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 中国VS越南|国足征战亚洲杯预选赛 > 八方评论

高洪波总结之训练:柏拉图式心态 配合不可思议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钱琨
2010年01月19日01:07

    搜狐体育讯 如果看了中国队从2009年10月到2010年1月的所有比赛后,相信很多球迷都会问以下几个问题:中国队的训练中到底练了些什么,高洪波自诩的技术流为什么在比赛中踢不出来?为什么球员之间的配合几乎于无,为什么传接球失误的问题没有减少反而增多,为什么边路突破往往成为个人游戏?四场比赛下来,为什么中后卫的人选仍然定不下来?高洪波说了定位球得分是中国队的法宝,为什么定位球战术基本无用?还有,谁是中国队的主力前锋?种种问题,高洪波能回答出来吗?

  高洪波当然回答不出来,他现在可能也陷入了自己为自己安排的怪圈中。高洪波在执教中国队之初,为中国队定下了技术流的打法,与之匹配的是451阵型。451阵型并没有错,但是这个阵型中,需要一名能跑动、注意力集中的强力前锋,需要一名身体强壮且技术出色的前腰,需要两名攻防具备的后腰选手。很快,高洪波发现自己找不到这样的前锋、前腰和后腰,于是他不断的扩大国家队集训名单,不断的演练阵容,试图找到一个心仪的阵容,最后却发现,心仪的阵容没有找到,中国队却变成了一支没有配合,传接球失误更多的球队。这种柏拉图式的集训和训练,反应的是高洪波的自私心态,在战术安排和训练中他并没有考虑中国队的真正问题。

  而后防线球员缺少配合看起来就有些不可思议了,中后卫以往是中国队最稳固的环节,以往中国队的中后卫不仅防守出色,而且在定位球中还能用头球得分,高洪波不断变幻中后卫的组合,主要原因是他思想混乱。张琳芃解决了右边后卫的问题,但中后卫人选依然不断更迭,从这个角度来看,高洪波心里根本没有担代。

  中国队进攻混乱,一个原因要从平时的训练中找,另一个原因要从中国队的入选名单中来找,一批极有价值的球员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就一直无法入选中国队,包括曹阳、王新欣和陈涛,这些球员若入选中国队,肯定比一个人在边路狂带的荣昊强。同样,从黄博文在伤愈后就被迫不及待的召入国家队一事来看,高洪波的某些行为并不是在站在中国队的立场做出的。而身为一个主教练,很明显能够看出中国队问题在哪里,但李玮峰一直没有机会入选国家队。从这个角度来看,高洪波在安排集训名单时首先考虑的是足协的态度,接着要看是否符合自己的利益,否则杜震宇和王栋难道不比杨昊和黄博文强,为什么长春双星根本就没有机会?

  定位球得分是中国队的传统得分方式,在高洪波手中完全丧失,高显然不重视定位球战术,而且发的角球基本上就是两个点,前点小禁区口和后点小禁区口,而且是前点角球缓慢后点角球急,这样的角球使进攻球员处于与防守球员同样的位置上,高洪波也是做过前锋的人,他不能因为自己不善于定位球得分就放弃了中国队的定位球训练,若如此,这样的教练简直荒谬。

  前锋问题,高洪波很看中郜林,其实中国队最有威胁的是韩鹏和曲波,但是这两人或者打不上主力,韩鹏打上主力后反而要为邵佳一来掩护来做球,中国队前锋不进球的原因很简单,战术不对头外加有能力的人上不了。

  
责任编辑:liumiaoya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