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第十一届全运会半程印象:出成绩重赛风 缺明星

2009年10月23日17: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江网-江西日报

  22日比赛结束后,十一运会赛程过半。本届全运会在前半程比赛中呈现三个突出特点:成绩好得出奇,赛风赛纪受到空前重视,众多精彩项目提前比赛导致全运赛场星光暗淡。

  上届成绩“拿不出手”

  在上届全运会,总共只有6项世界纪录21次被超越,赛会创造的亚洲纪录只有5项。

然而,十一运会的半程赛事就已狂超十运会。仅女子举重一项,就25次超10项世界纪录。场地自行车赛场还超了6项亚洲纪录。游泳池里也很疯狂,济南奥体中心游泳馆已诞生了9项亚洲纪录、一项世界纪录!

  接连涌现的好成绩,是中国竞技体育实力不断增强的表现。尤其可喜的是,创造好成绩的既有名将,也有众多“无名之辈”。

  然而,在自行车和田径等赛场,许多成绩达到或接近世界水平,放在奥运会上也能夺冠,令外籍教练瞠目结舌。习惯性“成绩井喷”的全运会,需要败败“虚火”,让虚假繁荣成为经得起考验的真正繁荣。

  赛风赛纪空前重视

  十一运会对赛风赛纪空前重视,并在全运会历史上首次与各代表团签订了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责任书。

  然而,赛场上仍然出现了两例兴奋剂事件,以身试法的是河南女子赛艇运动员郭林娜和内蒙古女子射击运动员栗杰。

  更大的意外是退赛事件。在成年组因追打裁判而被取消参赛资格后,天津男子U16足球队选择了退赛,并称退赛是为了维护十一运会的赛风赛纪。出现兴奋剂事件的河南赛艇队也集体退赛,他们的理由是“宁可不要成绩,也要坚决反对兴奋剂”。

  罢赛和无故弃权行为,按理说是运动会的“大忌”。匪夷所思的是,他们的退赛行为居然得到了“组织批准”。

  客观地看,十一运会狠抓赛风赛纪取得了明显效果,没像上届一样出现许多“怪事”。如果这一态度更加鲜明和坚决,也许连“默契球”、“金牌内定论”也不会发生。

  全运赛场星光暗淡

  仅有刘翔远远不够,追星一族在十一运会的赛场上几乎无星可追。因为很多拥有扎堆的体坛明星的项目,比如乒乓球、跳水、体操等,在十一运会开幕前就已结束了比赛。

  全运会固然不是“明星秀”的舞台,但“明星群聚效应”是当代职业体育发展的根本之道和综合性运动会的立身之本。奔着体育明星蜂拥而来的观众、媒体以及市场开发需求,更能凸显全运会的魅力。

  更遗憾的是,明星本来就少,结果报名参赛的许多名将,还在临阵的时候因伤退赛。柔道名将佟文、举重名将唐功红、长跑名将邢慧娜、网球名将李娜等,她们带伤来了,又带着伤和痛走了……

  新华社记者 刘卫宏 蔡拥军 王 志

  (据新华社济南10月22日电)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