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2009/2010欧洲冠军联赛 > A组-拜仁、尤文、波尔多、马卡比

尤文主场近41年最惨痛失利 被拜仁挤出欧冠16强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2009年12月10日09:58

  北京时间昨晨,欧冠小组赛最后一轮较量正式展开,在A组的焦点大战中,打平就能出线的尤文图斯主场1∶4惨败于拜仁慕尼黑,无缘下阶段淘汰赛。拜仁则将不可能变成了可能,成为德甲三队中第一支、或许也将是惟一一支晋级16强的球队。

  尤文图斯曾非常接近出线,波尔多提前两轮出线后,尤文在剩下的两场比赛只需拿1分即可晋级,形势一片大好。然而就在这样的有利条件下,尤文上一轮客场0∶2负于波尔多,拜仁则力克海法马卡比,为自己赢得了最后一搏的机会。本场比赛尤文图斯依然形势占优,主场战平即可晋级,但“打平就出线”的魔咒这次应验在斑马军团身上。

  尤文在主场保持着极高的胜率,拜仁此前两次做客都灵均遭败绩,主帅范加尔也曾在冠军杯决赛中输给尤文。此役开场不久尤文图斯就迎来梦幻开局,第19分钟特雷泽盖禁区内一记精彩的凌空抽射将比分变成1∶0,尤文似乎已经摸到了16强的门槛,但他们的好运也到此为止了。尤文上一次欧冠主场被逆转还要追溯到10年前,当时他们被曼联以3∶2逆转。谁也没想到,拜仁这次做得更漂亮。丢球后仅10分钟拜仁就获得点球,门将布特操刀,射穿了另一位门将布冯的十指关,布特因此以3个冠军杯进球成为欧冠史上进球最多的门将。上半场双方1∶1战平,但尤文在场面上极其被动,形势岌岌可危。

  下半场成为斑马军团的噩梦。第51分钟,奥利奇补射为拜仁将比分改写为2∶1;第83分钟,戈麦斯补射破门,比分变成3∶1;第92分钟,季莫舒克远射为拜仁锁定胜局,比分锁定为4∶1,拜仁在客场拿到一场不可思议的胜利,在冠军杯中保留了德甲的血脉。尤文图斯以一种极其耻辱的方式出局,17场主场不败的纪录就此告终,而他们上一次主场丢掉4球还是在41年前。此外,尤文的失败也毁掉了意甲“全勤”的梦想,在佛罗伦萨和AC米兰已经出线、国际米兰晋级希望巨大的情况下,他们的失利更显得不可原谅。尤文图斯的欧冠之旅已经结束,他们刚刚聚起的斗志和士气或许也将荡然无存。

  记者述评

  尤文输光 所有底气

  本赛季以来尤文一度表现不俗,特别是在AC米兰陷入低谷之际,斑马军团甚至被意大利球迷寄予更高期望,球迷期盼他们的复苏能带动意大利足球的整体进步。然而,1∶4负于拜仁彻底暴露了尤文虚弱的本质,这支球队远未从“电话门”的阴影中走出来。

  赛后,意大利媒体众口一词对尤文图斯大肆抨击,甚至使用了“降级”一词,称尤文的表现根本不配一支参加欧冠的球队。都灵媒体《都灵体育报》直接将“降级”二字用在了标题上,“电话门”之后都灵人对降级相当敏感,但此时尤文的所有面子都被剥夺干净。媒体认为,尤文的表现证明他们根本不具备参加欧洲赛事的能力,并告诫他们认清自己的实力,重新确定本赛季的目标。

  本场比赛尤文图斯缺少了西索科和基耶利尼两大主力,但媒体认为这并非失利的借口,因为拜仁也缺少了里贝里等多名绝对主力。最让人难以接受的是,整场比赛尤文既没有表现出取胜的信心,也没有求胜的欲望,90分钟内一直处于被动,被拜仁一直压着打。尤文这样的表现的确令人寒心,更令球迷有理由愤怒。主教练费拉拉的战术也被批得一无是处,这位曾被誉为天才少帅的教练如今已成为意大利人千夫所指的懦夫。

  从长远看,这场失利的影响对尤文将非常巨大,刚刚战胜国际米兰积累起来的争冠雄心很可能就此烟消云散。这场比赛充分暴露了尤文在整体实力上的差距,也暴露出这支球队在应对硬仗、恶仗时信心和经验的不足,这样的球队是不可能夺得冠军的。重返甲级以来,尤文用了两个赛季重新跻身第一集团,这场失利将他们两年的努力全部葬送,今后这支球队是否还有勇气面对自己的不足、是否还能再次树立起重返顶级的信心,这些都可能成为未知数。

