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东亚运动会|第五届东亚运动会 > 东亚运篮球 > 男篮动态

2009中国男篮尴尬收尾 二队东亚运动会创新耻辱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百合
2009年12月11日18:26

    搜狐体育讯 继亚锦赛和斯坦科维奇杯失利之后,中国男篮再一次在家门口惨败,二队在东亚运动会半决赛中以59-91惨败给学生军韩国队,创下中韩男篮35年正式交锋史输球的最大分差,同时也是中国男篮在亚洲赛场上的最惨痛失败。在争夺第三名的比赛中,男篮二队以71-79不敌日本队,仅获得东亚运男篮第四名,这也是16年东亚运动会历史中,中国男篮获得的最差战绩,男篮二队的东亚运之旅在黯然中草草收场。

  在亚锦赛和斯杯失利之后,东亚运是中国男篮在2009年唯一有希望夺冠的赛事,由于该项赛事受关注程度不高,比赛竞技水平不强,篮协派出了二队出征,并由伴随易建联在美国深造进修的李群担任主教练。尽管男篮二队不是正牌国家队,但阵中也不乏国家一队球员,譬如李晓旭、周鹏、张庆鹏、苏伟,而易立、陈磊等人此前也代表过国青队或是国家二队征战过比赛,与韩国队清一水的学生军比起来,国家二队还是具备很强实力的。

  小组赛中,男篮二队先后以111-77胜蒙古,107-36大胜中国澳门,76-48胜中华台北,取得了傲人的三连胜,特别是击败卫冕冠军中华台北,更让人对男篮二队夺冠充满了期待。但令人震惊的是,男篮二队竟在半决赛中以32分之差负于韩国队,无缘决赛,第三名争夺中再次折戟沉沙。男篮二队赛前很自信,但结果证明只是自大而已,一只职业队球员组成的球队竟打不过业余球队,男篮二队的问题很严重。任何失败,主帅的责任首当其冲,李群同郭士强一样缺乏铁帅气质,虽然有过执教广东宏远一个赛季的经历,虽然在美国镀过金,但却不是一个合格的主教练。赛前准备不充分,不了解对手的情况,调动不起球员状态,比赛中面对落后局面,慌乱得不知所措,应变能力不强。在惨败给韩国队后,又不能够率队及时从失利中走出来。中国男篮的优势在于身高、在于内线,但却没有发挥出来,相反倒被小、快、灵耍得团团转,少帅的执教能力和经验不足是显而易见的。

  对于男篮二队的惨败,中国篮协负有不可推卸的领导责任。篮协掌门人将失败的原因简单归结为临时集合,没有足够的时间磨合,队员年轻,但我们的对手又何尝不是呢?培养土帅,不应拿国家队成绩当儿戏,其实国内并不缺乏优秀的国产教练,但他们因性格原因被排除在候选人之外。篮协,选用主教练不是选好好先生,用人应该不拘一格,让能者上,让庸者下。

  但愿东亚运动会的惨败不会随着新赛季的开始,而被选择性地遗忘,希望失败能够警醒一些人,改变一些事。 (百合)

  
责任编辑:汀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