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 > 功夫新闻 > 2009中泰功夫对抗赛 > 中泰拳王争霸赛评论

红网:中国功夫KO泰拳 且慢为“民族复兴”雀跃

来源:红网
2009年12月21日10:03

  12月19日晚,“2009中国功夫对职业泰拳争霸赛”在广东佛山打响,这场因赛前泰国选手所谓的“挑战“而备受关注的中泰功夫对决,最终以中国功夫4:1大胜泰拳告终。笔者的MSN、QQ群、移动飞信等所有即时通讯工具里,立马便收到了关于中国人再次扬眉吐气的消息,“刘层层无敌鞭腿力敌对手”、“少林弟子张开印KO对手”,一场民族欢庆活动顿时在网上热热闹闹地开展起来。

  也许是因为从鸦片战争到新中国成立的近代历史上,我们的国家和民族遭受了太多的外来凌辱,东方睡狮醒来后终于明白“落后就要挨打”的真理,所以今天,当我们中国人,用中国功夫KO泰拳,一次又一次证明自己不是“东亚病夫”,甚至轻松击倒对手的时候,国人的民族感情才会如此高涨。可是,笔者不禁要问,一场夹杂着商业炒作的武术比赛的胜利,能说明我们的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了么?“胜者为王”的武侠文化,能够在今天的全球化竞争中,让我们的国人脱颖而出,让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么?

  我们常说,当今世界的竞争,是科技的竞争,也是人才的竞争,而归根到底是“人”的竞争。一个国家要走向富强,民族要走向兴盛,关键在于塑造怎样的公民性格、培育怎样的民族文化。当国人“助人为乐”反遭状告,连好事都不敢轻易再做的时候;当公民在看守所和监狱不明不白死去,而监控录像频频罢工的时候;当官员“雷人话语”不断,质问记者、回避新闻监督的时候;当年轻的生命,质疑“知识改变不了命运”而放弃自己的时候;当“蜗居”的人们,为了房子向金钱和权力屈膝的时候;我们又怎能因一场拳脚的胜利,自以为民族强大而雀跃如此呢?

  古人云,“圣人苟可以强国,不法其故;苟可以利民,不循其礼。”我们只有抛弃以往那种狭隘的“胜败”观念,以更加开放平和的心态,培育健全的民族性格、弘扬优秀的民族文化和正义的法律制度,才能真正在“中外较量”时确立中华民族的位置,才能在“功夫KO泰拳”时保持平静、理性,不至于动不动就绷紧“民族主义”的神经。

  2009年12月19日晚,我们本应该关心的,其实还有很多很多。开始写这些文字之前,笔者收到了一位首都记者朋友的短信,告诉我“台湾地震了”;写完这些文字,那些MSN、QQ群里,却仍然只见网友热烈讨论着“功夫KO泰拳”,这足以引起我们的深思。

  

责任编辑:王燕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