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女英雄刘瑛慧感动济南 像刘翔一样受伤但不退赛

2009年10月22日04: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商网-重庆时报

  刘翔在北京奥运会上遭遇伤病的一幕,昨晚竟在第11届全运会链球赛场再次发生:女子链球卫冕冠军、重庆十运首金英雄刘瑛慧在赛前的最后一次上量训练中,意外受重伤。但是,刘瑛慧没有像刘翔一样选择退赛,而是带着伤病完成了她的全运会谢幕之战。

  身披1942号号码的刘瑛慧是在第7个出场,她一瘸一拐走进投掷区后,试图旋转身体做出职业生涯的最后一投。可惜她的身体根本不允许她完成出手动作,巨大的伤痛迫使她犯规。但是,刘瑛慧勇于挑战自我极限、带伤参赛的行动体现了奥林匹克重在参与的精神,感动了所有的济南现场观众和媒体记者。

  刘瑛慧教练:

  “她是为了

  重庆而战啊!”

  昨天,本报记者独家专访了刘瑛慧的教练孙游,他为我们揭示了一个不为人知的刘瑛慧,一个永不言败的刘瑛慧。

  北京奥运会曾忍痛退赛

  “竞技体育是残酷的,努力了不一定有回报。”孙游教练说。目睹爱徒一步步走过来的艰难,他也不知该从何说起,于是先讲起了去年北京奥运会时刘瑛慧被换下的故事:“去年原本是刘瑛慧第二次代表中国队出战,在已经领到代表团全套装备时,她却在训练中左膝半月板碎裂,在进奥运村前最后一刻被教练忍痛换下。”

  为了备战今年的全运会,刘瑛慧选择了保守治疗,“如果选择手术,半月板两边就不平衡了,要重新恢复训练可能会错过全运会。为了不错过职业生涯的最后一次全运演出,她自己选择了保守治疗。”

  卧薪尝胆战胜病魔

  养伤期中,刘瑛慧的体重从75~80公斤暴涨到95~100公斤,右膝因为承担过多体重,也出现积水,这导致她成绩锐减——从巅峰时期的70多米减到了50多米。每天坚持训练的刘瑛慧很失望,甚至一度想到退役。幸亏市体育局局长吴建华、运动技术学院院长王霓及时去北京加油鼓劲,并派了队医跟队治疗,才让她挺了过来。今年7、8月,她的成绩开始恢复,这个月更是投出了69米,对此孙游认为,“按照她比赛成绩比训练成绩好的惯例,她完全有机会卫冕。”

  再次受伤,泪洒赛场

  “从18号到济南,我3天只睡了2个多小时,只要一闭上眼就会回想起刘瑛慧受伤那天的情景,我一下就被惊醒了。我真希望这只是一个噩梦……”说到刘瑛慧受伤过程时,孙游眉头皱到了一块,声音嘶哑,“那是离今晚比赛还有8天之前(本月13日),当时她做最后一次大力量训练,平时只能扛220杠铃的她居然扛起了260,这让我相当吃惊。正当她做到第4个动作时,旁边有队友喊了句‘加油’,结果她可能忘记自己双膝都有伤,用力过度就向前趴下了。我当时是在她身后保护,赶紧伸手去拉可是根本来不及,结果这次完了……膝盖不行了,就连肩部也严重受伤,她的肩、腰和膝盖全是伤,几乎根本无法比赛!”

  但是,刘瑛慧还是坚持到了济南,在终日以泪洗面、赛前还发着低烧的情况下坚持参赛。孙游被这种精神感动着,眼圈也一直发红:“她是为了重庆而比赛的啊!她跟我说为重庆比了三届全运会,一定要给山城人民一个交代!哪怕是最后躺在场上,也要投出个人职业生涯的最后一投……”

  为了重庆,我们拼了!

  在11运会的赛场上,让人感动的不止是刘瑛慧一个,许许多多运动员都在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什么是真正的奥林匹克精神。让他们如此拼搏的原因只有一个:他们是为了重庆而战,为了家乡而战!

  心律不齐

  重庆姑娘带病奔跑

  11运会田径赛事在昨天全面展开,大家都在期待刘翔的时候,谁也不会注意到一个女子400米运动员——她叫钟珍,一个患有心律不齐的重庆姑娘。

  钟珍在昨天上午的预赛中被分在第5道,与她同组的还有名将黄潇潇。根据规则,只有取得小组前两名的运动员才能进入晚上的复赛。前200米,钟珍还能够咬住对手,但最终因为实力原因只取得了小组第5,成绩是56秒95。据一位了解她的朋友说:“参加全运会、为重庆取得好成绩是她的梦想,她热爱这项运动,所以坚持带病作战。”

  钟珍的全运会之旅并没有结束,接下来她还将参加4×400米接力,让我们祝福这位勇敢的重庆妹子!

  默默拼搏

  王冬射出最佳战绩

  男子个人射箭第8名,这只是个很一般的成绩,但对于重庆射箭队来说这已经创造了他们在全运会上的最佳战绩。24岁的重庆运动员王冬一开始并不被人看好,他在资格赛中仅排在第25位。但王冬在前两轮比赛中表现相当出色,连克强敌进入了8强。1/4决赛,王冬输给了资格赛排在第一位、最终获得亚军的江苏选手陈文圆。但鹿指导对他的成绩和拼搏精神都相当满意:“射箭比赛不像其他项目,努力不努力一眼就看出来了;而王冬在训练中的付出只有我们自己知道,他太不容易了!”

  刘瑛慧

  出生年月:1978.06

  身高:178cm

  项目:女子链球

  主要成绩

  2001年东亚运动会亚军;

  九运会亚军;

  2002年全国田径大奖赛上海站以68米06的成绩打破亚洲纪录夺冠;全国田径锦标赛冠军;亚运会亚军;

  2003年亚非运动会夺得金牌;大运会金牌

  2005年十运会冠军

  个人简介:

  作为重庆竞技体育的一大标志性人物,刘瑛慧是国内唯一能和张文秀较量的女子链球名将。她曾夺得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冠军、九运会亚军和十运会冠军,特别是2005年十运会,她在现场拉伤小腿、走路都成问题的情况下,居然投出72.17米的成绩并夺冠,被誉为重庆十运英雄。

  (李文武)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