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台球其他

星牌老总专访:搞国际顶级赛事 要有更多丁俊晖

来源:搜狐体育
2009年11月24日18:02

    搜狐体育讯 主持人:大家好,各位搜狐的网友。今天我们又来到了搜狐高端访谈的演播室。今天请来的这位嘉宾,我要特别主动介绍一下了。这一位就是我们北京星伟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甘连童甘总。

  甘连童: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刚才甘总一直跟我说,怕紧张。千万别紧张,我们已经聊一段时间了,已经熟悉我们演播室的氛围了。我们搜狐一系列的访谈大家聊的都特别开心,今天您有什么想说的就尽管说。

  甘连童:主要是主持人把氛围弄的特别轻松,所以我们就轻松的聊一聊。

  主持人:今天甘总主要跟我们聊一聊星牌的发展和中国台球的发展。中国台球的发展和星牌的发展是高度紧密结合的,是不是这样的?

  甘连童:按道理来说是这样的。

  主持人:今天就让甘总给我们介绍一下,中国台球是真正从什么时候开始有人慢慢知道这个项目的?

  甘连童:说起这个话题比较长远。真正台球桌进入中国还是在上个世纪三十年代,那个时候中国已经有台球了。但是那个时候的台球,要进六国饭店,大使馆、官宦人家。很多人都并不知道台球是什么样的运动。真正让中国老百姓知道台球,我认为还应该是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中后期。在那个时候,中国人才知道什么叫台球。比如说我是怎么知道台球的呢?我们在小时候看有一部电影叫《七夕》,有一个美国顾问打的那个球,我们才知道叫台球。真正进入中国、能够让更多人知道台球这个运动,应该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

  主持人:刚才我们简单介绍了一下中国台球的发展史,怎么知道这项运动,什么时候开始这项运动的。我们公司什么时候开始做台球的?

  甘连童:我们公司成立于1987年,当时我们叫北京星牌台球器械厂。到了91年,我们经过中外合资,才真正成立北京星伟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从87年建厂,一直到现在一直走过了22年的风雨历程。从这个过程里面,我们也体验了中国台球运动的苦辣酸甜,我们也作为台球人体验到了很大的荣誉。

  主持人:我们就先从苦的时候开始说,最苦的时候应该是台球刚刚普及的时候?

  甘连童:还不能说普及,87年建厂,就是一个引导。当时我们87年建厂,在建厂之前半年我们就已经开始了这方面的工作。我们在建厂之后,当时最苦,苦的是没有技术、没有原材料,当时我们是一个家庭作坊式的工厂,我们兄弟几个在我们院子里面,你做你的,我做我的。我们一起好不容易做了一年,几乎一台都没有卖出去。那会儿是最苦的。在这个过程中,当时我们中国人对台球这项运动还没有完全接受它,或者说能够喜欢它。感觉那会儿没有销售,什么都没有的情况下是最苦的。最苦的就是创业开始的那段时期。

  主持人:中国台球慢慢接受,包括逐渐发展过程就是我们星牌发展过程,因为我们作为一个运动器械制造商,我们的发展就是和台球运动发展同步的。90年之后中国台球有了一个长足的发展是这样吗?

  甘连童:是的。我们星牌和中国台球发展是处于同步的。我们认为中国遇到了一个非常好的时机,就是90年亚运会。当时台球还是一个表演项目,但是毕竟把这个项目已经有一部分中国人去接受了。通过亚运会,我们在90年取得了中国台球协会的产品认定。同时,也作为亚运会的一个指定产品在整个亚运会期间,给各个运动员作为一个休闲、健身、娱乐的设备。从那之后,我们在参与各种赛事,到最后我们觉得中国台球运动从90年一直到98、99年是一个高速发展期,在这其中,我们也是高速发展。从一开始50万、60万的营业额,到95、96年连续翻番,直到97、98达到顶峰,七八千万,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天大的数字。但是这里面我们也作出了一定的贡献。这个贡献也是现在所说的体育营销的一种体现。我们参与了很多国际的赛事,国内赛事,大众化的活动。我们感觉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为台球运动做出很大贡献。但是只有这种贡献,也才有我们创业的成功。

  主持人:我们对那段历史了解得不多,现在看过去那点事,相当于是我们台球发展的第一个顶峰阶段,在那段时间中,我们星牌为台球运动做了很多,能不能给我们举两个例子?

