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0中超联赛冬训专题 > 中超冬训评论

深圳商报舒桂林:辟谣是个技术活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10年01月16日10:56

  辟谣是个技术活

  有一年,某新闻学术刊物评“年度十大假新闻”,体育类就占了三条,三条还全都是足球新闻。这从一个侧面证明,足球的确是假新闻的高发地。也难怪中国足坛一年到头从不消停,每天都有人在“辟谣”。

  “假新闻”多未见得就是坏事,它表明相关领域报道空间较大,比如娱乐新闻和足球新闻,好像永远在“谣言”和“辟谣”之间摇摆,来来回回几轮,真相终会浮出水面。

  与娱乐圈盛行制造假新闻进行炒作不同的是,足球圈的所谓“假新闻”,绝大多数都是确有其事,只不过当事人迫于压力,往往要将真的说成是假的,以达到金蝉脱壳的目的。

  “辟谣”是个技术量很高的活儿,真的就是真的,假的就是假的,纸最终包不住火。一不小心,会使得真相彻底暴露于原本半信半疑的人们眼皮底下,沦为笑柄。比如,曹阳辟谣没有参与“六人声明”就显得荒唐可笑,谁敢假冒他的名字发表斥责俱乐部的声明呢?他与俱乐部总经理李广益关系势如水火,早已不是秘密。这些天,专业媒体上可整版整版刊登着他怒斥俱乐部的专访,说法远比“六人声明”还要激烈。

  曹阳辟谣,无非是思来想去,觉得鸡蛋不能碰石头,担心俱乐部以后打击报复,自己没球踢。不过,可找的台阶有很多,比如私下向俱乐部领导人道歉,或者通过中间人带话什么的,以自扇耳光的方式“辟谣”,显得很没种,很不男人。今后他留在天津队踢球,在队友和天津球迷心中会是什么形象?

  当然,中国的足球人似乎是从来不考虑形象的。申花新帅布拉泽维奇涉嫌踢假球在欧洲接受调查,要辟谣,也应该由他本人出面,可叹远在万里之外的朱骏老板,什么事都没弄清楚,就开始反反复复“辟谣”,这是辟的哪门子谣?有多少说服力明眼人一望就知。

  陈亦明以“开盘坐庄”的方式辟谣很有趣,不过也很弱智。他为何顾左右而言它,只强调自己“被失踪”,而不解释赌球传闻?

  拜托,辟谣这种技术活还是专业一点,话出口前,最好过过脑子。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