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宝安日报:男篮假球 丑闻背后现社会公信力危机

2009年10月27日13: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宝安日报

  全运假球和“钓鱼”执法,一北一南两起丑闻,带给国人一个共同的疑问:谁来捍卫社会公信力?还要不要坚守体育道德底线?

  打了假球,不思悔改,依然在喋喋不休地大喊“合理利用规则”、“不违背体育道德”;身为执法机关,不捍卫群众权益,却主动“钓鱼”来坑害热心市民。

  无论是假球或者“钓鱼”,是非并不难判断。就如同跳水比赛中肚皮着水一样,不需要专家判断,大家也知道他不会得10分。但遗憾的是,某些利益受损者或强词夺理,或玩弄起试图误导公众和舆论的文字游戏。犯了错误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对待错误的态度,更可怕的是某些人对错误司空见惯,不仅丧失了起码的是非观,而且已到了颠倒是非的地步。

  这让人再度想起了7年前中国女排“假球事件”,与这次全运会男篮假球形式相近、性质相同,当时国家体育总局领导层立场鲜明,严肃批评了这种不正之风,排管中心主任徐利和主教练陈忠和为此向全国人民发了道歉信。没想到7年之后,依旧有人拿出“合理利用规则”这种荒唐借口。如果这个借口成立,那么是否意味着国家体育总局7年前的批评是错误的?是否意味着总局现在反而应该向徐利、陈忠和道歉?好在总局这次不为歪论所惑,依旧对两名湖北队球员处以各停赛一场的处罚,可见良知尚存,正义犹在。

  显然,这种行为不被纠正,不仅仅会带来观众的嘘声和孙中界的痛苦,更为可怕的是,这是对整个社会公信力的破坏——我们该信仰什么,该信任什么?该提倡什么,该反对什么?

  这种肆无忌惮的背后,除了监管不力,还有利益链条的作用,更有自身道德准则的缺失。在经济大潮的冲击下,在地方利益的引诱下,某些人忘乎所以,为一己之利而损害体育的核心利益,突破了体育道德的底线。

  道德这玩意,摸不着也看不到,在某些人眼里可能一钱不值,“道德有何用”?

  可是,当你年迈的父母摔倒在地无人搀扶时,当你年幼的孩子睁着无邪的双眼看着身边那么多丑陋、不公的现象而导致价值观错乱时,当曾经爆满的足球场变得门庭冷落时……请你再去发问。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