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9-2010赛季西甲联赛 > 皇家马德里

“数”说西甲两豪门 皇马简单粗暴巴萨攻势如潮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2009年12月27日08:22

  本周末,欧洲五大联赛只有英超仍在激战,西甲、德甲、意甲、法甲都已进入冬歇期。在目前的欧洲五大联赛中,西甲是最具看点的。在夏季转会中,C罗、卡卡、伊布3位当红球星先后加盟,这大大提升了西甲联赛的品牌效应,由此,巴塞罗那队与皇马队也得以继续维持在联赛中的强势。

  应该说,本赛季巴塞罗那队和皇马队都超越了自我。巴萨前15轮12胜3平,保持不败,除了追平球队历史开局不败纪录外,还创造了球队前15轮的积分纪录。而皇马队虽然输掉了“西班牙国家德比”,但12胜1平2负积37分的“银河战舰”同样创造了球队最佳开局。让我们通过一些数据来盘点一下西甲两大豪门:15轮联赛得到37张黄牌、4张红牌的皇马队和2009年攻入147球的巴塞罗那队。

  皇马“简单粗暴”

  虽然都是西甲顶级豪门,但巴塞罗那队和皇马队的战术风格却有着极为鲜明的区别。佩莱格里尼曾经说过:“我们无法容忍频繁的横传和回传,我们也不会在没有进攻空间的情况下试图通过传球来寻找机会。”相比于巴塞罗那队,皇马队的战术风格更加直接,但这却给后防线留下了相当大的隐患。

  截至西甲前15轮,几组数据颇值得玩味。在传球统计上,巴塞罗那队以9944次领先皇马队的8079次。但在杀入对方禁区次数统计上,皇马队则以557次领先巴塞罗那队的499次。虽然看似皇马队的进攻效率更高,但事实上,这恰恰反映出了巴塞罗那队的优势所在。

  皇马队奉行的足球哲学,是在最短时间内将皮球打到对方的禁区腹地,力求把复杂的局面简单化;而巴塞罗那队则讲究利用传球压迫对手的防守阵型,并在出现空当后将皮球传入禁区。在面对弱旅时,前场球星能力超强的皇马队进攻效率较高,但在对阵强队时,皇马队却无法像巴塞罗那队那样掌控局面。所以,巴塞罗那队每每可以用最小的代价获取胜利,而皇马队则免不了打一场消耗战。

  在西甲抢断榜上,皇马队力压巴萨,排名第一,然而,这却是以37张黄牌、4张红牌的代价换来的。巴萨在这方面的数据是24张黄牌、2张红牌。相形之下,皇马队还是“粗暴”了一点。由于前场过分强调速度和冲击力,一旦进攻受阻,皇马队中后场便会直接面对对方的反击。在无法通过合理手段抢断之后,犯规就成了皇马队队员无奈的选择。讲究控球的巴萨虽然抢断次数少,但这只是因为皮球基本上控制在巴萨球员脚下。战术风格的不同直接体现在防守质量上,前15轮联赛,巴萨一共只丢掉9个球,而如果不是“圣卡西”把守球门,皇马队的失球数肯定不止13个。

  巴萨“攻势如潮”

  有人说2009年是“巴萨年”,因为该队成就了“六冠王”这一国际足坛大满贯神话。《每日体育报》日前对巴萨2009年的总进球数及具体分布进行了盘点:巴塞罗那队在这一年一共打进了147粒正式比赛进球。

  这147粒进球的具体分布为:联赛94球,国王杯21球,欧冠联赛21球,西班牙超级杯和世俱杯各5球,欧洲超级杯1球。梅西以38球名列队内第一,亨利和已经离队的埃托奥各贡献18球,并列第二。

  本年度,巴萨共有两名球员上演过“帽子戏法”,他们分别是梅西和凯塔。不过巴萨球员“梅开二度”的次数却高达24次,梅西一人就有8次,博扬、亨利和埃托奥各有4次,伊布、佩德罗则各有两次。□本报见习记者/李 翔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