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兵团第三代出征全运会 赛场追星成参赛最大收获

2009年11月14日07: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体育画报

  三名新疆建设兵团选手,在参与、欣赏过后,回到了自己的学校。全运会,不过是他们学生——业余——专业比赛中的一环而已。

  本刊实习记者 朱汐

  成绩:NM(失败);名次:无;出场时间:几分钟;这是新疆姑娘尹萌的全运成绩单。

  10月25日,全运会跳高比赛在西柳体育场进行。由于前天教练王凤琪递交的预报成绩在所有18名选手中排名最低,尹萌成为了这个夜晚第一个试跳的选手。

  在摄影灯下,尹萌感觉到了巨大的压力,她慢慢放下主办方赠送的红色斜背小包,解开白色上衣,黄色T恤上赫然印着编号1957、新疆建设兵团的字样。她试图深呼一口气,往前走了走,怎么着都感觉不自然。

  第一次试跳,横杆是1.67米。

  尹萌助跑时的动作显得有些僵硬,腾空动作还没打开,横杆已经被背部撞下了架。她有些沮丧,抬头寻找看台上的教练王凤琪。后者用手臂模拟成一个人的样子,提醒尹萌将腾空动作做足。

  尹萌点点头。但随后的第二次,第三次,她一次次和横杆倒在海绵垫。比赛还没有开始,比赛已经结束。冠军郑幸娟的成绩是1.95米,比尹萌平时训练的最好成绩1.71米高出一大截。在接受CCTV《全景全运会》采访时,尹萌坦言,“她们成绩都特别好,感觉很不好意思,但我也蛮兴奋的。”

  兴奋来自于独特的参赛体验,还来自于一小时刘翔决赛的到来。比赛之后,尹萌和王凤琪出现在看台上,静待刘翔的出场。实际上,王凤琪在前一天已经完成追星举动。那是110米栏预赛前,王凤琪拿着一台小DV,斜挎着一个小包包出现在35号看台前方。

  “孩子们都特别喜欢刘翔,”王凤琪所提到的孩子们,指的是目前就读于新疆建设兵团竞技体育运动学校的200多名学生。每次出来比赛,但凡有刘翔参加的,王凤琪都会竭尽所能地录下刘翔的一举一动。

  19:50,当志愿者出来摆放栏架时,王凤琪也和其他为刘翔慕名而来的人一样欠了欠身,往看台下的运动员入口张望了一下,“还没来”。等运动员跟随检录员入场后,王凤琪对我说,“先不和你聊了,我得去占个好位置。”说罢跑到了护栏边上,举着DV对准刘翔。试跑、试起跑器、换衣服,无一遗漏。

  好不容易等到第三组的刘翔起跑,王凤琪的镜头便死死地对准了飞人,看着飞人的身影在逐渐奔向远处,最后撞线,人群便轰然散了。

  “拍完了,我先走了。”110米栏比赛一结束,观众如潮水一般往外涌,王凤琪也心满意足地收起DV,“这下孩子们的积极性将大增。”

  和他们一样完成从参赛者到观赛者的瞬间转换的,还有王凤琪的另一个学生——唐浩。22日的跳高预赛,17岁的唐浩三次试跳1.75米都未过。第二天,他只能在看台上欣赏其他选手的跳高决赛了。

  浙江跳高名将黄海强最后几跳有些力不从心,横杆几次打落,唐浩有些着急。

  “我和他在比赛中见过一次,他为人特别好,水平也很高,但最近好像状态有点下滑。2006年左右的时候真是太强了。”谈及自己的偶像,平时不善言谈的唐浩话明显多了一些。这次全运会,唐浩还过了一把偶像瘾——由于是队伍的唯一男性,他成了新疆建设兵团的开闭幕式旗手。

  “开幕式的时候我们看到他了。”回忆起在电视上看到孩子手执代表团团旗的情景,唐浩的母亲胡秀芬笑得很开心,“他走之前我们和他说,到时在镜头前向我们挥手,结果他根本没有挥。后来我问他,儿子说,‘我拿着旗子呢,怎么能随便松开。’他挺看重这个。”

