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南国早报:裁判“索吻”刘春红 有种境界叫职业

2009年10月22日12: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泉城漫笔

  王冲

  太阳底下无新事,全运会上闹剧多。这几日,赛场内外的几件小事,颇有意思:在举重馆,刘春红拿了冠军后,几名裁判相当兴奋,上来强吻刘春红;在射击场,几个儿童记者采访谭宗亮,问道:“谭叔叔,请问你为什么是千年老二?你能唱一支歌吗?周杰伦的歌会唱吗?”还有,在自行车赛场,9名被“套圈”的选手本应下场,但是她们不听从裁判指挥,继续在场上比赛,主裁判最后鸣枪中断了比赛……

  这些都是小事,在金牌大新闻的旁边,顶多算是小花絮吧,有趣,好玩,可博人一笑。

但细细一想,就感觉很不对劲,裁判、小记者和自行车运动员,这些人的行为未免有点“过界”了吧?裁判是赛场的执法者,公平、公正、无私是他们的代名词,但是颁奖仪式还没结束,他们便迫不及待地“索吻”,与冠军套近乎。这不由得让人怀疑:刘春红夺得这枚金牌,你们几个裁判是不是有“功劳”呢?小记者虽然还没成人,但既然是当记者,就应该有点记者的样子,要求运动员唱歌,是不是错把运动会当成演唱会了?还有那些“老赖”的自行车选手,作为一名练习多年的运动员,都被“套圈”了,还在那里“坚守岗位”,无论如何是与职业精神相悖的吧。

  这些闹剧的制造者,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即很不职业,没有职业精神。古人有云,在其位,谋其政。说的就是,干什么事,得有干什么事情的样子。圈子划定了以后,过界的事情你别碰,这是一种规矩,也是一种意识。

  但令人遗憾的是,偏偏这种意识在我们很多人的心中都没有建立起来。就像马路上闯红灯,大家明知是错的,可那如千军万马一样的电动车大军,愣是视红灯如无物,勇往直前。电动车一族为何敢闯红灯?他们言谈中无一例外地表露出一种特权意识,就是“我无牌无照,谁也管不着”。而致命的是,这种特权意识相当普遍,已经深入骨髓,化为基因,成为某些人精神血液的一部分。

  每次采访重大赛事前,很多朋友都会特意嘱咐我:“记得帮我弄个明星的签名啊!”在他们看来,记者有特权,工作之余找明星签名是理所应当的要求。但事实上,他们忘记了记者的职责是采访,是展现新闻的事实。找人签名这样的事情应该由体育迷来做,由那些狂热的“粉丝”来做。假如在新闻发布会上,几百名记者不采访了,集体要求刘翔签名;志愿者不志愿了,改要刘翔签名;安保人员不安保了,也要刘翔签名,可以想象,那将是一幅何等壮观又混乱的景象。

  所以,为了避免这种惨剧的发生,刘翔成了这届全运会上最神秘的人,行踪飘忽。组委会更是如临大敌,严阵以待,为了确保刘翔顺利完赛,他们将不惜动用3000警力,提供“一级保护”。

  说实话,在国际体坛,比刘翔“大牌”的人多了去了,伍兹、科比、费德勒,哪一个不是全世界到处转?在他们身上,哪听过如此大型的“伺候”?他们身边,哪见过如此多不职业的“粉丝”?

  奥运会也办了,金牌也拿多了,国人自封“体育大国”。但是不经意间,几个小小的细节,就暴露出我们内心的虚弱,仔细想来,真是令人悲伤。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