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法制晚报:国安再夺冠我们靠谁?

2009年11月01日15: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晚报

  老的要退中生代人少小的跟不上北京足球人才严重短缺 国安再夺冠我们靠谁?

  “不仅这个赛季夺冠,下个赛季我们还要卫冕。”伴随着北京国安夺取历史上第一个联赛冠军,北京国安俱乐部名誉董事长罗宁信誓旦旦地说。

  正如他所说,夺冠的欢庆气氛还没有散去,国安人不得不要面临继续中超联赛的征程:下个赛季怎么办?下下个赛季怎么打?国安今年夺冠了,“国安永远争第一”的口号是国安精神的精髓,下个赛季我们还能继续称霸中超么?

  一支冠军球队接下来的比赛历程不见得会平坦,作为北京国安俱乐部,这支北京人的球队和期待在中超卫冕的球队应该做点什么呢?为了能够再度夺冠,北京国安需要完善和改变的也许还有很多。

  ▲国安想再夺冠,以闫相闯为代表的中生代球员,必须带着年轻人向前冲

  摄/记者付丁

  话题之主力

  平均年龄大一批老队员将退役

  本赛季中超16支队中,北京国安以队员平均年龄24.636岁位居年龄第二大。在今年获得亚冠名额的四支队伍中,北京国安的平均年龄更是最大的。想要在今后的联赛中取得好成绩,队伍年轻化势在必行。

  纵观今年的全队阵容,超过30岁的一共有七名球员,分别是周挺、隋东亮、陶伟、徐云龙、郭辉、张永海、杨璞。他们中的大多数都是本赛季征战中超的主力球员。

  “从联赛的最后几轮看,国安确实面临着人员匮乏的问题。老队员的能力毋庸置疑,但如果有伤或者停赛,确实很少有人能够顶上来。”国安俱乐部的一位官员说。

  现在国安俱乐部在新赛季前,不得不面临的问题是,有些老将很可能会告别赛场,其中最有可能的就是陶伟和杨璞。

  而作为中坚力量的徐云龙等人,虽然再打两三个赛季不成问题,但随着年龄增大,体能的优势减弱势必会造成球员能力的下降。如果不在今年的冬训中寻找有实力的替补,来年进入联赛期,关键位置的关键性替补球员仍然难以担当大任。

  事实上,每个夺冠后的球队都会经历一些改变,下赛季的国安肯定会比今年更年轻化。按罗宁的话说,国安的后备力量并不弱,关键是怎么发现好苗子进一队锻炼。

  话题之替补

  双线作战忙板凳厚度不堪应对

  “如果明年陶伟不能踢了,新赛季没人能够顶替他的位置。”一位北京足球名宿对记者说。纵观已经结束的2009赛季,国安替补席“板凳不够厚”的缺点一直存在。

  在李章洙执教时代,一成不变的执教思路和阵容曾受到诟病。不过,老李有老李的难处,2009年国安联赛和亚冠两线作战,在关键场次中,年轻球员难当大任,只有在不疼不痒的比赛中,才有机会登场。

  2009赛季,教练组从国安二队提拔上来不少年轻球员,但能够给北京球迷留下印象的并不多,谭天澄和张稀哲算是能够在一线队中亮相的球员。

  在不少国安老将看来,并不是他们不愿意退居幕后,而是国安的小队员们还没有抢班夺权的实力。“现在国安梯队的小孩还是比赛打得少,很难在一队立住脚。”老将隋东亮说。

  下个赛季,国安又是在亚冠和中超联赛两线作战,如果算上有可能恢复的中国足协杯,国安不排除三线作战的可能。

  在这种情况下,一支球队没有两套阵容做后备,一旦停赛或者伤病袭来,局面将会很难堪。

  话题之中坚

  中生代太少能挑大梁的人不多

  “一支球队,光是老队员不行,光是一味地强调队伍年轻化也不成。关键是队伍各年龄层的结构合理化。这个时候,该是黄博文他们这批球员顶上去的时候了。”前国安主帅、北京足球名宿金志扬说。

