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托马西为家庭去意已决 遗憾非足球的马可-波罗

2009年10月29日16: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年初,带着神一般的光环到来;现在,他毅然决然地选择离开。周六,天津队主场与广州队一战,将是托马西告别中国足球一战,或许也是他职业生涯的告别演出。临别前,托马西向津报集团的记者娓娓道来;送行前,我们将真实的托马西呈现给大家。

  为了家庭 去意已决

  新报:你告诉我们,你要退役了,已经决定了?

  托马西:其实这个问题在我心中已经盘算很久了,我要说的是,我选择退役并不是因为自己的身体条件不行了,而是我在中国踢球有很多不方便之处。这个赛季,因为家庭的原因我往返意大利很多次,我也知道这样做对俱乐部不好,不是一名职业球员应有的行为,可是我又必须照料我的家人。我有四个孩子,最大的只有12岁,他们不希望自己的父亲长时间不在身边,而且我又无法将家里人全部接到中国来。对于俱乐部,我不够职业;对于家人,我又不够称职,出于这两方面的考虑,我最终作出了这个决定!

  新报:是告别中国足球,还是彻底告别足球?

  托马西:我只能说,非常有可能在这个赛季后,我就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但你要知道,永远不要对生活说“不”,就像当初没有人相信我会来到中国踢球一样。

  新报:离开之前,你想对天津球迷说些什么?

  托马西:首先我要向大家表示道歉,我没能和队友们为他们带来满意的成绩,这一直让我感到亏欠他们些什么。与此同时,我也要向热情的天津球迷表示感谢,事实上,这个赛季里他们在球场内外做出的点点滴滴,我都深深牢记而且为之感动。我可以说,在对足球的痴迷和狂热方面,中国球迷和欧洲球迷没什么不同。

  新报:如果真的就此告别足球,对于未来有打算了吗?

  托马西:暂时还没有想过,我首先要做的就是拿出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这十几年里我亏欠他们太多了!

  带着失望离开

  新报:这个赛季天津队成绩并不能让大家满意,你怎么看?

  托马西:在我看来,我们完全有能力做得更好,但最终我们却没有取得理想的成绩。一个赛季中我们犯下了不少错误,尽管如此,最后几轮我们仍保留着创造历史的希望,但又接连获得平局。我不知道该怎样描述自己的感觉,总之这不是我所期待的结果。

  新报:你觉得这样的结果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托马西:我想困难只是暂时的,最根本的原因还是我们经验不足,没有拼下关键场次的比赛。今年的联赛已经证明,天津队的整体实力不比其他任何强队差,状态起伏也是正常的。

  新报:怎样评价自己一个赛季的表现?

  托马西:我并没有做太多特别的事情,最主要的工作还是融入这个陌生的新环境。其他的事情相对简单一些,球场下刻苦训练,球场上拼尽全力,既要对得起俱乐部和球迷,又要对得起自己。如果能够最终得到大家的认可,我对自己的表现还是满意的。

  新报:你经历过很多次罗马德比,感觉津京德比如何?这两个城市如何?

  托马西:这一年,我去北京游览过几次,两个城市很近,但感觉文化差异很大,相同的是球市都很火爆,不逊色于米兰德比、罗马德比。这样的比赛,在中国还是少了点,两场比赛踢得挺过瘾,只是可惜没赢下来。感觉北京尽管传统建筑很多,但西方的元素更多,北京人生活得更自我一些,天津人更传统、淳朴一些。

  遗憾不是足球的马可·波罗

  新报:经过了一个赛季的征战,你现在如何看待中国足球?对中国足球有什么建议吗?

  托马西:我在中国学到了很多东西,逐渐了解了中国足球。我想首先建议中国俱乐部多去欧洲看看,学习欧洲高水平足球的训练体系以及球员的心态。另外,中国足球也应该邀请更多更优秀的外援加盟,中国球员与外援们互相学习、互相提高,这有利于中国足球水平迅速提高。

  新报:在接受《米兰体育报》专访时,你曾表示中国足球缺乏战术,缺乏足球文化,尤其缺乏有效的组织,你能详细解释一下你的想法吗?

  托马西:简单说来,根本原因还是缺乏国家性。就像中国的乒乓球,无论男女老少,都可以挥拍打上几个回合,中国人似乎从小就接受并深深喜爱上了这项运动,因此他们可以轻而易举地获得任何荣誉。在意大利,父亲送给儿子的第一件礼物往往都是一个足球,自然它可以影响孩子的一生。至于技战术方面,我不想多说,差距确实是明显的,这有待于中国足球的从业者们去发掘,中国人很聪明,只要他们想而且有决心,我想一定会达到最终的目标!

  新报:向我们形容一下你眼中的中国吧。

  托马西:这是一个令人惊讶的国家,就像我的大女儿一样,之前她一直认为这里很落后,排斥来到中国,但来过之后不久,她的思想就完全转变了,甚至有些舍不得离开这里。随天津队客场比赛,我几乎走遍了整个中国,无论到哪里,都给了我足够多的震撼,不是因为一座座拔地而起的高楼和宏伟建筑,而是这里人民的乐观和自信。这是一段奇妙的旅程,我想回到意大利后,有关中国的经历会成为我向朋友炫耀的资本。

  新报:有什么遗憾吗?

  托马西:有。中国太大了,时间太短了,我还没有机会更深入地去了解中国的文化,而且,我来中国前,想向这里传播更多的意大利文化,但现在看,带来的太少太少了。

  新报:无论何时,中国都欢迎你,天津更欢迎你!

  托马西:谢谢,我想用不了多久,我还会再次来到中国,或许那时我会带上更多的家人和朋友!同时我也衷心祝愿天津队一切好运,我会时刻关注中国联赛。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