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奥运退赛身价直线下跌九成 刘翔重启“吸金机”

2009年10月27日07: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明星的身价真的是和媒体密集关注度息息相关,这一点在刘翔身上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受伤的一年,刘翔不仅损失了在赛场上争金夺银的机会,更在商业上吃亏不少,这位曾经和姚明不相上下的“吸金王”一度被商家“抛弃”,身价大跌九成,然而从上月上海田径大奖赛的强势回归,到本届全运会的人气飙升和商业价值迅速回暖,都表明飞人已“复工”, “重启”吸金机了。

  雅典夺冠,身价飙升30倍

  有统计显示,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后,刘翔在国内的名气蹿升速度几乎如火箭一般,成为身价飙升最快的商业明星,而这也使刘翔的广告身价大幅攀升。2003年,刘翔为某饮料代言的费用仅为35万元,但是到了2008年奥运会开幕前,刘翔的一级代言单价已达到1200万元,是5年前的30多倍。

  对于中国田径而言,刘翔不仅是一面旗帜,更是一面金字招牌。刘翔在不断为国家争取荣誉的同时,也在帮助田管中心挣足了大把的钞票。刘翔夺得雅典奥运会冠军后,寻找他代言的广告客户络绎不绝,为此田管中心专门成立了一个部门负责刘翔的商业开发。刘翔的身上聚集的全是一级代言的商品,每一个商品的代言费都在2000万元左右,刘翔的总身价已经达到了8000万元左右。

  刘翔火箭般地飙升令国人和众媒体对其在北京奥运会上的期待达到了顶峰,当时有媒体预测,如果刘翔能够在北京奥运会上卫冕,其代言一级品牌的单价将突破2000万元,其商业价值将超过10亿元,那么飞人的身价将直追甚至赶超姚明都不是奢望。

  奥运退赛,身价直线下跌九成

  然而命运弄人,曾经是中国体育界最好的商业名片之一的刘翔,随着奥运退赛,外部舆论环境迅速恶化,他的商业价值也呈直线下跌的趋势,国人的一些冷嘲热讽和媒体的百般质疑铺天盖地压得刘翔喘不过气来,刘翔的品牌价值大幅缩水。今年初,一家民间性质的品牌研究机构发表了一篇《刘翔品牌价值研究报告》,认为北京奥运会退赛后,刘翔的品牌价值大幅缩水,从奥运会前的1000多万元滑落到百万元的水平。甚至有机构统计显示,刘翔后奥运时代的身价已缩水至几十万元,自北京奥运会退赛13个月来,刘翔代言的广告几乎从人们的视线中消失了。

  而比较权威的中国品牌研究院今年3月23日发布《刘翔商业价值评估报告》则显示,刘翔的商业价值由最高峰时的代言单价1500万元,降至目前不足200万元水平,跌幅高达87%。负责刘翔商业开发的田管中心虽然极力否认这一判断,但也承认刘翔代言费有所减少,而当初与刘翔签约的十多个品牌,其中大部分也的确与刘翔中断了合作。据媒体报道曾与刘翔签过代言合同、年初时已到续约期的有12个品牌,很多品牌表示不与刘翔续约。

  强势“复工”,身价立马恢复

  正当人们认为刘翔不可能重回雅典奥运时的巅峰状态,甚至有可能提前退役终结职业生涯的时候,随着刘翔上月的神奇复出和完美表现,不仅宣告飞人时代得以延续,还意味着刘翔的身价也开始迅速回升,坊间对他的商业价值重新乐观起来,特别是这次全运会媒体再度对飞人疯狂地炒作,唤醒了众多商家对飞人的重新关注和认可,媒体认为刘翔的代言费将迅速恢复到千万元级别,至少也是百万元级别的。

  2008年的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没有刘翔,没有博尔特。于是,980元的门票卖10元还少人问津。一年后的今年八月,因为刘翔的复出,1380元和980元的高档票卖完了,今年8月20日晚上的那一枪,不仅仅意味着退赛13个月的刘翔重回赛道,这位曾经身价上亿的财富明星还打响了自我商业价值的“保值之战”。有趣的是20日那天晚上,就在他开跑前,央视电视直播里插进了他的耐克新广告。

  刘翔抵达济南短短几日,让人再次见识了什么叫人气王,从全运会的票务中心的账目上则更能体现飞人的价值。本届十一运的总票房接近1300万元,而拥有刘翔的田径比赛销售业绩在所有项目中最好,达到了300万。

  本届全运会田径比赛,刘翔的比赛,来自全国的数百家媒体,数千位记者纷纷追逐刘翔的身影,全国数百家一流报纸,纷纷在头版显著位置大幅报道,飞人的人气得到最大程度的重新凝聚。

  据“翔之队”透露,复出后刘翔的代言费最少回到百万级水准。而随着这次全运会的高关注度曝光和粉丝们的超热情包围,刘翔的钱袋有望再次爆满,新一轮的飞人代言热潮即将开始。不过似乎还不能太乐观,刘翔依然面临的问题是,想要回到受伤前的“吸金”水准,刘翔还需要在世界赛场上战胜最强的敌人,而这个恰恰是见证他能否重返巅峰的关键。

  特派记者 赵海 刁勇 汤敏 (本报济南专电)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