  甘连童:比如说一开始我们营业额还只有在一百万个左右的情况下,我们做第一个全国性的赛事。这个赛事我们要花60万的金额。因为这个项目,作为企业来说,要去生存、发展,你要有受众。但是怎么让这些爱好者购买你的东西,我们就要推广这项活动。我们当时考虑,如何来去推广这项运动?当时要拿出大笔资金去做硬性广告,这不可能。第二,很多的老百姓也不认同这个项目,很多人说是痞子运动也好,很多家长对不认同孩子去打球。所以我们当时感觉,要通过我们一些赛事把这项运动让更多的老百姓认识它、了解它,最后能够喜欢它。所以我们在这之后连续多年一直在参与国内举办的各种各样的大型的、小型的赛事。比如说我们亚洲锦标赛、北方十城市比赛、中国南北对抗赛、红牛杯、凯奇杯这些大小的赛事,通过赛事搭上媒体的宣传,让这些运动更广泛的植入老百姓的心里面。才有到最后中国台球运动的喜欢者越来越多。我们在这个过程里面也体验到我们的发展。

  主持人:台球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末期达到了高峰。当时我们都很喜欢台球,但是最后为什么都没有去了呢?就是因为家长不让去。刚才我们听到细节的问题是什么?甘总所在的星牌不单单是我为这个运动出点钱,而更重要的是社会责任,社会责任体现在哪?我要为运动本身,把它的牌子树立起来,不能让人觉得这是一个痞子运动,它也是一个健康的在国际上流行的很绅士的运动。很绅士的运动,但是我们都是先从特草根下面开始的。

  甘连童:以前我所推崇的几大私人运动,保龄球、高尔夫、台球。这个项目引入中国以后,首先不是良性的发展,到中国走样了,首先进入大街小巷,而且台子非常低端。从正,一开始往下走,非常宽敞。但是一开始走歪了,以后你要做的工作更加艰辛。

  主持人:就像保险,保险是好事,但是从中国开始做的时候,这事就有一点歪。当然保险界的同仁可能有一点不认可,但是不认可也没有办法,这是事实。我去打台球,家人不让去,你在那里不能学好。在第一个高峰期的时候遇到了这样的问题,我如何竖我的品牌,如何让台球运动的脸面撑起来,让人觉得它跟国际上是同步的,是一个高端的。我们不知不觉就聊到比较火的、比较高兴的事。

  甘连童:我们怎么能够让痞子运动、让别人能够接受,我们做的第一项工作就是引导街边的台球运动进入室内,以前我们都是在街边穿着大裤衩、光着膀子在外面打。我们也在头疼,如何引入,到最后我们通过一些宣传、报道鼓励一些有能力、有眼光的投资者开一些台球俱乐部,把它引入到室内。但是当时的环境也不是特别好,但是毕竟是引入室内了。第二,我们在各种赛事上,包括我们主办的、我们参与的、以其他方式参与的赛事,比如说亨德利比赛也是我们请过来的,这些国际球星的绅士风度,在他们身上也能够体现绅士运动的风范,做出一个形象。我们在95年还做一件事情,在全国我们是第一个做这个事情的。我们和北京40中联合成立了第一家台球学校。

  主持人:我爸爸就是这个学校的。

  甘连童:96年,我们又协助北京体育大学在大学里面成立了台球专业,这不简单,这样,我们第一是为中国台球运动培养了运动员、球手、裁判员,这是一个摇篮。另外,我们的台球运动已经进入学校了,不是说很多家长、很多其他台球爱好者认同的这是一个痞子运动,我们进入学校了,我们有正规的教育。只不过这是一个专业性的东西。通过当时的努力,逐渐的改变了一些人对这个运动的负面感觉。