  • • • •

  因为所带的学生在2004年“全疆运动会”上包揽了跳高项目的诸多冠军,王凤琪得以连跳几级,破格从兵团小学调到石河子体育竞技专科学校(大专)任教练。

  但对王凤琪来说,在上任初期面临阻力最大的,还不是由小学老师教大学的反对声,而是缺乏苗子。

  “我们当时没有成体系的运动选材梯队,要想选几个不错的学生,实在是太难了。”王凤琪一声叹息。

  尹萌和唐浩也许可以作证教练的说法。2004年,王凤琪来到新疆建设兵团旗下石河子农八师下属某团中学,13岁的唐浩吸引了他的注意力,1.83米的个子,瘦瘦的身板,良好的弹跳能力,他简直是为跳高量身定做的。

  王凤琪让唐浩做了几个动作,这小子竟然会扣篮,于是拍板收下了。尽管在当时,唐浩的技术还很稚嫩,“当时别说背越式(跳高),就是跨越式(跳高)都不会。”唐浩回忆。但在随后,王凤琪和唐母胡秀芬至少有过四个回合。“一开始我们不同意,觉得练体育太苦。孩子当时上初一,成绩全优,我们觉得他应该好好读书。”胡秀芬回忆。

  王凤琪没有死心,一次两次三次,等到他第四次登门的时候,唐浩妥协了,胡秀芬也不再像最初那么抗拒。她觉得这个教练对孩子很负责,而且,儿子的兴趣越来越浓。相比唐浩,尹萌的加盟过程更波折一些——持续了一年。

  在农九师的边陲小镇塔城地区的额密县找到了15岁的尹萌时,她正在为自己的未来确定了一个方向—— 一所口腔医学专科学校录取了她。

  “我跟她说,可以一边读一边训练,当时她没同意。”王凤琪苦笑,“但是过了一阵子,忽然来找我,说想练跳高了。”王凤琪自然喜出望外,收下弟子。自此,他最为看好的这两名队员,终于悉数入队。

  系统训练后,唐浩和尹萌成绩迅速上升。这次全运会之前,唐浩还跳出过2米的个人最好成绩。虽然这与全运会上夺冠的张树峰的2.28米仍有不小的差距,但已经足够振奋了。对于下一个全运会周期,他将目光定在了前八名。

  “唐浩和尹萌毕竟才练了4年。如果没有把他们保送到石河子大学体育学院,他们甚至可能连8年的训练周期都达不到。”王凤琪不无担心地说,“这也是兵团竞技体育上存在的最大的缺陷。”

  但即便是如此的训练周期,有时候也往往会遇到各种 .实 .题的考验。

  第一是生活的困难。唐浩家有120亩棉花地,这些地年收入不过三四万元,“每年光雇人拾棉花都得花上好几万。”唐浩今年上了大学,一年学费是5000元左右,而跳高每个月伙食费一般在800左右,一年下来供给唐浩的钱少说也得2万。对于其他队员来说,情况大致相似。

  第二来自于未来的不可确定。由于就读了体育学院,尹萌和唐浩的训练方式与专业队不同,他们每天上午都要完成文化课的教学,下午才开始接受训练。文化课的内容包括了体育理论知识、保健按摩、人体结构等等,对此,胡秀芬还算满意,“至少不是啥也没学会。多学点,将来总有点用。”

  对于自己毕业之后的走向,尹萌和唐浩坦言还没什么想法,“也许能当个体育老师吧?”唐浩回答,但又不确定,“可我不太想当老师。”

  升上石河子大学体育系前,有人曾推荐唐浩去陕西西安体院上学。“他个子高,而且去了以后也就不打算练跳高了,想转学篮球。”胡秀芬介绍。

  但考虑再三,他们还是放弃了这一机会,“我们一辈子没有离开过这里,可不敢给孩子去冒险。”

  • • • •

  这次代表兵团参赛的还有女子10米气手枪的周玉梅,成绩排名15。体校许校长高兴地立刻找了一家酒楼庆功。

  回到新疆以后,新的学业在等着他们,新的比赛也在等着他们。王凤琪将他们的比赛方式戏称为“三队合一”:但凡需要新疆建设兵团参与的比赛,不论是学生赛,专业赛,还是业余赛,作为新疆石河子大学体育学院跳高专业学生的尹萌和唐浩都得上场。他们是成立55周年的新疆建设兵团第三代,他们的祖辈从全国各地来到陌生偏僻的边疆后,屯垦戍边。

  但谈起遥远的家乡,唐母说:“只有中间有一年回去看了看。”

  唐浩说:“我爷爷是哪里人?我想想⋯⋯四川的吧?”

  
(责任编辑:汀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