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宽松环境激发出潜能 周蜜:在香港懂得了享受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09年12月14日08:11

  □晨报记者 黄 嫣 (香港12月13日电)

  来香港前,很多人说这是一个没有根的地方,体育尤甚。这个城市的人们宁愿每天翻看着马经,也不会多去关注一眼本土球员的水平。但这话错了,12日晚上,当中国香港足球队点球秒杀日本的时候,香港沸腾了。每个不起眼的茶餐厅里都拥挤着骚动的人们,凌晨1点,这些兴奋的球迷依然在大街上欢呼庆祝着,他们中没人在乎,这仅仅是一个地域性的金牌。

  那些从内地远道而来的运动员们在香港也过上了另一种生活,这里的奶茶喝着悠闲,这里的竞技透着轻松。这里的他们,过得很好。

  帖雅娜:拿到继续打球的“绿卡”

  已经在香港生活了8年的帖雅娜,今年拿到了永久居住权。这张卡对于她而言太重要了,这是她能继续打球的通行证,更是她竞技生涯延续的“绿卡”。

  200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在北京举行,帖雅娜获得了女单冠军。巧的是,香港乒乓球队当时正在招兵买马。“1997年之后,香港体育总会、香港奥委会、香港体育学校对乒乓球项目越来越重视,我们也需要好的运动员。”香港乒乓球队总教练惠钧说,那时他承受着很大的压力,万一引进不得当,是要负责任的。

  帖雅娜没让他失望。

  2002年,帖雅娜与张钰搭档,获得釜山亚运会混双冠军,两人是在0:3落后的情况下,逆转一对主场作战的韩国组合从而获得冠军的。更是香港第一枚亚运会乒乓球金牌。回到香港后,帖雅娜受到了媒体的极大关注。

  帖雅娜每天都愉快地享受着继续比赛的快乐,直到2008年,国际奥委会一度取消了她代表中国香港参赛的资格,这让坚强的帖雅娜第一次流下了眼泪,她突然间不明白自己那么多年的付出是为了什么,有些事情,怎么说不行就不行了呢。在博客上,原本平和的她头一回用了好几个感叹号来阐述自己的气愤,就好像自己是个被抛弃的孩子一样。

  好在,最终事情还是往好的一面发展了,是帖雅娜对于乒乓球的执着挽救了一切,如今,这个河南姑娘已经能说一口流利的粤语,你压根看不出这是一个内地来的女孩。

  周蜜:在这里懂得了享受

  和大多数来到香港的运动员一样,周蜜的经历也有很多说不尽道不明的坎坷,与中国羽毛球队之间的恩恩怨怨,在过往的几年间被媒体炒得体无完肤,舆论更是把她逼到了一个不得不逃避的当口。一度,她以为自己会就此离开深爱多年的羽毛球。

  好在,周蜜是个乐观的姑娘。在香港,在这个特别在乎生活质量的城市里,她体会到了一种别样的生活方式。现在,她和队友租住在一个50多平米的公寓里,每天走五分钟就能到训练场,生活过得不紧不慢,悠闲自在。

  回忆起之前在国家队吃大锅饭住集体宿舍的生活,周蜜已经有些恍惚了。现在的她每周只需要一、三、五训练全天,其他日子只用“工作”半日。大多数时候,周蜜都能自由支配自己的时间,可能去商店逛逛,或者就去超市买点菜,回家搞个麻辣火锅,日子里满是滋润的味道。

  其实在当初刚到香港队的时候,谁都以为这个姑娘完了,被舆论丑化,还满身是伤。“她的膝盖和腿伤很严重,医生甚至说她不适合再打球了。”回忆起周蜜刚到香港的那段日子,香港羽毛球队总教练陈智才总是不忘说起那严重的伤病,不过这位周蜜口中的“才叔”也一早就猜到弟子能够重返一流选手行列,“她乐观,更重要的是热爱这项运动。”

  但在周蜜看来,这些日子都不是熬出来的,因为她觉得,现在自己才真正可以体会比赛的乐趣,“这边环境这么宽松,反而可以让我发挥最大的潜能,而在其中也能体会比赛的乐趣。”当然,爱情也给了她继续的动力,“现在一般是他(指男友)过来看我比较多。他的事业在北京,没想过要到香港来发展。也许我们以后可以北京、香港各住半年,或者再到其他地方多走走。我喜欢去一些没去过的地方。”

  周蜜的意思很明白,她不是说当年国家队那些紧张的生活不好,只不过,现在的她更享受这般悠闲的日子,这让她看到了体育的另一面。

  在周蜜和帖雅娜的身上,记者似乎找到了香港足球这次爆发的原因,他们懂得在体育中找寻快乐,也懂得在快乐中享受体育,只不过,这并不能单纯认为是对我们的讽刺。中国体育依然在国际上笑傲江湖。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周蜜的一番话多少能找到他们选择中国香港的理由。 “本来马来西亚、荷兰都联系过我,但如果代表别的国家赢了赛事,升起别国国旗时,心情不一样。 ”周蜜说,“所以就选择了中国香港队。 ”

  这话说得重情重义,隐约间也透着对家乡的不舍。出走香港或许是他们无奈的选择,但归根结底,只要他们继续快乐,那么一切就都够了。

  

责任编辑:奔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