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0赛季中超转会|中超转会 > 转会最新评论

齐鲁晚报:别再被感情冲昏了头脑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0年01月11日14:15

  “爱过恨过,复杂的心忽然又复活”,鲁能与周海滨之间的悲欢离合很适合这样一句歌词。

   以周海滨当初的个性,应该是“壮士一去兮不复返”,但是壮士一去兮不成功,又吃上了“回头草”。职业联赛果然是搏命的险恶江湖,纵是心高气傲的人也有身不由己的日子。从表面上看,周海滨诚恳地向鲁能俯首道歉,鲁能热情地欢迎周海滨浪子回头,但旧情复燃的面纱之下,只是彼此赤裸裸的需要。军中无大将的鲁能需要正值壮年的周海滨,而漂泊如浮萍的周海滨更需要稳定安康的鲁能,曾经心存芥蒂的双方在权衡利弊之后都做出了最职业化的选择。除此之外,感情因素不过是一点调料,如果非要把彼此的重逢粉饰成有情人又成眷属的情感戏,旁观的人品味之后难免有肉麻的感觉。

   去年的此时,周海滨以“中国博斯曼”的形象一举冲破足协的转会政策限制,赢得了许多喝彩。在人情与规则之间,周海滨曾经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后者。而今年的此时,“中国博斯曼”又回来了,谈了许多的往日深情,似乎这次回来完全是来还人情的。“达则儒,穷则道”,身段灵活的士大夫经常游走在这样的人生哲学中,而周海滨比起古人也不逊色。达则讲规则,穷则讲人情,“中国的博斯曼”简直是中国的奥特曼,非常神奇。

   之前我不曾反对周海滨留洋,现在也不反对周海滨回归,因为职业球员必须遵从职业的规则,当初出去是为了攀登人生的高峰,现在回来也是迫不得已寻个落脚点。回来的周海滨未必没有东山再起重返欧陆的想法,但是碍于人情不好意思说,也不能说了。他只能说,我永远是鲁能的人,即便曾经不是鲁能的人,心还是鲁能的。不知道,鲁能听到这样煽情的话是否很感动。爱过恨过的人还能继续若无其事地回到单纯的从前吗?就人之常情而言很难。

   窃以为,秀足了浓情蜜意的双方现在最急需的不是倾诉相思,而是做好反思。当初,周海滨突然出走,固然有足协转会政策的不周,但鲁能自身的疏漏也是很显然的。据说,鲁能去年就是太相信与周海滨之间的感情,所以被钻了漏洞,这些不算很遥远的旧闻都是有据可查的,但愿鲁能还没有忘记。所以,周海滨归来虽然对双方都是好事,但也希望双方能从职业化的角度明确彼此的关系。周海滨以后还能不能再度留洋,何时可以走,还是白纸黑字早早地写明白了好,不要再被感情冲昏了头脑。

   在复合的大喜日子里,说了一些让人不舒服的话,希望当局的人能理解旁观者的心意。

责任编辑:史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