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各方声音

扫黑斗士批足协袁伟民不作为 中国体坛风气太差

来源:《观察与思考》杂志 作者:徐友龙
2009年12月02日19:50

  “体育在异化和变味,期待‘后奥运时代’的中国体育能健康发展”

  观察记者:作为一名老体育工作者,你对中国体育当前状况有何评价?

  陈培德:我对中国体育当前的状况充满担忧,我觉得中国体育界正在被异化,已经变味。公益性的体育越来越功利化;更严重的是,由此带来了本该公平、公正的体育天平正在向邪恶倾斜,快乐的体育变得让人生气。从奥运会的金牌数来讲,中国体育确实可以说是成绩斐然,但近年来如九届、十届、十一届的全国运动会爆出的种种“怪事”、“奇事”、“雷人事”等丑闻,让我们更清楚地看到了中国体育界存在的深层次问题。

  所以,我曾经提出过,现在还是坚持这样一种观点,就是如果还是现在这样的体制和状况,全运会干脆取消算了。像我们国家这样的全运会比赛,现在看来,利越来越少,弊越来越多。主要是太功利了,全运会变成了名利的追逐场,很多假冒伪劣的东西都出现在里面。兴奋剂、改年龄、假球、黑哨,充斥着整个体育界。这不仅仅是对体育精神的亵渎,也是对年轻人极坏的示范,并破坏了诚信、公平等人类美好的价值取向。

  而且,每届比赛的举办地,攀比之风越来越厉害,花费的钱也越来越多。这些钱为什么不能用到更需要的地方去呢?其实现在,无论是观众还是媒体,对全运会的关注,对金牌的关注,也是一届不如一届了。

  观察记者:您认为中国体育主要存在哪些需要解决的问题?

  陈培德:集中存在于我们以“举国体制”发展竞技体育的体制弊端上。

  我们国家在建国之初就提出“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体育工作宗旨。半个多世纪以来,虽然理论上还是这个宗旨,但实际上却本末倒置,不是以全民健身为重点,而是以竞技体育为重点,以夺取金牌为目标,体育财政的绝大多数投入到了占人口比重极少的运动员身上,目的是让他们“为国争光”。

  国家在竞技体育上投入很大,运动员是从小被挑选的,从小开始一切费用由财政包下来培养。他们的时间、精力也全部用在了训练和比赛上。竞技体育推行“举国体制”的结果是,“为国争光”了,全民体育却被忽视了。所以,虽然中国在世界体坛上金牌有一大把,但像中国人这样的体质,目前与我们的国力水平是很不相称的。我们中国的经济总量已经排在了世界的第三位,但我们的国民体质怎样?运动会上,我们的学生在操场上稍微多站一会儿,就会晕倒。我们的经济总量和国民的身体素质,没有成正比例。

  所以说,“金牌至上”的价值观和科学发展观的冲突已经越来越突出。“举国体制”要坚持,但更要改造和完善。要转过来用“举国体制”搞全民体育,把全民体育牢牢抓在政府手里,把竞技体育交给市场。

  而且,在现行的专业队体制下,运动员最大的牺牲,就是失去同龄人应有的接受文化教育的机会和权利。成名的运动员可以以小学、初中的实际文化程度保送上大学,成为“运动员大学生”,但这些运动员的文化素质仍然是不高的,因此才会有奥运会金牌运动员退役后当澡堂擦背工的事发生。而因为长期的艰苦训练,成功的运动员中常常出现“大将成名遍体伤”的惨淡局面,更多的没有成绩的运动员,则更难被社会所接受,可谓“一将成名万骨枯”。

  所以中国对运动员的培养也应该和国际接轨,像NBA那样,运动员本身就是大学生。国际上的竞技运动员,都是自发的,业余的,从训练到路费,都是自己出资的。中国也应该让“运动员大学生”变为“大学生运动员”,改革运动员训练体制,废除专业队,走业余化和职业化的路子。

  还有,除了财政投入的代价和运动员的代价太大,且全民的体育素质低下以外,中国体坛还有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风气被搞坏了。

  长期以来,从上到下,中国体育走的是以金牌论英雄、用金牌数量去展现综合国力、体现中国人的能力,以此衡量体育项目和相关人员的存在价值,甚至是衡量体育官员升迁的重要的政绩标准,并与运动员、教练员、管理员的工资、奖金、住房、职称、职务等全方位挂钩的“畸形之路”。当然,多多少少会有人,尤其是一些为官者,不会认同我的这一说法。但事实毕竟是事实。它是客观存在。

  国家的体育政策如此,地方上自然也出现“为省争光”、“为地方领导争官”的全运会最高目标。拿到的金牌愈多,显示各省市的综合实力愈强,也意味着当地体育官员的政绩越好,将来升官的机会大增,各个体育项目才能获得更多经费。在此情况下,全运会变相成了各省市及体育官员展示实力和政绩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

  于是,在没有绝对把握赢得比赛时,从体育官员到教练、运动员,自然会不择手段,不惜扭曲竞赛的规则、践踏公平竞技的体育精神、玷污运动员的职业操守。这方面,足球的问题是个缩影。所以,这些年体坛腐败始终消除不了,根子就在我们现行的体育体制。

  我建议在后奥运时代,中国体育不能再将金牌看得那么重了,要逐步把重点转到群众体育上来。这样,才能真正使中国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liumiaoya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