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女子篮球 > 中国女子篮球联赛(WCBA) > WCBA动态

百转千回最爱还是篮球--昔日中国女篮名将寻踪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10年01月09日10:31

  她们都曾经是国家队的主力,篮球场上的主角。她们都曾生活在聚光灯下,被鲜花与掌声包围。如今,她们相继离开了国家女篮,但是,这并不代表她们就此离开了自己钟爱着的篮球事业。

  宋晓波办起了俱乐部

  17岁便成为了国手,在与3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的100多场国际比赛中,多次被评为最佳选手和优秀运动员。她就是宋晓波,曾经的国家女篮“得分王”、“最佳投手”。1984年奥运会后,她选择了退役。

  退役后宋晓波曾经出任国家女篮教练,但随后选择出国深造。在澳大利亚她发现,青少年只要喜爱篮球,就能享受到良好的训练条件,这得益于当地一大批俱乐部的存在。回国后,宋晓波于1996年创办了自己的篮球俱乐部。至今十几年,她培训了来自中国、澳大利亚、美国、法国、英国等国家和地区的万余名青少年篮球爱好者。

  李昕出演“女帅男兵”

  还记得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当时的中国女篮后卫李昕,以活脱脱一个小伙子的打球风格,受到极大关注。同年,李昕和队友一道,连续夺得奥运会和世锦赛女篮亚军,创造了中国女篮历史上的最好成绩。可惜,李昕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比赛中身负重伤,她不得不坐着轮椅回到北京,并就此无奈地离开了国家队。

  千万别以为李昕的故事就此结束了,退役只是她篮球生涯的一个转折点。1997年底,北京奥神的一纸聘书,使得李昕成为中国男篮职业联赛中的首位女性主教练。在李昕执教过程中,奥神队获得亚洲俱乐部杯赛冠军,李昕也荣获亚洲最佳教练员殊荣。同年,奥神队以17场不败的成绩跻身男篮甲A,李昕因此成为1998年中国篮坛最耀眼的明星之一。可惜好景不长,1999年在接连几场表现不佳后,李昕被要求“下课”。

  2000年,李昕重新投入八一女篮的怀抱,再次成为了一名队员。并在随后的女篮联赛中表现出众,曾用26分钟砍下13分,再次证明自己实力依旧。而2007年,奥神队再次向李昕抛出橄榄枝。李昕欣然接受。

  “美女教练”隋菲菲

  如果不是因为叶莉嫁给了姚明,隋菲菲应该是那一批中国女篮中最受关注的队员。随着八一队夺得全运会冠军之后,隋菲菲如赛前说好的那样光荣退役了。而在不到48个小时后,30岁的隋菲菲就有了全新的身份——八一女篮主教练。

  隋菲菲1998年入选国家队,曾3次参加世锦赛,2次参加奥运会。是中国女篮获得2002年江苏世锦赛第六名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第四名的功臣。2005年2月她与萨克拉门托君主队签约,与苗立杰一样成为继郑海霞之后,加盟WNBA联赛的中国球员。年届三十,一直带伤上阵,北京奥运后选择退役,隋菲菲的决定在预料之中。而成为教练,也仿佛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在篮球场上打拼了15个年头,看着老大姐们一个个退役了,年轻队员一拨拨成长起来,以为‘菜鸟’一词怎么都不会跟自己沾边。没想到,刚刚退役,我就成了‘菜鸟’教练。”谈到自己刚刚开始的教练生涯,隋菲菲这样说。虽说是初试牛刀,身穿时装站在场边的隋菲菲教练依然派头十足。新赛季开局,八一队一上来就打出七连胜,对此隋菲菲却表示:“我虽然是新人,但是八一队队员个个是老将,胜利并不是我教练的原因。”但是在最近的两场比赛中,八一队却分别输给了上海及广东队,对此这位“美女教练”则表示:“输球的主要原因出在我身上,但是输球并不是坏事,我可以尽快改正。”成功赞弟子,失败揽责任。这样的美德不就是一个优秀教练员所必需的吗?

  苗苗要为自己打球

  去年下半年,就在中国女篮第十次摘得亚锦赛金牌后不久,一直是中国队主力后卫的苗立杰在博客中表达了从国家队退役的想法。作为亚洲女篮历史上最好的锋卫摇摆人之一,苗苗无疑是中国女篮近十年来当之无愧的核心。可以说,在过去的五年时间里,正因为有着苗苗的存在,让中国女篮一直拥有较佳状态。对于苗苗单方面提出退役,主教练孙凤武表示理解,但同时表示:“这样的决定最终还是要等上级商议后再决定,我理解苗立杰,十年征战国家队太累了,但是我相信,只要是国家队需要她的时候,她一定会出现的。”话中挽留之意十分明显。

  对于苗苗退役后的选择外界猜测很多,苗苗自己则表示:“退役并不表示退出,打球依旧是我最大的乐趣,只不过我想在退役之后为自己打球,没有压力地打球。另外,如果真的退役了,我并不想做教练。”虽然没有正式宣布退役,但是苗苗已经有新的动作,在新赛季之初,苗苗正式转会沈阳部队,首次代表自己的家乡出战联赛。

  

责任编辑:奔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