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举重 > 赛事动态 > 2009年世界举重锦标赛|2009举重世锦赛|举重世锦赛 > 中国军团

吕小军陆永表现令人兴奋 男举距最辉煌还差三关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仁杰
2009年11月26日22:44

    搜狐体育讯 2009年11月26日,2009年举重世锦赛结束了男子85KG级的决赛。参赛的8名中国选手一共获得12块金牌,创造了中国男举在世锦赛上的最好成绩。接下来男子项目还剩94KG、105KG、105KG+三个大级别项目,中国队无人参赛。在三个小级别决赛中,中国队只丢了62KG级挺举一枚金牌。在两个中级别中,吕小军以破两项世界纪录的成绩,称霸77KG级领域;陆永捍卫了自己在85KG级的王者地位,个人首次世锦赛夺金。中国男举在实现重大突破的同时应该看到,我们在三个大级别中还没有竞争力。>>我对这个成绩很满意!

    >>冠军榜    >>奖牌榜    >>男子赛果    >>女子赛果

  双保险未能锁住伊拉万

  多余男子56KG、62KG、69KG三个小级别,中国举重队的策略是不仅要拿而且要包揽,因此在前两个级别比赛中我们甚至每个都安排了两名选手。但有些出人意料的是,举重的亚洲传统强国印尼,却杀出个伊拉万,这给中国队敲响了一个警钟。

  在男子56KG级比赛中,我们派出了北京奥运会冠军龙清泉和世界亚军吴景彪这两个双保险。吴景彪收获抓举冠军,而今年才19岁的龙清泉收获挺举和总成绩世锦赛冠军。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龙清泉挺举第三把曾试图冲击新世界纪录,尽管没成功但体现出中国选手在这个级别的强大综合实力。对于年纪轻轻的龙清泉来说,超越穆特鲁完全称霸这个级别将是迟早的事。

survey

  男子62公斤级的较量中,中国“双保险”杨帆和丁建军还是有些遗憾地放跑了印尼的伊拉万。这个级别是中国男举的拳头项目,石智勇、乐茂盛在2002年分别创造了该级别抓举和挺举两项世界纪录。雅典奥运会,石智勇和乐茂盛锁定金银牌。三年之后,当时年仅19岁的扬帆在清迈世锦赛上包揽该级别的三金。去年北京奥运会,老将张湘祥又加冕冠军。而这次世锦赛,扬帆稍有失误20岁的丁建军立即顶上,但伊拉万还是乘机抢走了挺举金牌。在这个级别上,杨帆和丁建军以及本次世锦赛没参赛的总成绩世界纪录保持者张杰,完全可以确保优势。而杨帆和丁建军在这次世锦赛上得到的锻炼,特别是丁建军收获的喜悦,显得弥足珍贵。

  23岁的廖辉是69KG级的绝对一哥,去年奥运会他成为这个级别的冠军,全运会上,廖辉刚以358公斤的总成绩超越了该级别尘封十年的世界纪录。这次在高阳,他以出色的实力率先以160公斤的抓举成绩,获得世界第400位男子举重冠军。并最终将挺举以及总成绩金牌一并收下,他在高阳的表现很完美。

  中级别,有喜悦有隐忧

  中国男子举重一向的格局就是,小级别可以蹦一蹦,一到大中级别就不灵了。这次我们的男队之所以在金牌总数上实现历史突破(上届世锦赛男队成绩为8金3银1铜),主要就是在77KG、85KG两个中级别上收获颇丰。

  22岁的泉州小伙吕小军,是本次世锦赛上中国队最大的亮点,也很可能是本次世锦赛所有参赛选手中最大的亮点——迄今只有他在高阳连续打破打破男子77公斤级抓举以及总成绩的两项世界纪录。吕小军六次试举次次成功,表现只能用恐怖来形容。而且这次他肯定是有备而来的,每次比赛前都细致地查看杠铃重量,表明他心中早就将世界纪录瞄准了。这个级别占旭刚在2000年奥运会上夺冠之后,过去几年李宏利多次在世锦赛上夺冠,但北京奥运会我们还是输给了韩国的史载赫。而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另外一名选手苏达金也收获了三枚铜牌,吕小军与苏达金已经对这个级别初步形成合围之势。如果苏达金再把自己成绩提高一些,我们甚至可以将77KG重新列为中国男举的拳头项目。

  级别越高,中国男举的优势越小。在今日结束的男子85KG级决赛中,奥运冠军陆永凭借自己的稳定发挥和主要对手的失常,拿下了该级别抓举和总成绩两个冠军。但宏观地分析,我们在该级别上人才厚度不够,而且陆永要保持世界优势地位需要付出的艰辛会非常大,毕竟大量的前苏联选手以及东欧选手在该级别上潜力巨大。

  我们在庆贺陆永拿到该级别两冠的同时,也应该看到陆永作为中国男举目前冲击高级别优势的尖兵,其处境十分艰险。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中国男队总体成绩令人满意!
有惊喜也有意外,喜忧参半吧!
吕小军的出现很令人惊喜!

  大级别,还有大潜力可挖

  中国男子举重队,一向都是凭借顽强的作风和良好的技术在作战,而男子大级别项目,对选手的实力要求相对较强。这次我们依然没能在三个大级别项目上有所突破,这是中国男举达到最巅峰状态,最后的也是最艰难的三关。

  我们先来看看男子94KG级目前的世界水平——去年的北京奥运会,哈萨克斯坦选手伊利亚以总成绩406KG夺冠。2005年、2007年世锦赛该级别冠军总成绩分别为392KG、397KG。上月的全运会,山东的何树勇以破全国纪录的392KG夺冠,蒋海荣以391KG获得第二,袁爱军以386KG的成绩名列第三。从成绩上看,我们完全可以派这些选手参加世界大赛经受锻炼。

  男子105KG级,白俄罗斯名将安德烈-阿拉姆诺夫,去年在北京奥运会上一举拔得该级别头筹,并以200KG、236KG和436KG创造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世界纪录。2007年的世锦赛,安德烈最终以413KG的总成绩夺冠。这个的抓举、挺举、总成绩世界纪录目前为200、237、436KG。11运会冠军、上个月的全运会上,山东选手杨哲的抓举、挺举、总成绩分别为185、217、402公斤,我们与世界顶尖水平之间的差距比较明显。

  举重比赛前,参赛选手为降体重饿肚子、蒸桑拿,大多数人都要承受非人之苦。但有个级别的选手就不同——男子105KG+的选手,由于是无差别级的因此不论你体重超过多少,有实力就上台拼。北京奥运会上,德国的马蒂亚斯-施泰纳461KG夺冠;清迈2007举重世锦赛,拉脱维亚选手斯尔巴蒂斯以442KG夺冠。上月的全运会,吉林选手孙海波以总成绩445KG夺冠,辽宁的东峰以438KG获亚军。但我们这个级别的选手,在世锦赛等重大国际赛事上,很少有参赛机会。

  本次高阳世锦赛,中国男选手表现出了非常不错的冲击态势。我们在两个中级别项目上连夺四冠并两破世界纪录,表明中国男举还有强大的后续崛起能力。接下来三个大级别我们将暂时安心做看客,未来中国男举还将向这三个级别发起更强有力的冲击。(搜狐体育 仁杰)  

责任编辑:王媛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