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 2009乒联巡回赛总决赛|2009年国际乒联总决赛 > 男乒争锋

马琳丢最后阵地成全克星 五座大山压顶何去何从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程田
2010年01月08日22:12

    搜狐体育讯 在男单首轮一场焦点对话中,马琳1-4负于小将张继科,再次倒在“克星”拍下。与以往多次在乒超、全运会以及公开赛输给张继科不同,马琳此次是在分量十足的年终总决赛告负,丢掉了大赛这块最后的阵地,由此看,已经“全方位”证明的张继科无愧“马琳克星”。

  马琳未能在新一年赢得开门红的背后是受到了小将们的冲击,加之即将迈入30岁门槛、饱受伤病困扰、“离婚门”负面影响不断以及国际乒联修改规则的刁难,马琳来到了职业生涯最困难的时期。

  马琳丢掉最后阵地 张继科无愧克星

  张继科最初成名便是拜马琳所赐,在北京奥运会后之后不久进行的08年乒超联赛以及全锦赛,张继科连续战胜奥运冠军马琳,开始引起瞩目。那时在很多人看来,马琳连续输给张继科不过是受到了客观因素的困扰:一方面是奥运会后训练不系统以及受到伤病困扰,另一方面则是受到了无机胶水的冲击。

  不过两人接下来的对话说明,张继科连续战胜马琳,并非意外。在09年乒超联赛、十一运会以及中国公开赛等比赛中,张继科对马琳继续保持了极高的胜率,“马琳克星”自此呼之欲出。这次战胜马琳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是张继科首次在大赛中战胜马琳。无机时代马琳状态尽管不够理想,但丰富的经验和过硬的意志品质仍在,这让他在大赛中的表现比较过硬,马琳此次告负,最后一块阵地也告失守,张继科可谓从“全方位”证明了“马琳克星”的角色。

  马琳饱受五大不利因素困扰

  现在不光是对张继科一胜难求,在面对马龙时,马琳也是胜少负多。小将所带来的冲击还体现在他们纷纷在成绩上取得突破。在过去一年,马龙拿到了7个冠军,与王皓并驾齐驱。许昕在去年东亚运动会夺得了单打首冠,张继科则以“马琳克星”证明。马琳和王励勤两位老将感受到了小将们凶猛的冲击。

  年龄和伤病则给马琳带来了较大的困扰。马琳即将迈入30岁的关口,对中国乒乓球运动员来说,这已算是绝对高龄,往往意味着职业生涯将迈入下划线。马琳同时还受到伤病的困扰,这对竞技状态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在场外,马琳还得面对“离婚门”这一麻烦事,被舆论炒得沸沸扬扬的负面事件,不可能不会对马琳的竞技表现产生影响。更糟糕的消息或许来自于国际乒联为限制国乒优势的新举措,如果奥运会三个单打名额被削减到两个,届时将32岁高龄的马琳参加伦敦奥运会的希望渺茫。

  好在马琳是一位极为顽强的运动员,早年曾有“拼命三郎”的称号,奥运会更是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凭借过硬的意志品质夺冠。在接下来的冬训期间,马琳若能有的放矢,进行有效的技战术创新,从根本上改变面对年轻小将胜少负多的不利局面,同时解决伤病问题,不排除职业生涯大回转的可能。(搜狐体育 程田)

  

责任编辑:施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