  主持人:我再透露一个细节,刚才甘总聊的时候,提到了40中学,它在北京不是一个很有名的活动。但是我们搜狐网友比赛的时候,有很多业界的朋友,一聊天的时候,跟我们家全住一个街道。

  甘连童:我们在举办活动的时候,尤其最近几年,有一些俊男靓女,说甘总您认识我吗?我说不认识,他说我们都是40中的学生,我们都是您的学生。

  主持人:我们之前接触到的业界的一些朋友,有的是作为台球的推广者,有的是作为台球运动的参与者。还有更多的朋友没有从事这项运动,但是默默无闻的为这项运动做了很多的贡献。刚才我们聊到这个情况,实际上什么事都得从孩子开始抓起。这件事对于我们中国台球来讲有着非常大的意义。和40中的合作和北京体育大学的合作,我是真正想为这个项目使上劲,也使上了劲。刚才这个故事聊到了二十世纪九十年代顶峰的时期。于是又到了99年,赶紧让甘总吐吐苦水。

  甘连童:古语说得好,天有不测风云,我们正在紧锣密鼓筹备我们进入二十一世纪怎么办。我们有很宏大的目标。但是到了98年下半年,尤其99年以后,中国台球运动进入了低谷,从99年到03年,整整五年的时间。我们分析为什么进入低谷,我认为原因有多方面。其实台球这项运动也是一个舶来品。在体育健身项目里面,它是最早的进入中国的项目。经过高速发展之后,阶段性的要有一个低谷。随着台球的引进,其他的项目,保龄球、壁球、其他项目也都相应进入中国,它抢了台球相应的份额。到最后我们可以看到,这几年应该是体育休闲运动的一个洗牌的过程。所以我感觉从99年到03年那叫真的苦。我们每年的销售额七八千万降到最后不足两千万。恨不得连饭都吃不饱,我们很多企业都出现负数了,台球产业一片消停。以前跟我们竞争的一些企业,陆续的都关门了,有的走外销路子的,还有的踏踏实实的就这么凑合的活着。尤其台球爱好者大面积、大数字的下滑。在这个过程中,不单是我们星牌的一个非常难过的日子。更是台球运动的一个寒冬。我为什么说我们是一个负责任的企业,我们在别人不去推广这项运动的时候,我们也挺起了中国台球运动的脊梁。2000年、2001、2002,我们还在积极的搞各种赛事、活动。就是想千万要留住少的可怜的这些台球爱好者,留住我们这些火种。从03年到05年,没有人主办比赛了,我们又向体育总局小球中心承办了连续三年中国台球职业联赛。这样顶过了中国非常困难的时期。经过我们的努力,也搭上有我们中国台球协会的正确领导,还有一些火种存在,终于度过这个难关。从03年中国台球运动联赛,缓慢的回升,到05年出现了一个拐点。我们创业初期是一个最难的时期。第二个就是中国台球运动走向低谷的这五年的时间。

  主持人:刚开始创业是最难的,50万。可是从50万到7000万是持续往上走的过程。但是从7000万跌到不到2000万的时候,当时的心理落差您可想而知。我感觉,从99年到2003年,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更大的考验。尤其是他们已经铺开了,我还要往上走。

  甘连童:难的时候比创业初期还难,创业初期你上不去,我改行干别的。你现在规模已经到这里了,几百口工人,厂房、设备全瘫在这里。这些设备这些人怎么办?所以当时非常困难。

