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冠军多金钱多让鲁能迷失方向 人心散队伍不好带

2009年11月03日04: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本报记者 董宏磊

  开篇之前,必须要陈述这么一个事实:鲁能拿了第四,无论是俱乐部、球迷、媒体以及所有人都认为他们是失败中的失败;建业拿了第三,俱乐部、球迷、媒体都认为他们是胜利中的胜利!第三和第四又有多大差距呢?然而,一个被认为糟糕得不能再糟糕,一个却被认为英雄得不能再英雄,这说明了什么?

  起码可以说明两个问题:第一个是鲁能被寄予的期望值远远大于河南建业,第二个就是河南建业在2009赛季的表现让人称道。

平心而论,就球队的整体实力,河南建业是比不过鲁能的,但他们为什么到头来就是比鲁能排名高?为什么到了最后一轮之前还跟冠军北京国安积分相同?一支平民球队能在全年比赛中平稳前进,最关键的原因在于,他们的精神不倒,他们团结一致,他们具备极强的向心力。而这一切,正是鲁能在本赛季严重缺失的东西。

  借用《天下无贼》里黎叔的一句经典台词“人心散了,队伍不好带了”来形容本赛季的鲁能应该比较贴切。纵观整个赛季,鲁能泰山一贯强调并引以为自豪的“铁军精神”荡然无存。眼睁睁看着联赛争冠希望渺茫了,俱乐部常务副总韩公政在跟记者聊天时忍不住感叹:“无论俱乐部采取怎样的刺激措施,都已经激发不起队员们的斗志和求胜欲望了。”这是让俱乐部高层最为无奈,也是最想不通的一点,而精神涣散斗志无存则如同一个无形的推手,一步步将鲁能推下了兵败的深渊。

  间歇性精神缺失已经成了鲁能的一个定式,具体表现就是鲁能从2004年开始,前进的轨迹就是一直游离于两个极端:2004年获得亚军,2005年就在亚冠制造了“吉达惨案”;2006年提前六轮夺冠,2007年四大皆空;2008年夺冠,2009年无论是联赛还是亚冠的战绩都惨不忍睹。大波浪式的轨迹很难让人给鲁能一个明确的定位:从2004年至今,鲁能最差战绩就是今年的第四名,此前一直保持在三甲之列并两夺冠军,这样的战绩按说应该是中超一流强队的水准,但一年一起伏的表现却让鲁能显得极不稳定,这又跟强队的身份严重不符。

  单说2009赛季,鲁能在亚冠惨遭鱼腩斯里维加亚屠戮之后,去年奠定的王者气概顿时崩溃,在此后的比赛中磕磕绊绊,打强队不见任何优势,打弱队同样毫无章法。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自从兵败亚冠之后,本赛季的鲁能似乎特别害怕跟弱队比赛,对阵一度排名积分榜后三位的长沙、深圳和重庆,泰山队六战竟无胜绩!问题出在哪?精神和斗志!对手是保级队,见了鲁能要死拼,而鲁能却拿不出必胜的信念。一个如狼似虎,一个柔若绵羊,比赛未战,鲁能先矮了三分,就是有强于对手的实力,能发挥出来的也大打折扣。

  什么导致了鲁能兵无斗志?问题大致出自四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鲁能是国企,跟那些私企俱乐部相比,鲁能早就树立了财大气粗的形象,虽然俱乐部有先扣风险抵押金、完成任务后再返还和四轮一积分、达到6分底线才发奖金的政策,但就是这样,鲁能队员的收入还是比一些中小俱乐部高得多。就拿成都谢菲联来说,据成都记者介绍,他们的当家球星一年的收入加起来也不过五六十万,而这个数目甚至还比不了一些经常能进入替补席的鲁能队员。鲁能已经很难有效通过金钱激发出队员们的斗志了。

  第二个方面,鲁能并没有让队员们清楚,他们应该为了什么目标去踢球。论起历史战绩,鲁能仅次于八星大连,联赛冠军拿了三个,以前的足协杯和中超杯冠军也都拿了不少,这些荣誉对于很多俱乐部的队员来说可能是一辈子都难以得到的,而对于现在鲁能这些已经成为主力军1985年龄段的球员来说,冠军已经没有新鲜感了。没有进入一线队或者在一线队当替补时,金钱和荣誉的刺激无疑是巨大的,而在名利双收后,鲁能队员似乎已经迷失了方向。说严重点,这就是小富即安的表现。鲁能根本没有将眼光放在亚洲冠军和成为世俱杯强队之上!

  第三个方面,从内心深处,鲁能可能还不知道他们是在为谁踢球。从打斯里维加亚时懒洋洋的表现,到亚冠兵败后跟球迷严重对立,已经说明了问题。联赛最后一轮,济南气温骤降还下起了雨,就是在这种恶劣的天气环境下,仍有一万多球迷到现场为鲁能加油,在冠军无望的情况下,球迷的要求不高,就是想看到曾经的王者鲁能回归,能为下个赛季留一个好的念想。就是这么一个简单的要求,球迷们都不能得到满足。球迷对鲁能不离不弃,可是一些鲁能队员有没有发自内心地尊重过球迷呢?

  第四个方面,鲁能缺少有效的竞争机制,千年主力和千年替补一成不变,外界呼吁的“轮换制”被鲁能当成了耳旁风。这样的做法让球队难以形成良性竞争,主力跟替补、替补跟主帅裂痕越来越大,更不用再提什么球队的向心力和团结了。具体表现就是:本赛季,鲁能在场上的表现如同一盘散沙,昔日流畅的配合和无坚不摧的进攻没了踪迹。

  很“不幸”,鲁能下赛季还得面临联赛和亚冠的双线作战的困境,先别提如何增强球队实力了,要抓,也得先把队伍的精气神抓起来,毕竟,这是一支球队的灵魂。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