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五岁男孩高台练跳水摔成植物人 知名教练震惊

2009年09月17日05: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本报讯 直到昨天,重庆的廖女士还在为自己两年前的一个决定而深深后悔。

  2007年,在一则“培养像田亮一样的跳水苗子”广告的鼓动下,廖女士把当时还只有5岁的儿子君君(化名)送进了跳水训练班。三个月后,君君从跳台上重重摔下,脑部遭到重创摔成了植物人,至今还没醒过来。

  近日,两年未醒的君君出现在渝中区法院二审法庭上,君君的父母将当时全托的幼儿园、训练儿子的相关学校告上法庭,索赔90余万元。

  两年前到底发生了什么?

  刚练三个月就上了10米高台

  廖女士说,君君两年未醒,她为此奔波已经累得哭不出来了。昨日,怀着对判决结果的忐忑期盼,她平静地回忆起2007年6月的情形。

  “听说是田亮的启蒙教练,而且又是正规的体校,我们才决定把娃娃送去。”廖女士表示,当时从报纸上看到重庆市运动技术学院水上系选拔跳水苗子后,把君君送去参加了选拔,结果却让全家“有点失望”,“一位教练电话通知我们,君君由于年龄偏小、手臂力量不够,未能入选。”

  廖女士说,“但这位自称教过田亮这些世界冠军的张教练表示,君君还是能‘练一练’的,也是按照跳水班的规格训练。”就这样,喜出望外的廖女士在教练的建议下交了395元全托费和250元接送费,在9月将君君送到了重庆市体育局机关幼儿园全托,由幼儿园老师负责接送孩子在跳水馆训练,教君君跳水的就是“田亮启蒙教练”张某。

  噩梦在三个月后突然降临。2007年12月5日,君君在进行10米台跳水时,由于动作不规范,肚子、大腿被水拍红,曾感到恶心……两天后,廖女士被告知,君君在练习跳水时,在跳完一个7米台起水后,在游泳池边摔倒了,当即昏迷。经医院手术后,君君脱离了生命危险,却再也没能醒过来。

  “医生最终的诊断为‘重度脑挫伤’,原因跟两次受伤均有关系。伤残鉴定结果是一级伤残,需要全护理。同时,君君两只眼睛也失明了……”廖女士用无力的语气,述说起最深刻的伤痕,“谁能想到练跳水会练成这个下场?”

  听听跳水专业人士是怎么说的?

  伏明霞郭晶晶都不敢这么练

  为君君索赔奔波期间,廖女士查到,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出台了有关规定——对5岁至6岁年龄段儿童水上训练内容,难度最大的为3米台自由跳水。而君君发生事故时进行的7米和10米台跳水已大大超出规定,“让一个毫无基础5岁多的孩子,在学习跳水仅仅3个月之后,就到7米、10米台训练,这正常吗?”

  廖女士的质疑得到了专家的认同。曾带出过伏明霞、郭晶晶、周吕鑫等奥运冠军的于芬称得上是“青训专家”,她难以置信地表示,“5岁的孩子怎么能上高台练?我带过那么多队员没有一个像这样练的。”

  “跳水有可能造成视网膜脱落等问题,但脑挫伤这样的情况还是很少,一般情况身体先入水或者头部先入水都不会造成这么严重的情况。”于芬介绍,一般情况下,对一个没有任何基础的小运动员进行培养,最开始练的都是基础动作,练得好的三个月可能上矮的跳台,“而动作练不到位、不规范的肯定不能上跳台,更别说上高台。”

  于芬表示,像伏明霞、郭晶晶这样的“天才型”选手都不可能在才练习3个月的时候就上10米台,“君君的训练方法肯定有问题。”

  跳水从起跳到入水,入水速度最高可达每小时80公里-100公里,遇到的阻力很大。动作不到位受伤风险较大。浙江跳水队教练徐律认为,专业练跳水门槛不低:“其实,我们在挑选小运动员的时候,都会挑一些有体操基础的。因为体操的一些动作和跳水很像,需要较强的身体柔韧性。”

  

  特约记者 刘逢源 记者 徐毅

  

(责任编辑:奔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