  陶伟、徐云龙、杨璞等人都是在1999年左右崭露头角的球员,当时他们也就是20出头的样子,在高峰、曹限东等国安黄金一代的带领下,有机会迅速地成长起来。

  目前的国安队伍中,中坚力量必须要承担起顶梁柱的作用,像黄博文、闫相闯、杜文辉、杨智等球员,必须委以重任,他们肯定是未来几年国安再争冠军的主要力量。

  说到杨智,不得不提起国安门将的问题。纵观整个赛季,杨智凭借其出色的发挥和稳定的状态几乎打满整个赛季。第二门将张思鹏除了在与天津队的比赛只剩几分钟时间时上场,再有的机会就是在英超亚洲杯这样的商业比赛中,参加中超联赛这样大赛的经验明显不足。

  毋庸置疑,作为国门,杨智实力确实在国内的门将中首屈一指,但如果他在新赛季的比赛中遇到伤病或者其他情况,缺乏比赛经验的二号门将能否把好国安的大门绝对是个问题。

  国安守门员教练李立新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他表示新赛季会更增强门将们的竞争,年轻门将也能有上场的机会。

  话题之外援

  后卫是软肋高中锋得要强力的

  2009赛季的国安外援如何?大多数人认为联赛的下半段表现要强于上半段,而今年中后卫的位置,更是国安队的软肋之一。

  外援保罗的表现有目共睹,他转身慢和毛躁的缺点让国安队不得不早早将他弃用。

  在中后卫位置上,目前国安队有张永海、徐云龙和郎征可以用,但在赛季后半段,徐云龙和张永海相继受伤,中后卫的位置开始表现出捉襟见肘。

  金志扬说:“中超排在前面的球队实力差别并不是很大,在夺冠阶段,比的就是防守。谁能少犯错误,谁能更稳定,就为夺冠增加不少砝码。”

  新赛季中,首先要加强的就是中后卫的人员配备。在外援引进中,必须有一名高水平的中后卫加盟。

  本赛季国安外援中前场的能力不错,但前中超先生马丁内斯的水平有所下降。如果引进前场球员,必须要提早着手,引入一名强力中锋,改变国安队锋线无高度的局面。

  话题之后备

  体育局掏钱加紧培养京籍球员

  这个赛季,能够给球迷留下印象的年轻球员有几个?举例子来说,在新一届国奥队中,共有两名北京国安球员,分别是于洋和王皓;在国青队中,也有两名国安球员:谭天澄和张稀哲。

  1992年出生的张稀哲是全运会最佳射手,此前国安伤病过多,为弥补空缺,李章洙将张稀哲以及于洋、王皓调上一队。“北京全运会的比赛我全看了,这孩子各方面条件不错。”罗宁说。

  而在刚结束的越南国际邀请赛中,代表国青队出战的谭天澄凭借4粒入球成为最佳射手;于洋曾当过国奥队队长,作风稳健,身体素质出色;王皓出色的边路突破是国奥队的进攻利器。

  在青少年培养层面,罗宁认为北京国安一直走在大多数中超球队的前面。与多数中超球队只有一到两支青年队相比,国安的梯队建设十分完善,除U19、U17、U15这三支常规球队外,国安还积极寻求和学校的合作,将“体教结合”引入青年队培养计划中。

  按照北京市体育局今年初的规划,注资国安俱乐部2000万主要针对的是国安青少年梯队的建设和培养。

  过去几年,中超赛场上出现了很多被外地足球学校培养成才的北京籍球员。市体育局希望国安切实做好球队的梯队建设,让更多的京籍球员成为未来国安队的中坚力量。

  国安后备力量图

  1996年8月成立首支青少年梯队,并与3家学校进行足球专项合作。随着培养体系的不断完善与壮大,现今已形成一个较完整的人才培养、选拔模式。国安足球俱乐部青少年培养体系也在近几年逐渐完善起来。目前,青少部共有直属梯队3支,它们分别是:

  1.国安二队(U19)

  2.国安三队(U17)

  3.国安四队(U15)

  目前国安青少部与7家少年足球学校建立网点合作关系,负责为各网点提供技术支持。分别是:

  国安少年宫俱乐部(海淀)国安天之骄子俱乐部(崇文)国安越野俱乐部(宣武)国安浪淘沙俱乐部(朝阳)国安朗越俱乐部(朝阳)国安东单体育中心(东城)国安朝阳少年俱乐部(朝阳)

  本版文/本报记者季飞

    

(责任编辑:王媛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