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吴迪是这样炼成的:阴差阳错打网球 曾非常内向

2009年10月28日15: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年仅18岁的上海小将吴迪成为昨天全运会网球赛场的最大黑马。以两个6比4挑落目前中国男子网球世界排名最高的江苏选手曾少眩,为上海队取得一枚宝贵的金牌。

  阴差阳错

  将吴迪从武汉带到上海,上海网坛名将夏嘉平是发现吴迪的伯乐,也是吴迪开始专业训练后的启蒙教练。

  说起发现这棵好苗的过程,还颇为曲折。

  2001年,夏嘉平从香港回到上海在巴士俱乐部担任教练,并在全国寻觅苗子。一次,武汉的一名教练向夏嘉平推荐了个小选手,并将其训练情况拍成VCD送到上海。VCD的主角是当时和吴迪一起训练的一名胖胖的男孩。长达40分钟的比赛录像中,吴迪是陪练,出场时间不到5分钟。然而,却让夏嘉平眼前一亮。“那孩子虽然身体条件不太理想,但动作格外敏捷。而且接发球动作舒展自然,协调性不错,球感也很好。”

  就这样,主角没被选上,吴迪这个配角却因此走上了网球之路。

  内向小孩

  吴迪4岁半开始接触网球的。刚开始,父母并没想过将他培养成一名网球运动员,只是想让他锻炼锻炼身体,增强体质。

  吴迪妈妈告诉记者,儿子从小就特别文静内向,和陌生人说话,甚至还会腼腆地脸红,“像小姑娘一样。”刚到上海时,吴迪只有11岁,是俱乐部里年龄最小的。独自在外以及日复一日的艰苦训练让小吴迪很不适应。几乎每天都会打电话回家向爸妈哭鼻子,这样的情况持续了近一年。

  是网球为吴迪带来了改变。一次次的出国比赛或者训练让瘦弱白净男孩晒出一身古铜色,变得健壮魁梧。原本内向性格也渐渐开朗许多。在昨天的赛后采访中,他面对长枪短炮的媒体攻势一点都不怯场,还幽默地将自己称为“小种子”。

  偷懒遭罚

  拿下全运会金牌,吴迪最想感谢的就是教练鲁凌。

  鲁凌是从2004年开始接手训练吴迪的。一干弟子里,就这个沉默寡言的小徒弟最让他头疼。平时训练,吴迪总是找一切机会偷懒。能跑慢点,绝不跑快。每天训练中,只要鲁凌稍不留神,吴迪就会躲到一边休息。

  对付懒徒弟,鲁凌也有法子。将训练时间延长一倍甚至两倍,只要发现吴迪偷懒,下一次的训练量一定翻番。吴迪的“小聪明”不但没省力,反而让他训得比谁都多,比谁都苦。

  在世界网坛高手中,吴迪最欣赏“跑不死”的西班牙人纳达尔。“我更喜欢排名第二,这样可以向第一发起冲击。” 记者 厉苒苒(本报济南今日电)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