  功臣

  点杀布冯 这个门神有点神

  比赛进行到第29分钟,落后一球的拜仁得到宝贵的点球机会,此时拜仁门将布特一路小跑来到尤文禁区,抱着球站到罚球点上。看到这一幕,尤文图斯球迷和门将布冯都睁大了眼睛。

  布冯对布特绝不陌生,2000年和2002年,布特在先后效力于汉堡和勒沃库森队期间均与尤文图斯在冠军杯中交手,而他在这两场比赛中都以点球敲开了布冯把守的球门。第三次也一样。布特冷静地助跑,将要射门前他突然变换节奏,诱使布冯提前启动,随即他轻松将球射进反方向。这个进球为拜仁挽回了希望,这种失球方式则极大地打击了尤文图斯的士气,最终拜仁迎来了一场4∶1的大胜,布特则成为拜仁绝地反击的头号功臣。

  喜欢德甲的球迷对“点球门将”布特应该不会陌生,这位酷爱罚点球的门将一度成为德甲联赛的一道风景线,他的罚球命中率之高甚至超过一些著名射手。在汉堡和勒沃库森效力期间,他都曾以点球为球队建功。自2006年以来,布特逐渐失去主力地位,也再没有机会主罚点球。本赛季他成为拜仁一号门将后再次找到感觉,而在如此重要的生死大战中一锤定音,布特的罚球技术和心理素质也得到了充分证明。35岁的布特已经到了职业生涯末期,但在他退役之前,仍有机会继续刷新自己在冠军杯上的进球纪录。

  对布冯而言,被同行洞穿球门的感觉绝对不好受,然而这场比赛他的表现仍无愧于世界最佳门将的称号。虽然丢掉了4球,但布冯对失球基本没有责任,事实上若不是他奋力救险,尤文的丢球数还将增加。赛后布冯的得分在尤文队中排名第一,与布特相比他的光彩要黯淡许多,但价值却并不逊色。

  焦点

  生死关头 拜仁找回血性

  拜仁一直是德甲和德国足球的象征,他们永不言败、不到最后一刻绝不放弃的精神曾被誉为德意志精神的典型写照,但这种精神已经被拜仁丢掉了很久。幸运的是,在生死存亡之际,那支铁血拜仁终于又回来了。全场比赛拜仁射门22次,射正7次,控球率高达63%,如果不是尤文图斯门将和后卫的顽强发挥,最终比分绝不会只是4∶1。意大利媒体赛后承认,拜仁取得了一场完美的胜利,并且他们理应取得这场胜利。主帅范加尔赛后颇为激动地表示,他为自己的球员感到自豪,因为他们完成了一个不可思议的任务。

  拜仁的胜利值得祝贺,但同样也值得反思。一支阵容残缺的拜仁能在都灵大胜尤文图斯,但他们在实力更强大时却只能排在德甲第四,原因何在?近几个赛季,拜仁的转会预算年年攀升,但其坚强意志却不断萎缩,那支哨音不响战斗不止的拜仁已经阔别大家很久了。这场比赛中,拜仁终于找回了昔日的意志和斗志,但这种生死关头迸发出的血性能持续多久仍值得怀疑。拜仁需要反思,需要努力和更多的证明,否则这次大胜就只是一次回光返照而已。

  战报

  皇马轻松出线 米兰惊险晋级

  C组的比赛同样令人关注。两大豪门皇马和AC米兰双双晋级,但两队出线过程迥异,皇马客场轻取马赛,米兰则艰难地战平苏黎世,以小组第二的身份出线。

  皇马客场踢得非常轻松,开场仅4分钟C罗就以直接任意球首开纪录,马赛虽然很快扳平比分,但下半场皇马再进两球,以3∶1锁定胜局。

  与皇马相比,米兰的出线过程要惊险许多。面对曾在主场击败过自己的苏黎世,米兰踢得有些谨慎过头。上半场苏黎世首先发难,第27分钟主队利用任意球敲开米兰球门,1∶0。这个比分意味着马赛只要战胜皇马就将压倒米兰出线。下半场米兰加大了进攻力度,小罗第62分钟主罚点球扳平比分,双方最终1∶1言和。虽然进入了淘汰赛,米兰的表现仍难以令人满意,从比赛过程看,米兰的平局来得也多少有些侥幸。本组稿件由记者 肖竹 采写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