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辽宁女垒走上冠军领奖台 或将成为中国女垒绝唱

2009年10月27日12: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26日晚,在泉城夜晚的冷秋中,记者目送辽宁女垒走上了冠军领奖台!

  这个夜晚是属于刘翔的,在济南采访第11届全运会的记者大多数放下了手上的活儿,蜂拥至田径赛场。平时只是在电视上看“翔飞人”,今天都想与其零距离接触。

女垒决赛,文字记者席略显冷清,本报记者加上新华社记者,这应该是垒球项目长期以来受关注程度的一个写照。2012年伦敦奥运会,女子垒球项目将被“请”出奥运会。记者真为站在领奖台上的女垒姑娘的命运担忧——下届全运会,还能保留女垒项目吗?参加本届全运会的11支队伍,会不会因为奥运战略而一个一个地消失?这场决赛会不会是中国女子垒球运动最后的绝唱?

  记得1993年到昆明海埂基地采访全国足球春训,中国女垒恰好也在海埂集训。当时,中国女垒已经跻身世界强队,而中国足球还在亚洲徘徊。训练间歇,女垒姑娘都愿到毗邻的足球场地,羡慕地看着男足队员训练。一天艰苦的训练结束后,女垒姑娘借来足球,在绿茵场上撒欢儿,玩得那个开心劲就甭提了。难怪女垒姑娘羡慕足球,1992年红山口足球工作会议后,职业化刚刚起步,各地方俱乐部队球员一个月的收入够女垒姑娘挣一年的。当时,在海埂采访全国足球春训的二十多名国内记者看到女垒队员踢起球来有模有样,于是,在海埂基地见谁输谁的记者足球队约战女垒,想从姑娘们身上找找胜利的感觉。但两队一交手,记者们有些吃不消了,女垒姑娘虽然技术略逊,但在高原上奔跑的能力超强,尤其是铲球,犹如她们跑垒一样,极具冲击力。

  一个月的春训采访,印象最深的是,女垒姑娘每天训练开始的时间比男足早,收工的时间比男足晚。但想来惭愧,一个月下来记者写了100余篇足球报道,竟然没有给女垒留下任何文字。 1996年第26届奥运会,正是当年跟我们踢球的女垒姑娘拿了奥运会亚军。也是在那届奥运会上,获得银牌的中国女足一举成名。

  本届全运会女垒赛场,冠军产生的那一刻,场地响起的不是那首英文歌曲《我们是冠军》,而是田震唱的《铿锵玫瑰》。虽然这是为中国女足写的歌,但那一刻听起来,好像也是唱给中国女垒姑娘的。4年后全运会将来到我的家乡,如果还有女垒比赛,我仍会到现场采访,再听“风雨彩虹,铿锵玫瑰……”

  □戴春光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