  主持人:刚才我们也听到了,遇见事怕事不是我们星牌的作风。从99年到03年这段过程我们是怎么过来的。

  甘连童:很多困难的事情今天就不跟各位报告了。

  主持人:但是苦尽总有甘来的时候,03年之后,中国台球就出现了长足的发展。我今天特像一个说书的,我们往下听。

  甘连童:03年自从我们承办中国职业台球赛之后,包括丁俊晖这些球员都聚到一起了,虽然说比赛比较艰苦,各方面的待遇不是特别高,但是毕竟我们都在一起来承办中国台球赛的责任和义务。经过我们共同努力,从03年我们的台球运动进步非常大。喜好台球的人由有一个回潮。还有一方面,经过很多其他的球类项目在洗牌的过程,我们的台球爱好者还是感觉台球最适合于我们普通老百姓的休闲。所以从03年开始,我们的销售额包括我们企业各方面的工作都有很大的提升。到最后还有两个比较重要的事情,第一,世界台球巡回赛看到中国巨大的潜在市场。把他七大巡回赛里面其中一站,中国排名赛拨到中国,有一个顶级赛事的介入。给我们刚刚回暖的台球运动打了一个强心针,这是第一件事情。第二,中国星牌 选手丁俊晖在这次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一带动了很多台球爱好者和非爱好者的眼球。中国人凝聚力比较强,突然间有一个中国人能够把英国人赢了,一下把国人的热情就调得非常高。

  主持人:小晖对台球的贡献不亚于姚明对于篮球的贡献。回暖了。第二轮高峰马上就要来了,但是在之后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事。就是我们现在家喻户晓的中国公开赛开始落户到中国。在这其中还有故事,您继续听。

  甘连童:刚才说了,是世界斯洛克协会看到中国潜在的巨大市场,他们也需要把这项运动推广到更多国家和地区,让台球运动喜欢的人群越多越好。他们把目光锁定在中国。任何人做事都不是无缘无故的做的。他们在吸引更多人参与这项运动的同时,他们也有一些经济方面的考虑。有投资也有回报。05年所有的费用都是他们承办,世界顶尖的球员全部请来了。他们说好了,第一年钱我们全部出。他们寄希望于第二年,希望能够马上产生回报。这样他们就正常的运作。当时他们把06年的赛事看得也非常乐观。但是没有想到,当时中央电视台转播了三十多个小时,受众当时是几个亿的人口。马上06年比赛还差半个月,冠名的赞助商没有拉到。

  主持人:这个事感觉不能理解。英国怎么没有想到这个事?

  甘连童:中国的台球是从2003年到2005年是一个慢热的过程,他要往上走。但是这个赛事起没有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我们都认为起到了,但是毕竟很多企业还没有真真正正的看到这里面的商业价值。

  主持人:因为有过前车之鉴了,说实话,从90年代初期高速发展阶段,经历过低谷了,就像互联网的泡沫经济一样,搜狐是经过第二轮泡沫之后留下来的。台球运动也是一样,再投资我就要小心一旦了。

  甘连童:我们感觉这是正常的。但是当时我们知道这个消息之后。我们又一次感觉到我们身上的责任。这个责任和义务我们考虑到,中国不能没有台球项目,我们太需要这个品牌赛事,更需要这些世界大师给我们台球爱好者在本乡本土做表演。否则,当时我们还有半个月,他们已经无能为力的情况下,我们星牌站出来了,06年我们星牌斥资几百万挽救了这个赛事。如果我们不做这个的话,他们做完这个赛事,所谓的中国公开赛要撤离中国了。所以我们当时确实为中国台球运动又做了一个非常大的贡献。

  主持人:05年,在中国第一次办中国公开赛,06年赔了大钱了,07年他还会来吗?英国人都挺牛的,真正他们来找您的时候,是他们找您的吧?

  甘连童:对。05年他虽然自己搞比赛,但是我们也全力的参与到这个赛事中,提供各方面的支持。我们的责任、义务,我们起到了,我们也感觉能够通过赛事带动更多的台球爱好者喜欢这项运动。但是我们心里面也是非常苦、非常酸、非常涩,您知道什么事吗?

