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汇丰冠军杯热闹中感受“落寞” 四方面总结差距

2009年11月09日09: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陈 江

  世界顶级高尔夫赛事“汇丰高尔夫冠军赛”来到上海佘山已经第四年了,今年,赛事又升级为世锦赛。除了一睹美国球星老虎伍兹的飒爽英姿、感叹观众人数爆棚外,在感受嘉年华般的热闹之后,我们究竟还从为期四天的赛事中看到了什么,发现什么差距?或许回味这些比单纯地总结赛事更有意义。

  差距一:年轻选手缺乏稳定

  第二天比赛上午,打到第18洞的时候,中国台湾选手林文堂居然以低于标准杆九杆的成绩暂时荣登榜首,而观众热捧的老虎伍兹只在第五、六位徘徊。代表华人杀出重围的林文堂极大地助推了四名大陆选手的比赛状态。第二天比赛结束,大陆最年轻的、也是目前公认的最有发展前途的参赛选手吴阿顺打下仅高于标准杆一杆的好成绩,名次暂时进入前30位。

  此刻,平时也打高尔夫球、略有“三脚猫”水准的一些业余爱好者,私下里开始“想入非非”,认为那些世界排名前50位的参赛选手水平也不过如此。在第三个比赛日里,吴阿顺依靠自己的成绩被分到级别更高的一个小组里,他的两名对手目前世界排名前10位,其中就包括卫冕冠军加西亚。

  在第三个比赛日里,吴阿顺可能也开始“想入非非”,他欲与另两名高手一决高下。结果欲速则不达,只打了83杆,也就是说他比72杆的标准杆多了11杆。这或许是他职业生涯以来的最差成绩之一。用业内标准评判,他随便玩也不至于这么差。

  中国高尔夫协会秘书长张小宁昨天、也就是决赛轮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承认,中国高尔夫球水平离世界顶级水平还有非常大的差距,也许像老虎伍兹这样的“公老虎”一时还很难培养出来,只能期盼先培养出“母老虎”(像老虎伍兹水平的女子选手)。

  差距二:急于求成 缺少耐心

  在第四个比赛日,也就是决赛轮,吴阿顺以高于标准杆12杆的成绩与南非、澳大利亚等两名选手同组比赛。前九个洞,吴阿顺发挥还算不错,抓住了几个小鸟球,杆数一度降到正9杆,落后其他两名选手一、两杆。

  在他打到第10洞时,球落沙坑,多打了一杆,但在果岭上,他抓了一个小鸟,少打一杆,弥补了多出一杆的损失。吴阿顺本应再接再厉,打得稳一点。就在这时,同组领先的南非选手球落沙坑,吴阿顺以为反超的机会来了,5杆洞试图想用4杆完成。他冒险一搏却发力不够,球入水里,被罚杆。受到挫折后,没有及时调整好心态,还想急于弥补自己的过失,仍然想一步到位把球打上果岭,无奈技术不过硬,再次把球打偏。结果一个5杆洞,他用了8杆完成,对手虽然失误,也比他少用一杆。

  国际大赛一般都为4天,每天打18个洞,最后算总成绩。老虎伍兹等高手一开始并没有显山露水,因为职业高手很难在打几个洞时分出高低,真正的高手不是比谁打得好,而是比谁更有耐心去等待对手失误,然后捕捉战机让自己不失误或者少失误,一杆杆熬,一天天熬,然后比总成绩。

  差距三:不为看球 只追明星

  本届世锦赛-汇丰冠军赛聚集了世界前50位高尔夫选手的多人。根据记者观察,估计绝大多数观众只认识老虎伍兹和几位中国选手。在18个球洞比赛中要找到伍兹很容易,只要看哪个球洞边人山人海,伍兹一定就在那里。

  作为一个高尔夫顶级选手,伍兹确实有他的魅力,比如说在第二轮比赛时,伍兹打坏了一杆球,结果他不可思议地竟然在长草里直接把球打进了球洞。汇丰冠军赛伍兹来了3次,还没有拿过冠军。球场上不缺少与伍兹比肩的高手,但真正从专业角度欣赏高手的观众并不多。

  昨天比赛快结束时,与伍兹相隔一个球洞的美国人摩尔成绩为负14杆,他绝对算高手,比伍兹成绩还好。但伍兹那边的观众像是欢乐的海洋,摩尔身边仅几个老外观众在关注他。

  当球员准备击球时,工作人员举牌示意安静,观众中大部分人比较遵守观看纪律,保持安静。记者发现一名中国孩子却很大胆,在大人不出声的时候,他尖叫母亲,急得工作人员指着孩子母亲,示意小声。记者也在另一球洞边发现同样一幕,结果并不同,两个黄头发的外国小朋友路过此地时,相互间压低了说话的声音,尽管他们俩各手持一根树枝在相互玩耍。小小观众、不同表现,事虽小,差距不言自明。

  差距四:赛事组织期待更完美

  佘山高尔夫球场建造时,设计者或许不会想到这里这么快就举办了国际顶级高尔夫赛事,有这么多观众冲老虎伍兹而来。昨天在开球两个小时后,通往球场主道A9高速的车速如蚂蚁爬行。球场周边根本没有停车场,所有车辆几乎都停在马路两侧,更有许多车停在修剪过的青草上,其狼藉模样与球场内举办的注重礼仪的顶级赛事很不匹配。

  更令人惊讶的是,主办方发放的数量有限的停车证居然在赛事管理者眼皮底下被倒卖。星期五中午,比赛第二天,记者驾车行至嘉松公路球场附近路口,赛事管理者守着路口,无停车证不得通行。倒卖者就在其旁高声吆喝倒卖50元一张的停车证,还声称他们可以直接带记者进去。

  倒票的黄牛沿公路边而站,招呼往来车辆,交通安全隐患凸现,也没见相关管理者制止。

  高尔夫球盛会让观众享受了一次“嘉年华”活动,而700万美元奖金让世界各地的参赛选手也美美地分享了一次“嘉年华”活动,而中国高尔夫人何时也能有机会真正参与并享受如此盛宴呢?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