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南方日报:篮球就是生意

2009年11月11日11: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15年前,刘炜入选上海青年队与同龄的姚明同居一室,一住就是8年。这份感情一直延续到了去年的北京奥运会时。在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前夕,姚明叶莉大婚,是刘炜在婚礼上带头起哄。北京奥运会后,为了参加刘炜婚礼,姚明推迟赴美,还开起了刘炜的玩笑:“你和我做了八年的室友,今晚该换人了。

  在姚明赴美的7年里,刘炜率领着一帮兄弟挺过了一段最艰难的时光。今年4月,西洋集团宣布从上海男篮撤资。身为队长的刘炜当时说:“除非上海队解散了,否则我就不可能转会。”

  时隔半年,当“姚之队”代表姚明首次以俱乐部经营者的身份亮相时,谁曾想,姚明重回上海男篮的这一天,却是刘炜和上海男篮缘尽的时候。

  这感觉,就有点像几年前李连杰与刘德华上演的电影《投名状》一般:这年头,兄弟也靠不住了。

  关于姚明和刘炜的决裂,各中原因众说纷纭。但就笔者看来,其中最关键的,还是利益没有协调好。

  刘炜此前之所以能坚守上海队,虽说待遇可能没有其他的球队那么高,但也应该处于中游水平。更何况,在上海队里面,刘炜可以说是当仁不让的老大,在许多方面应该有意想不到的方便,“宁当鸡头,不当凤尾”,这应该也是刘炜权衡之下的一个想法。

  不过,随着姚明的入主,刘炜的这种地位恐怕会逐步沦落。姚明和他的“姚之队”,是喝惯了NBA的“洋墨水”的,他们的想法,就是一切按照商业的规律和模式来操作。谁来带队,谁值何价,都会以NBA的标尺来画瓢。

  姚明的“恩师”李秋平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任凭李秋平在上海队当了14年的主帅,但由于近些年的战绩太差,一句“身体不适”就让他“被下课”。李秋平都如此,已经在走下坡路的刘炜,恐怕前景也不乐观。按照刘炜方面的说法,他曾经给姚明发去短信商谈合同之事,姚明的一句“你问俱乐部去,一切按商业来操作”,让刘炜看到了人情的冷暖。

  与此同时,一个契机摆在了刘炜面前,急需重振雄风的八一队向他招来热情之手。更高的薪水,更好的待遇,更热的人情,更近的冠军,让刘炜的天平倾向了八一队。

  其实在NBA,一早流行着一句名言———“篮球就是生意”,生意是第一位,感情等其他因素都是其次。例如最近的阿泰,上赛季在火箭队打球时还与科比差点干架。这个赛季,就站在了科比一边,一起为湖人队的卫冕而和谐相处了。

  刘炜与姚明的纷争,其实就是一场生意,生意过后也许就会握手言欢。君不见,目前出来打口水战的,都是双方的代理人。刘炜与姚明两人都是三缄其口,或许这是是双方共同留下的一条“后路”吧。

  南方日报记者王会赟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