  主持人:不知道。

  甘连童:那个时候我们特别愿意听,这次比赛是你们星牌赞助的?我们说是。第二句话,球台使用的是你们的吗?我们脸一下子拉下来了。我们斥资几百万。当然他们有严格的程序,他没有经过审定,你出多少钱,他都不会用你的球台。我们既是甜的,又是苦的,我们做了这么多贡献,我们拉你一把、救你一把,我们花了几百万我们的辛苦钱,最后一个球台使用权我们都没有拿到。

  主持人:客观的说有一点不地道。我都帮你这么大忙了。

  甘连童:但是从感情上可以这么说,但是人家也是做得非常正确。

  主持人:英国人有他自己的办事方式。但是,从这里我们看到了什么?英国人认你的钱,但是对星牌的品牌并不是百分之二百的放心。如果是百分之二百的放心,他不用审核,因为是星牌的。从06年之后,星牌又推动了中国台球公开赛的事业,把中国台球赛保留下来了。最早台球刚进入中国的时候,想跟那帮明星合影太难了,他们觉得你们不行。作为一个民族品牌我投入这么多钱,最后连我的桌子都不用。到今天,甘总我们来介绍介绍,我们星牌旗下的有哪些?

  甘连童:要说我旗下的,还得说说我们的历程。最后为什么斯诺克最后选择我们星牌作为他们的合作伙伴?05年他们第一年搞比赛的时候,他们谁都不认识,我们无偿的给他帮助支持。06年我们斥巨资,而且不使用我们的球台。但是我们也得到了一个,他们终于正眼看我们中国台球企业,从那里开始他们对我们企业进行全方位的考察,06年年底开始对我们球台进行全方面检测的各项准备工作。我们给英国运去了四张球台,真正检测是两张,经过三个月严格的检测、各方面挑毛病,都没有毛病。还让我们大牌球员挨个试,他说没有事的。到07年2月4号,终于我们的球台得到了他们协会的审定。这对于中国人来说,对于中国台球企业来说是一件非常大的事。因为在这之前三十多年,别说英国本土之外的品牌球台,英国本土都没有,他只认一家,我们打破了这三十多年的壁垒,打破了他们的垄断。我们通过了审定。在中国两站,一个是中国公开赛,一个是上海大师赛,理所当然的使用我们中国人的球台。使用中国球台之后,这些国际大牌球星在我们的球台上试打、比赛。他们确实认为中国的球台生产的技术、质量远远超过了以前英国的自有品牌了。当时还有一个小故事,亨得利在打过我们球台之后,主动找到我们,我们要买一张球台。买什么?英国大牌球星对咱们球台感兴趣,给他一个。但是后来经过接触,人家还有更多的想法,能不能成为我们星牌的代言人。我们当时一开始确实不敢想雇佣亨得利,台球皇帝,但是确实这个事情就发生了。从那之后,我们国内签的球员,金龙、丁俊晖、国际球星亨得利、傅家俊、奥利卡特、乔贝利现在都是我们签的球员。我们现在签球员现有的达到13名之多。算上90年代的,我们一共签的球员20多个。无论我们对于中国台球后备力量的培养,乃至于为中国企业增光,在这方面我们也有所建树。

  主持人:我再总结总结刚才我们聊的这段,这一段时间要用四个字说就是站起来了。您记得甘总刚才说的日子吗?2007年2月4号这一谈,我们星牌成为了国际台联的合作伙伴,也就是说从这一天开始,我们中国的台球真真正正的被国际台联认可,我们站起来了。刚才听甘总聊这一系列的事,就是中国台球的发展史,也是我们星牌的发展史。这是不是紧密发展、高度一致的过程?

  甘连童:我们从90年开始发展,一直到99年台球运动下滑路。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台球运动也是高速,从05年到现在,我们台球人口,现在中国台球运动员在国际赛场的表现,我们企业在为国争光这一块。星牌的发展确实是伴随着中国台球运动发展而发展起来的。

  主持人:星牌所做的工作,在这些年被国家体育总局认可,国家体育总局在表彰大会上特别指出,星牌为中国台球事业和中国体育运动的发展作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这些年来以小晖为代表的中国球员每天都在世界上为我们创造了奇迹,包括梁文博和傅家俊,越来越多的台球运动员在台球这项运动中为我们争夺越来越多的荣誉。星牌接下来还要做一件事,他们要做的就是百千万中国台球风暴俱乐部。

