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专家为齐晖支招减缓退役 刘子歌之外还有一发现

2009年10月25日14: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济南10月25日体育专电(记者周欣 苏万明)面对十一运会游泳比赛的突出成绩,前国家游泳队总教练陈运鹏为中国游泳的大面积提高感到高兴,认为刘子歌、焦刘洋、张琳等名将大有可为,新人陈倩有望挑起中国女子中长距离自由泳的未来,并为解放军名将齐晖“支招”,希望她重点解决时差问题,呼吁她不要退役。

    十一运会游泳比赛共有1人1次1项创世界纪录,9人1队14次创11项亚洲纪录,13人3队22次破17项全国纪录,全面超越了十运会中2人3次破3项亚洲纪录、7人1队10次破8项全国纪录的数据。

    陈运鹏指出:“每届全运会都会出现大量的好成绩和新人,这是规律。但是这一次全运会出现了刘子歌的女子200米蝶泳世界纪录,是少见的亮点。”

    陈运鹏认为,以刘子歌的技术和凶猛游法以及目前的成绩,非常有希望在伦敦奥运会上争取好成绩。他说:“她的蝶泳将是中国女队在混合泳接力中的一大优势。我相信,只要她能掌握最佳训练负荷,不要出现意外伤病,还可以走得更高更远。”

    在肯定众多名将——包括北京的世锦赛冠军张琳、蝶泳女将焦刘洋、仰泳明星赵菁、浙江选手孙杨等人的同时,陈运鹏特别提起了24岁的解放军名将齐晖。

    “齐晖成名很早,12、13岁就崭露头角,一直保持到现在24岁还在提高成绩,非常了不起,她可以说是目前中国游泳的常青树。这次她的四个单项都是世锦赛和奥运会前三名的水平。如果她在全运会后就退役,那实在是太可惜了,将是中国游泳的损失。她不是在一个项目中有优势,而是四个项目的水平都相当高,”陈运鹏说。

    齐晖曾经和雅典奥运会女子蛙泳冠军罗雪娟并肩创造了“蛙后时代”,然而当罗雪娟退役后,她也因为尝试了新的训练手段“高住低练”导致了两年多来状态低迷,很多人因此认为齐晖的心理素质差,只能“内战内行”。

    陈运鹏强调:“那是外界对她的误解,关键问题是她在以往的国际比赛中忽视了时差反应在她身上所体现出的个体差异,误导了她的教练和她自己。此外,高原训练不是成功的唯一手段,不要贸然尝试,包括罗雪娟、刘子歌都不采取高原训练。”

    陈运鹏分析,齐晖之所以在中国以及亚洲的战绩好、而在与中国有6、7个小时时差的欧洲比赛“失灵”的一大原因在于,她的时差反应与众不同,有点“慢半拍”。一般人都是刚到当地有反应,慢慢调整到最佳状态,而齐晖却是最开始时没有任何反应,师徒俩正常备战,随着时间的推移,她开始产生了时差反应,比赛也开始了,这种状态下她很难有好表现。

    “就是因为齐晖的时差反应‘慢半拍’,误导了她自己和教练,在国外比赛的赛前准备和调整出现了偏差。如果多给她机会到欧洲比赛和训练,应该可以解决她的欧洲比赛问题,”陈运鹏说。

    在新面孔中,陈运鹏对连夺三金的山东女子中长距离自由泳小将陈倩、湖南的男子400米混合泳冠军黄朝升、北京的世锦赛接力金牌选手刘京等印象深刻。

    “陈倩只有16岁,技术合理,游起来身体位置高,400米和800米自由泳都是世界前六的水平。除了她,山东的宋汶岩、还有北京的刘京等小将在4x200米接力中的表现非常好,都会成为中国女队接力阵容的很好补充,”陈运鹏说。 (完)2009/10/25 14:04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