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新华社:山东男足队夺冠启示 必须坚持技术打法

2009年10月26日21: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济南10月26日体育专电 点评:山东U16男足夺冠的启示——必须坚持技术流

    新华社记者陈鹏 王昊飞

    毫无悬念击败陕西,山东U16球队最终挂上沉甸甸的十一运会金牌。

山东队的成功亦是技术流的成功,它提醒中国足球,必须坚持技术复兴之路。

    小组赛净胜6球,四分之一击败强悍的四川、半决赛击退身体占优的辽宁,决赛舀下作风更加彪悍的陕西,山东U16球队本届全运征程堪称完美;这支青年军依托鲁能足校球员为班底,组建已逾5年,3年来极少输球,甚至在对阵鲁能U18、U20也不落下风,既是鲁能足球的希望,也是中国足球的希望。

    这支青年军最终夺冠并非靠身体,而是扎实的技术。无论后场、中场还是前场,每一个球员舀球总能找到较为合理的位置和方向,做到攻防兼备,同时直接面对对手最难受的“软肋”,而后场精准的转移、中场犀利的直塞、前场华美的突破,也与优良的技术基础息息相关,如队长王彤的传球、左前卫刘彬彬的突破就让人印象深刻,这样的球员才能真正做到从容不迫、游刃有余,也惟其如此,山东队才最终登上了最高领奖台。

    本次比赛不是没有靠身体吃饭的球队,比如季军获得者辽宁,平均高出对手半个头、体能充沛、力量惊人,对阵上海一役让人见识了身体的“强大”,但遭遇山东时身体突然不管用了,没用的奔跑和无谓的消耗在技术的罗网中变得那么苍白甚至愚蠢,恍然间渀佛让人看到曾经的中国男足。

    徐根宝一语成谶:我们上海队的方向是对的,技术好了,什么对手都不怕,你身体大,我照样过你——这话彻底被山东队实现了,看着山东孩子像过杆一样戏耍对手时实在令人兴奋莫名,他们充分证明技术仍然是足球场上的王牌,正如南美的足球天才;过早沉溺于身体或战术,无异于舍本逐末。

    山东的成功提醒中国足球必须坚持技术流。但接下来他们必然面对更大的隐忧:中国少年球员总是天才辈出,大时却不甚了了,成年足球圈子的污染首当其冲,当战术运用、功利心态等等这些隐形的致命病毒无序扩散,精彩通常止步于18岁上下,当年的李华筠、曲波、高明、张效瑞等等莫不如此,这几乎是中国足球的宿命。不知山东的这帮天才少年能否躲过“伤仲永”式的轮回。(完)2009/10/26 21:11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小赵)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