  甘连童:星牌这些年来搞的赛事,不下千次,我们总投入也不下亿元,我们主办、承办、参与的赛事活动不计其数。但是我们对什么赛事比较感兴趣呢?90年代我们基本上国内赛事、国际赛事我们都做的话,当时的赛事比较少,我们基本上全部涵盖了。现在我们的想法是抓两头,一头我们要搞国际顶级赛事,第二,光有球星也不行,怎么能让更多的我们的台球爱好者、更多普通老百姓参与到我们的活动中来,他不是运动员,你让他成为运动员,他平常有一个爱好,能不能让他有一个竞技的含义在里面。所以我们在03年启动了一个普通老百姓的赛事,就是星牌大联盟的赛事,这个星牌大联盟就是以星牌俱乐部为基础,把这些俱乐部联系到一起,每年搞一次比赛。从一开始的五六十家,一直到去年达到四五百家这么一个规模的比赛。连续搞了六年,今年是第七年。这个比赛非常成功,也得到了广大的台球爱好者的喜爱。我们觉得中国这些年,这应该是可以继续发展、发挥更大作用的一个赛事。所以我们在年初考虑,在星牌大联盟赛事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充。怎么扩充呢?有一个百千万风暴活动。百,我们要有百万以上的投入,千,是千家俱乐部的参与,万是万人以上的参与。也许活动不止这些人、这些俱乐部,所以我感觉这个赛事从七月份开始,一直到现在还没有打完,博得了广大的台球爱好者的肯定。我们觉得这个赛事是一个非常成功的赛事,而且这也奠定了我们以后能够把这个赛事做得更加专业、更加广泛,规模更加大。所以这个赛事的成功也是给我们以后展开了新的思路。有了这些普通的台球俱乐部的参与,有了更多普通人的参与,我们这个台球产业才有更大发展空间,才有我们很多的像丁俊晖、潘晓婷这样对台球有喜好、有发展的人才的辈出。

  主持人:所以现在中国台球发展欣欣向荣,最近您打开电视就能够看见世界九球女子锦标赛就在中国举办,引起了很多爱好者的关注。这次星牌入围了搜狐体育营销的三十强,有机会入围我们的经典案例。您是什么心情?

  甘连童:首先是非常高兴、非常荣幸。第二,感谢搜狐栏目组能够给我们企业创办这个平台。我更加感谢广大的网友对我们这个活动的参与。更感谢他们对星牌多年的关注、支持和关心。

  主持人:刚才甘总说的都是实在话。今天聊到现在,我们这段评书您听得怎么样?您满意吗?那就是中国台球史,也是星牌发展史。走到今天,中国台球依然是往前进步,但是走的是一步一个脚印。相信星牌会伴随着我们台球运动的发展,也会越来越好,我们也预祝我们的台球项目越来越红火,预祝星牌走向世界,争取不单在国内用我们的星牌,在国外也用星牌。

  甘连童:我们在今年又一个非常大的喜事。以前我们通过审定了,现在这个球台就是中国公开赛和上海大师赛使用星牌的产品,但是今年,英国斯诺克锦标赛一共有七站赛事,中国有两站,还有五站在今年4月6号,我们已经和世界职业台球联合会签订了长达五年的全面合作的协议。也就是说我们现在的星牌已经真正走入了国际市场了,我们星牌是在世界台球领域是第一品牌了。全用我们星牌了。所以我们已经开始在十月份的上海大师赛,第二站在英国本土,我们的产品得到了运动员高度的赞扬,而且以后我们和世界职业台球联合会的合作,不单仅限于球台的合作,我们还有很多其他的合作。我非常自豪的说,星牌代表我们中国,代表中国的企业、代表中国人争了光,我们也会走出国门,向更广泛、更高的目标来迈进。

  主持人:刚才一方面是我不专业,但是客观的说,两个日子你记住了,2007年2月4号,2009年4月6号。这两个日子希望您能够记住,这是给中国人、中国台球和中国星牌长脸的日子。今天就聊到这里,感谢甘总。

  甘连童: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

  
责任编辑:曹立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