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 2009亚洲乒乓球锦标赛 > 诸强动态

国乒9年亚洲难见真对手 韩朝衰落当为最大根源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红星耀
2009年11月22日23:44
[马龙男单折桂]
马龙
[点击查看更多图片]

    搜狐体育讯 过去20多年,刨除欧洲男乒个别优秀选手的因素,翻开整个亚乒赛历史,几乎就是一部世界乒球近20年历史的精华版。09年亚锦赛尽管日本队在男团决赛中有出色表现,但中国队还是优势很大地囊括了所有7项冠军。上世纪90年代朝韩高手的衰落,导致过去9年间国乒处于独孤求败的境地。在日本还未真正实现突破之前,这种格局似乎很难有变化。

  90年代,亚洲乒坛很热闹

  从上世纪70年代初开始到现在,亚洲乒坛大致可分为以下四个时期——一、日乒最后辉煌期、二、国乒中兴期、三、韩朝与国乒对峙期、四、国乒再次辉煌期。

  70年代的四次亚锦赛,日本凭借自己传统强国的尾势占据了一定的优势,但这种微弱的优势很快被中国队冲垮。从1980年第5届亚锦赛起,到1986年第8届深圳亚锦赛,国乒恐怖地连续四届都届届囊括7冠。

  从1988年起到2000年,亚洲舞台上不再是中国选手独美。韩国选手、甚至朝鲜选手,偶尔也能在单独的项目上实现亚洲夺冠的目标。1988年韩国的梁英子/玄静获得女双冠军、1990年朝鲜的金成熙/金国哲获得男双冠军、1992年韩国的李哲承/姜熙灿获男双冠军、1996年日本的小山智丽拿到女单冠军,1996和2000年,韩国的柳智惠/李恩实、李恩实/石恩美连续拿到两届女双冠军。

  韩国在1988年还拿到了女团冠军,其男队还在1996年拿到男团冠军。期间中国台北、中国香港等队的队员也偶有问鼎,当时的亚洲乒坛比现在热闹得多。

  近4届亚锦,国乒乏对手

  随着韩国以及朝鲜乒球的江河日下,国乒在亚洲越来越难觅真正意义上的对手。李静/高礼泽、林菱等中国香港选手,按源头说都是从国乒交流出去的,他们不会也不可能给国乒造成多少实质性的威胁。

  过去9年国乒在亚锦赛上最惨痛的失败,要属2005年的韩国济州惨败。当时的女团半决赛,中国爆冷2-3不敌韩国(牛剑锋1-3文炫晶、郭跃2-3金景娥、郭焱3-2李恩姬、郭跃文炫晶、牛剑锋0-3金景娥)。但国乒如此梦游般的表现也没能刺激韩女乒崛起,那届亚锦赛女团冠军是中国香港。而那场经典之战韩乒最大功臣金景娥,这4、5年来只能算是苦苦独自支撑韩女乒大旗的世界二流选手,这些年她自己也几乎没能取得任何拿得出手的成绩。

  日本男乒在这届亚锦赛男团决赛中能从中国队身上拿到2分,这是个不小的突破,但这种突破还没有从量变转化到质变。期待有对手能在亚锦赛上给国乒造成真正威胁,这于亚洲乒球的发展、于世界乒球的持续向上,都是很急需的。(搜狐体育 红星耀)

  神奇-马龙追平25年前传奇纪录 一年六冠有望接班大力
  综述-亚锦赛综述:日本男乒崛起 中国队第六次揽全冠
  新锐-丁宁夺3冠终破8负魔影 她崛起搅乱女单奥运格局
  评论-饿狼传说:日乒青春风暴启示录 头狼在我们心里

  

  
责任编辑:施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