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最新动态

未来之星闪耀跳水陆上赛 奥运冠军教练甘做星探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09年12月30日06:20

   跳水是“一秒的艺术”,绝对是个要从“娃娃抓起”的项目,当然,他们都是从艰苦的陆上跳水训练开始。本月中,2009年广东省“WAVE杯”少年儿童跳水陆上冠军赛在广州伟伦体校陆上训练馆举行,广州队收获33枚奖牌,其中包括6枚金牌。龚斯君和刘振宇等广州队员在冠军赛上表现不错,已于本月21日正式进入省队,进行为期半年的试训。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邹甜

  奥运冠军启蒙教练做星探

  省少年儿童跳水陆上冠军赛旨在让7~12岁的低年龄的小跳水运动员在比赛中能展现自己的身体条件、基本技术和基础能力,比赛不仅有陆上弹网、陆上跳板、台这样的专业跳水陆上项目,也包括跑步、双足三步跳这样的素质力量项目。

  陆上赛尽管不如水上赛那般精彩,但对于教练而言,却是挖掘人材良机,包括何冲的启蒙教练钟权生和杨景辉的启蒙教练王友江都亲临现场,希望在冠军赛中寻觅“未来之星”。

  一般的孩子进行陆上跳水训练是7~10岁,要先把基本功掌握好。在陆上跳水赛中,小选手通过动作呈现出自己的力量和基本能力,周若星教练说:“我们现在的选材主要以有力量、能力的选手优先,一般来说,有了这些优势,那么就有了发展难度的优势。”另外,气质、形象也是选择跳水苗子的重要条件。当然,现役的也要练,通过陆上训练做动作热身,并且为水上训练找感觉。”

  “小鬼仔”体能超劲不怕疼

  在冠军赛的颁奖台上,记者还发现一位长得很像混血儿的小冠军刘振宇,原来他是名副其实的广州仔,刘振宇凭借其出众的身体素质条件,也进入省队进行试训。

  小振宇很不善言辞,刘爸爸介绍,在他两三岁的时候曾经被放在乡下的奶奶家里生活过一段时间,振宇的爸爸当时买了一部小单车给他,过人的体能随之显现出来,“一般的小孩骑十来分钟就累了,振宇骑一个小时都不累。”两年后,振宇返回广州,在幼儿园时被体操教练相中,认为他力量体能出众,建议他学习鞍马。

  “有一年暑假,我带他去黄金海岸游泳,发现他特别喜欢水,这时又有跳水的教练看中他,最后他自己选择了跳水。”振宇的爸爸认为,孩子同时还有不怕苦不怕疼的精神,“每次见他跌倒了就爬起来,也不喊疼,我相信像他这样的孩子一定能练出来,将来一定会是个奥运冠军。”振宇的爸爸信誓旦旦。

  美女教练“凶”出小冠军

  每周都想去动漫星城、为日本动漫花美男角色学日语、写“同人文”、因《哈利波特》和《魔戒》去研究欧洲女巫史……在龚斯君的异想世界,充满着准90后的梦幻与天真。在枯燥的跳水生活里,斯君遇上了一位亦师亦友亦敌的麻辣美女教练周若星。

  “我还没出生的时候,爸爸就跟妈妈商量好了,如果我是男孩就让我踢足球,如果是女孩就让我练体操或跳水,因为他们觉得读书竞争太激烈了,但现在看来,练体育的竞争不比读书小。”对于自己的体育道路,斯君用着“小大人”的口吻说。

  拿到弹网冠军后,美女教练周若星捏了捏斯君的脸蛋,“这里是你的主场,拿不到冠军就说不过去喽”,周若星说,斯君是个头脑清楚、身体条件不错的队员,但很贪吃,“斯君必须好好控制体重了,我规定她绝对不能吃雪糕,有次在路上,我碰见她拿着个甜筒,当时她整个人都愣了,不知该把手往哪儿放”,周若星说,“我都气得不行,直接说一个雪糕,十圈!跑完估计长记性了吧。”

  美女教练带,会不会被羡慕?“当然羡慕,但真被她带就不好了,她带训练的时候特凶!”斯君说。对此,若星其实很无奈,“练跳水的当然知道这当中苦,有时也不忍心,但还是希望孩子成材。”原来,若星私下和孩子们打成一片,只要认真训练,每周都陪孩子们去动漫星城。

  

责任编辑:韩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