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亚锦赛中国18金 刘翔三冠王短距离女竞一扬一抑

2009年11月15日13: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第18届亚洲田径锦标赛14日晚在广州广东奥林匹克体育中心落下帷幕,东道主中国以18金19银10铜高居金牌榜和奖牌榜首位,奖牌数创造了参赛最佳纪录。日本队以12金5银5铜居金牌榜和奖牌榜次席。伊朗队以2金2银1铜,位列金牌榜第三位。

此外巴林和哈萨克斯坦同样夺得了2枚金牌。

  本次亚锦赛总体竞技水平并不高,没有产生新的亚洲纪录,整体成绩也不理想。一方面,亚洲本身的田径水平就不高,去年北京奥运会的田径比赛中,整个亚洲只获得四枚铜牌,这次的比赛如李延熙、黄潇潇、尹靖、王浩等诸多名将又缺席高挂免战牌,难怪亚田联秘书长尼古拉斯谈到对赛事不满意的地方在于一些很顶尖的运动员没有来参加比赛。

  另一方面,许多国内高水平运动员由于连续参战,刚刚比完全运会又参加亚锦赛,状态很难调整到最佳,成绩自然不尽如人意,比如刚在全运会跳出个人最好成绩17米41的朱书靖仅跳出16米67,女子投掷项目中夺冠的张文秀、巩立娇和刘春花的水平也都不如全运会中的发挥。

  本次亚锦赛的最大看点是飞人刘翔在北京奥运会伤退复出后首次代表国家队比赛。12日晚间举行的男子110米栏决赛中,刘翔在阴雨地滑的情况下以13秒50的成绩收获赛事三冠王。

  教练孙海平接受华奥星空专访时表示,刘翔回到上海后经过一段恢复调整后将为12月的东亚运动会进行一个“小周期的训练”,此外,刘翔参加完12月的东亚运动会后将再次接受一次全面的检查,之后进入冬训为明年的国际赛事做准备。

  此外,中国队在男子百米飞人大战中获得惊喜,决赛中张培萌以10秒28获得冠军,成为第五位获得该项赛事冠军的中国选手。日本名将冢原直贵以10秒32获得亚军,我国选手郭凡以10秒37获得第三。刘孝生在400米中最后反超日本对手夺金也令人眼前一亮。

  张培萌和刘孝生赛后都谈到了短距离中日的差距,改进训练技术,增加海外比赛机会是缩短中国与对手距离的迫切需求。刘孝生认为:“日本4X100可以跑到世界前三,感觉人家比赛像是在享受,我们要学习他们的细腻技术,把各个环节做得更专业。”

  中国队在本届亚锦赛上最大的遗憾出现在女子20公里竞走上,世锦赛铜牌得主、全运会冠军刘虹因为技术犯规被罚出场。日本选手川崎真裕美以1小时30分12秒夺得冠军,杨亚伟以1小时34分11秒摘银,哈萨克斯坦选手托尔斯塔亚以1小时36分42秒获得铜牌。自2002年以来,中国首次无缘金牌。刘虹的退赛很大程度上是全运会刚过,这半个月缺乏系统训练,状态不好导致技术的走型。

  对手方面,2007年亚锦赛只获得4金的日本实现突破回到第二的位子,在一共取得12金的成绩中,日本仅13日一天就收获了包括女子20公里竞走、女子400米栏、男子400米栏、女子200米冠军和男子十项全能在内的五枚金牌,收官日两枚4X100含金量很高的团体短跑金牌再次印证了日本在短道项目上的过人之处。

  本届亚锦赛是广东筹办明年亚运会的实战演练,总结赛事时广东省体育局副局长田新德表示为亚运搞好测试赛的目标成功达成:“我们的工作达到了预期目标。”

  第16届亚运会将于2010年11月12日至27日在广州进行,广州是中国第二个取得亚运会主办权的城市,北京曾于1990年举办第11届亚运会。

(责任编辑:侯坤)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