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许基仁:全运不该缺失张怡宁 乒球不应提前举行

2009年10月20日17: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济南10月20日体育专电 许基仁视点:不该缺失张怡宁

    全运会开幕后,张怡宁大热!但热点不是这位中国第一百枚奥运金牌得主的叱咤赛场,而是神秘婚宴上的美丽新娘。

这是一位女人应有的权利和幸福,要比金牌重百倍。祝福张怡宁!

    但天下新娘无数,张怡宁却只有一个。山东不见张怡宁,多少使开幕后的全运赛场少了一点星光。不独张怡宁,由于全运会乒乓球、跳水、体操、击剑、女排、跆拳道等多项有观赏性、民众喜欢的赛事在开幕前提早举行,郭晶晶、马琳、仲满、邹凯、王一梅、吴静钰、罗微等新老奥运冠军都早早收兵,无缘圣火映照下的全运赛场。综合性运动会吸引人处,恰在于它的星光灿烂、明星云集,而这两个词绝对不能用于开幕后的十一运赛场,即使我们不说“星光黯淡”,恐怕也只能说“星光朦胧”。

    天下百姓喜欢明星,“明星群聚效应”是当代职业体育发展的根本之道和综合性运动会的立身之本。北京奥运会游泳、田径比赛如果提早举行,开幕后不见博尔特、菲尔普斯、伊辛巴耶娃,哪还称得上“无与伦比”!

    但遗憾的是,全运会主办者仍持有计划经济时代和专业体育的传统思维,全运会仍是一个各省市比拼金牌的沙场,有金戈铁马,也有明枪暗箭。至于百姓口味、媒体兴趣、市场需求、赛会魅力、明星效应,似乎都是次要的东西。几十年来都是如此,而且至今也看不出改革的意愿和迹象。

    全运会开幕前提早举行部分项目的决赛,由来已久,只不过到了本届算是极致,104枚金牌先行产生,近三分之一的项目和明星未及开幕即已收兵。其主要理由无非是与国际大赛冲突。

    与国际大赛冲突,只好全运让道。有些项目可以理解,比如体操,世界锦标赛与全运会撞了个结结实实。国内体操选手都看重全运会,这个项目专业性极强,总不能让跟斗都不会翻的业余选手参加世界锦标赛。但乒乓球赛提早举行,就有商榷的理由。

    女乒和男乒世界杯也在10月举行,迫使全运乒乓球赛提早举行,似乎合乎情理。全运会和世界杯哪个更重要?按传统思维当然是世界杯,我们一直把国际比赛看得比国内比赛重得多,“国内练兵、一致对外”向来是全运会和中国体育的准则。

    但北京奥运会后,我们是否也应该变换一下思维:一味到国际大赛上争金牌,尤其是乒乓球世界杯这种其实并不太重要的“重要”比赛中争金牌,不应再是中国体育界的头等大事。牺牲全运会的品牌效应、市场效应、明星效应,而去争乒乓球世界杯这种“准一流”金牌,是全运会利益、国家利益的一种流失。类似全运年的乒乓球世界杯,应该让道于全运会,我们丢几块世界杯金牌,天塌不下来,反而有利于“养狼”,对中国有利。

    中国体育总归要走向职业化的,而职业体育有自己的游戏法则,最主要的特点就是珍惜品牌效应和明星效应。全运会是经营50年的中国体育品牌,既然存在,就要办好,要有品牌运作的意识和能力。如果全运会一律让道于国际比赛,随着国际赛事密集度的提高,以后提早举行的热门项目决赛会越来越多,最终会使开幕后的全运会变成一个“无明星鸡肋运动会”。

    山东全运会,实在不该缺失张怡宁和“张怡宁们”。请张怡宁推迟一个月成婚,不算不人道。(完)2009/10/20 17:54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