全运会,地方队将面临巨大的生存危机,对中国棒球运动的发展十分不利。”中国棒球协会秘书长申伟的一席话,道出了全运会对于项目生存的重大意义。

  有的项目要留在全运会中,而有的项目正在等待着全运会的“入场券”。不久前,高尔夫球和七人制橄榄球成为2016年和2020年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张小宁表示,全运会上将很快出现这两个项目的身影。

  其实,从1997年八运会以来,全运会项目便在“与奥运会全面接轨”的理念下保持着较为稳定的状态。围棋、航空航海模型、无线电测向等“老资格”比赛项目因为不是奥运会项目而在1993年七运会之后全面退出了全运会。第一届全运会时“锻炼身体、保卫祖国”的军事体育痕迹也逐渐淡化,直至完全消失。

  全运会设项选择影响了地方竞技体育的发展方向,极大促进了全国备战奥运会的热情。中国奥运军团也实现了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51枚金牌的“大丰收”这一壮举。

  沉重负担下的“增”与“减”

  位于山东省济南市东郊的全运村美轮美奂,但并非所有运动队都在这里居住,由于房间紧张,曲棍球、自行车、棒垒球等多支队伍住在了“村”外的宾馆。

  第十一届全运会共设33个大项,其中包括28个夏季奥运会项目、4个冬季奥运会项目和1个非奥项目(武术),共计362个小项,运动员超过1万名,规模与夏季奥运会相当。从今年年初开始,冬季项目决赛和夏季项目预赛就陆续展开,在全运会正式开幕前女子排球、男子足球、乒乓球、跳水等重头项目的决赛已经先期结束。可以想见,如果全部比赛都集中在全运会正式开幕后举行,主办地将更加不堪重负。对此,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说:“全运会现在的规模越来越大,我们会考虑到全运会‘瘦身’的问题,缩减一些规模。”

  对于将一些冬季项目列入全运会项目比赛的安排,肖天表示,这是中国特色,因为有冬季项目的黑龙江、吉林和解放军等参赛单位往往是“两线作战”,仅仅按夏季项目计分,对这些单位是不公平的,因此也把这些项目纳入进来。

  在高尔夫球和七人制橄榄球加入全运会的大趋势下,全运会如何在增加项目的情况下完成这次“瘦身”,目前还没有定论。“本届全运会结束后,国家体育总局马上会考虑这个问题,并且将决定下届全运会的具体设项。”李高潮说。

  首都体育学院社会体育系主任李相如教授表示,全运会竞技体育唱“独角戏”、“金牌至上”的理念将逐步加以修正,全运会从单纯的竞技体育运动会转变为宣传体育、推动全民健身、引导人民科学锻炼的一个宣传手段,这体现了全运会核心价值的转变。(本报济南10月19日电)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