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黄健翔解释当初写博文原委 陆幽首度公开谈男友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1日08:59
陆幽接受记者采访

  
  昨天上午,陆幽告黄健翔名誉侵权案在市二中院二审开庭,首次公开的庭审依旧未见黄健翔。

  庭审定于上午9点开始,但早在8点30分,就有大批媒体记者冒着刺骨寒风等候在市二中院西门。8点50分左右,身穿呢子大衣、牛仔裤、黑皮靴的陆幽面带笑容地出现在法院安检大厅。当摄像记者提出采访时,她很配合地跑到法院外接受了简短采访,随后和律师一起进入法院。

  走进法庭后,陆幽和新聘请的两名律师、一名助理依次落座到上诉人的席位上,被上诉方只见黄健翔的律师一人坐在那里。开庭后,陆幽的代理律师归纳了庭审焦点和他们认为一审判决存在的4处错误,指出一审法院分配举证责任不均,应当查明的事实没有查明,应当认定的没有认定,而且适用法律不当。

  陆幽律师指出,黄健翔涉案博文中有3个关键词:宫外孕、国家足球队首席记者、倩影,这3个关键信息组合后具有直接、排他的指向性,即涉案博文所描写的国家队首席跟队记者就是陆幽。他们请求二中院撤销朝阳法院的一审判决,支持陆幽一审索赔50万元、要求黄健翔道歉的诉讼请求,或将案件发回重审。

  对于陆幽的上诉请求,黄健翔的代理律师表示不同意。他坚称黄健翔的涉案博客没有侵害陆幽的隐私,也没有构成对陆幽的诽谤。

  此案没有当庭宣判。

  事件回放

  去年6月6日,黄健翔在新浪网站的博客撰文《丑话说在前边》。陆幽认为,文章以披露隐私方式,捏造她与国家队前主教练杜伊科维奇的性丑闻。她起诉黄健翔侵犯名誉权。

  今年5月8日,朝阳法院一审驳回了陆幽的诉讼请求。陆幽提起上诉。

  庭审焦点

  昨天,庭审从上午9点持续到中午12点40分左右结束。近4个小时的庭审中,很多公众关心的话题首次披露。

  >>焦点一

  陆幽是否曾有过宫外孕?

  陆幽称,此案一审时,她为了证明自己曾有过宫外孕的经历,向朝阳法院提交了医院的门诊病历。为了在二审时将证据补强,她又特意到当初收治她的医院找主治医师开了诊断证明。

  对此,黄健翔的律师认为这不能证明陆幽有过宫外孕。“两年后补开证明,我不认可真实性。”他认为陆幽还应提交收费凭证和住院单。“我在采访时突发宫外孕,在一名男同事帮助下住的院,属于公费治疗,报销凭证已很难找到。”陆幽说。

  “那你可以让你的男同事出庭作证啊。”陆幽听完,一把抓过话筒,“如果我把同事叫到法庭,您就会认为我的绯闻男友是他……”

  法官表示,待研究后再决定是否让陆幽补交关于宫外孕的其他证据。

  >>焦点二

  博文中的首席记者是谁?

  此案一审时,黄健翔博文中所指的“国家队首席跟队记者”是谁被广泛关注。昨天,审判长也问到这个问题。

  对此,黄健翔的律师回答,当时别人告诉黄健翔有这么一档子事,具体人、具体事没有说清楚。黄健翔仅知道这个程度就回去写了,具体是谁,他也不知道。该律师说,绝不是指向陆幽,“黄健翔和陆幽曾是同事,他从没听说陆幽是《足球之夜》的首席记者,更不知道她是国家队首席记者,他不能想到那档子事说的是陆幽。”

  对此解释,陆幽并不认可。“我记得一审时法官让您回去向黄健翔问个清楚,请你现在告诉法官,黄健翔说的不是陆幽,到底是谁?”黄健翔的律师回应说“没这个必要”,随后还追问,“你不能只问黄健翔文中指的是谁,你应该回答造成你宫外孕的始作俑者是谁?”此番回应,让陆幽非常激动。

  >>焦点三

  写博文是否因商业利益?

  昨天,陆幽当庭指出,黄健翔发表涉案文章是为他当时进行欧洲杯解说造势,存在经济目的。“我和黄健翔并无个人恩怨,他肯定不是因为个人原因对我攻击,一定是为了背后的商业利益才策划发这个博文。”陆幽称,她在一审时曾申请法院向新浪调取与黄健翔就联合报道欧洲杯签订的转播协议及名人博客付费协议等,但一审法院调查后,新浪公司以相关协议与此案无关为由拒绝,她申请二审法院继续调取。对此,黄健翔的律师称,相关协议确实与案件无关,黄健翔并无事前策划。

  法官表示,合议庭会研究后再决定是否调取。

  庭后对话

  陆幽首度公开谈男朋友

  庭审后,陆幽接受采访时,首次谈到男朋友。

  记者:有人说你二审要求公开是在炒作,是这样么?

  陆幽:博文是黄健翔写的,打官司也是他先告诉记者的,到底是谁想炒作?

  记者:黄健翔的律师在法庭上追问,是谁让你宫外孕的,你愿意回答么?

  陆幽:以前我对这个问题很抗议。我怎么回答?黄健翔都不承认博文中说的是我,我再拉男朋友进来,只能把焦点转移到他身上。

  记者:你男朋友会介意这件事吗?

  陆幽:一开始,我其实有顾及家人的感受,但不能因为这些就不去抗争。

  记者:对二审有预期吗?

  陆幽:如果真的没讨回清白,我会出书把整个事件澄清。

  记者:你对这场官司还有什么想说的?

  陆幽:黄健翔会是我一生的被告。我想宫外孕的帽子我会戴一辈子,而黄健翔必须向我道歉。

  黄健翔解释写博文原委

  昨晚,黄健翔接受了记者的电话采访,解释了发表涉案博文的原委。

  记者:您愿意公开审理吗?

  黄健翔:我很高兴能公开,这样可以消除一些人对我的误解和误会。

  记者:是指陆幽所称背后的商业目的吗?

  黄健翔:这个我不好回答你,只能说文章出来后,有很多不符合事实的问题强加到了我身上。

  记者:您是出于什么想法写的涉案博文呢?

  黄健翔:写文章第二天就是国家队比赛,我想提前一天预评一下。当想到比赛会因主教练的业务和人品搞输,我就很气愤,因此写了指出别人私生活的文章。

  记者:听说是有人向您报料这个事,那个人是谁?文中所指的首席记者是谁?

  黄健翔:这个不能告诉你,我说了就惹新的麻烦了。
责任编辑:史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