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尹波:鲁能不用花钱请洋帅 国安和高洪波是榜样

2009年11月12日10: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尹波

  图巴走后,大家都在关注鲁能泰山的选帅话题。报纸上关于图巴继任者是“洋帅”还是“土帅”的讨论很是热闹,不过,这却是个不该讨论的“伪话题”。因为,对鲁能泰山而言,必须先弄明白自己想干什么,然后才有怎么干的问题。也就是说,俱乐部应根据自身的长期和短期目标,来决定要聘怎样的主帅。至于这位新帅是洋是土,反倒是次要的。

  泰山足球在进入鲁能时代之前,一直是用土帅的。从1994年职业联赛元年,到1997年底山东电力正式接手,土帅殷铁生执教了4个赛季。当时,已经有好几支队伍开始用外教了。泰山何以不用?非常简单,一是没钱用不起,二是目标设定为甲A中游或顶多中游偏上,土帅完全做得到,没必要用洋帅。殷铁生带队4年,泰山始终保持在联赛前6名之列,还超水平发挥夺得了2005年首届飞利浦中国足协杯冠军。作为经济实力排在甲A末流,既无外援、亦无内援的泰山,可以说超额完成任务,殷铁生干得相当不错。

  1998赛季鲁能接手泰山,直至刚刚鸣金的2009赛季,除殷铁生在1998赛季收官阶段复出“救”了几轮“火”之外,鲁能泰山12个赛季皆由洋帅掌印。其中,最便宜的洋帅也比聘用殷铁生的花费贵上好几倍。为何放着便宜的不用偏要用贵的?盖因目标变了。从“保六争四”之类,变成了“保三争一”,即志在夺冠,要建“百年俱乐部”。夺冠就要加大投入,就要用更贵、更有名气和能力的洋帅。

  尽管这12年请来的6位洋帅有成功也有失败,但鲁能泰山从中游球队跃进为顶级劲旅,拿了两个“双冠王”、一个“双杯王”,三摘联赛桂冠,成为中国职业足球史上仅次于大连的第二号强队,的确与洋帅的执教息息相关。特别是图巴,给鲁能泰山带来了脱胎换骨的变化,6年2个联赛冠军、3个杯赛冠军,5个赛季不出中超三甲,2009赛季跌至最低谷,仍跻身4强保住亚冠门票,堪称中超最佳教练和中国职业联赛最佳外籍教练。

  如今图巴离开了,鲁能泰山选择什么样的新帅,关键依然在于俱乐部的规划和目标。若目标有变,放弃争冠努力,不再坚持“建百年俱乐部”的理念和承诺,打到哪儿算哪儿,新帅用洋还是用土,用败军之将还是毛头小子,倒真是无所谓的。高洪波带亚泰也能夺冠,他还能当国足主帅。国安16年来的第一个联赛冠军,同样是在本土老帅洪元硕任内实现的。只是,高洪波在亚泰第二个赛季就干不下去了,他带国足集训几个月,临到亚洲杯预选赛实战打响,才发现“主力阵容都要换”;而没有李章洙栽下的大树,洪元硕又哪来果子可摘?

  假如鲁能泰山仍然想当中国最好的球队,仍然把“建百年俱乐部”视为理想抱负,就应该坚决贯彻聘请高水平外教的既定方针,而且一定要请比桑尼、图巴水平更高的外教。东欧的外教已难以代表国际一流水准,可以考虑请西欧和南美的名帅。当然,好教练肯定贵,可一分钱一分货,不愿投入又想当豪门,天下哪有这等好事?说句或许不该说的话,如果2006赛季开辟“鲁能王朝”之后再接再厉,投入不减甚至加大,继续引进郑智、李金羽、李雷雷那样的国内最高级别的内援,引进比巅峰期的日夫科维奇、西切罗更优秀的外援,鲁能泰山怎么会如此之短时间内便盛极而衰?又如何会一再酿出辱没门庭之“惨案”,导致元气大伤、昙花一现?

  
(责任编辑:林达)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