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孙海平钦点“女刘翔” 孙雅薇小学体育竟不及格

2009年11月12日21: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作者:罗丹

  全运会上,孙海平钦点她为“女刘翔”,她却在100米栏的决赛中以0.02秒饮恨,这原先是江苏军团计划中的金牌。赛后,来不及换下比赛服的她,在与远在南京的父亲视频聊天时,哭得一塌糊涂。

  在昨天的亚锦赛跑道上,她没有再让冠军旁落。赛后,身披国旗开心庆祝的她,用笑容拭去了20天前的泪水。

  她叫孙雅薇,这个土生土长、每天骑着电瓶车穿梭在南农和公园路体校的南京小丫头,昨晚加冕亚洲“女栏王”,成为南京新的骄傲。

  小学体育竟不及格

  如今看起来挺结实的孙雅薇,出生时仅有4斤7两。父亲孙德平说,自己压根没想让女儿往体育这条路上走,但因为雅薇小时候身体不好,他才听从雅薇的启蒙教练于静的建议,让女儿去锻炼锻炼,把身体素质练上来。

  于静至今还记得当年看到徒弟的情景。“当初我刚调来公园路体校,去附近的三条巷小学选苗子,孙雅薇上4年级,体育从来不及格。”学校的老师给她推荐了其他许多孩子,但她看见孙雅薇一个人蹲在操场上,又瘦又小,身材却很好,就挑中了她。”

  孙雅薇是于静在公园路体校带的第一批学生,所以她格外用心,几乎把所有时间扑到了这批孩子身上。2003年,孙雅薇正式转向跨栏的专业训练,三年后从省运会上开始“发威”,接下来几乎包揽了全国各种大赛的冠军。

  孙雅薇今年才20出头,正处于跨栏选手的黄金年龄,令人吃惊的是,孙雅薇身上竟没有一点伤病和劳损,这在国内的同龄运动员当中,非常罕见,这全归功于教练于静。“我每天除了训练,最重视的就是给她放松、恢复。”虽然这样的工作要花费大量时间,但于静多年坚持了下来。

  单亲家庭却不缺爱

  阳光开朗的孙雅薇,其实来自一个单亲家庭,父母在小雅薇一岁时就分开了。

  孙德平是南京公交公司的一名普通司机,要强的他,一手将女儿拉扯大。实在熬不过来,孩子就给年迈的奶奶带。

  不过,让孙德平欣慰的是,穷人的孩子早当家,雅薇从小就了解父亲和奶奶的艰辛,一直非常懂事,从来没让他们操过心。可能和父亲相处久了,孙雅薇的性格很像男孩子,大大咧咧的,没有女孩子的骄娇二气。

  平时,女儿几乎和父亲无话不谈,比起父女,他们更接近于朋友的关系。女儿还教会了父亲上网看新闻和视频聊天。

  也因为网络的便利,全运会孙雅薇丢了金牌后,孙德平也在第一时间从视频聊天的窗口中,看到了女儿伤心的泪水。“当时哭得是一塌糊涂,后来一度很消沉。”父亲透露说,这对女儿打击很大。

  虽然从小亲生母亲不在身边,孙雅薇却在于静那里得到了胜似母爱的温情。

  “基层教练条件和设备很有限,没有团队力量什么的,孙雅薇的训练、恢复工作和生活后勤一系列繁杂的活,都是于静一个人扛。公园路体校校长戴毅感叹,于静太不容易了,带了孙雅薇之后,几乎没有自己的私人时间。“去年学校两个劳模的名额,我坚持把其中一个给了于静。”戴校长说。

  成绩优拒复旦南大

  女儿让父亲骄傲的另一件事情,就是在训练的同时,文化成绩也从没落后过。在面临升大学还是去专业体院的选择时,父亲毅然坚持让孙雅薇上大学,“我总认为,不管体育练得再好,还是希望她上大学,以后也有后路。”

  孙雅薇并没有因为体育特长的优势,就放松了文化课的学习。父亲介绍说,2003年非典的特殊时期,女儿学业几乎荒废一年,如果上六中达不到体育生的分数线,就要交3万元,这对孙家而言是笔巨款,争气的孙雅薇不仅考上了六中,还超出分数线不少。

  为了备战这次的全运会,孙雅薇也是几乎缺了南农一整年的课,即便如此,她依然挤出时间啃书,凭借自己的实力通过了大学英语四级考试。

  值得一提的是,如今的南农以孙雅薇为荣,当初到南京农业大学就读,是孙雅薇在复旦和南大众多名校的橄榄枝纷纷伸向自己后,出人意料的选择。“考虑到南农离体校和家里比较近,这对她的训练有利。”父亲解释说。从此,孙雅薇就骑着一辆电瓶车,每天在南农和公园路体校之间穿梭,风雨无阻。

  孙德平说,自己时常会心疼女儿,因为别家的孩子在玩,女儿一年364天都在训练,“只有大年初一那天放假,我就带着她去亲戚家串串门。”孙德平说,女儿偶尔会开玩笑地和他抱怨:“爸爸,我连裙子和高跟鞋都没穿过。”那一刻,自己对于女儿最感到愧疚。

  
(责任编辑:小赵)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