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高尔夫 > 中国高尔夫 > 中国男子高尔夫

“草莽英雄”张新军:出身西部联赛 女孩皆称赞

来源:体育画报
2010年01月21日11:11

摄影/王玉玺

  有回在席间闲聊,一位记者说起,其实赵雄一比张新军要英俊些,结果旁边的一个女球员马上翻眼盯住那记者,“你脑子没进水吧。”引得举座哈哈大笑。

  王游宇 本刊高尔夫主笔

  张新军很有女孩缘。

  去年底在朝向业余总决赛采访张新军,有好几个女记者悄悄让我打听张新军的女友。在女球员中,他人缘也很好,有一次在席间闲聊,一位记者说起,其实赵雄一比张新军要英俊些,结果旁边的一个女球员马上翻眼盯住那记者,“你脑子没进水吧。”引得举座哈哈大笑。

  和女球员聊天,尤其是国家队或国家青年队的女选手,你会发现说张新军好话的真不少。有个共识,“大军很体贴人,很愿帮人。”

  “大军”就是张新军,因为他弟弟叫张小军,他就升成“大军”,小军现在常帮大军背包,上场亲兄弟,也是江湖佳话,张新军去年在南山取得平生第一次业余赛冠军,就是兄弟合力。

  有几位对张新军更熟一点的女孩,还会加一句,“大军经历坎坷, 有长兄风范。”女孩喜欢有故事的男孩,这一点张新军占了历史的便宜。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打高尔夫的也并不一定都是富裕家庭。
穷苦孩子早当家,因祸得福吧。
张新军必定是梁文冲的最好接班人。
大军肯定会打出来的。

  高尔夫球员,江湖中来,江湖中去,有故事的不少,张连伟这辈的就不说了,后来李超、吴阿顺等职业选手也拥有比较完整的江湖经历,但是,随着高尔夫进入新的当今的黄金年代,尤其是愈来愈近奥运时代,高尔夫的富二代或海外兵团们开始唱主角,而有种草莽英雄气,慢慢地远去了。

  这也许是社会进步大势所趋无可奈何的事,却是高尔夫之缺憾。江湖气概支撑了中国高尔夫二十年了,张新军代表着一种江湖气的终结,他是最后一位草莽英雄。

  第一次听说张新军是五年前,我在重庆采访西南江湖第一高手张勇,张勇请来了主持西部联赛的郑军。把酒之间我问他们,西南有什么少年英雄?两人都只提到一个名字:张新军。

  西部联赛当时在西南很火,但走出西南打上全国舞台的,算起来也就郑军、张勇和张新军而已。

  郑军这两年在办比赛,前两年和日巡合作的华彬北京公开赛,就是他的杰作。张勇现在也在帮人建球场。他和张新军之间有过不少佳话,2007年张新军以业余之身打职业中巡赛,盘缠吃紧时,张勇还慷慨解囊;那年张勇发飙,终于登上了全国业余冠军的宝座,而且在山东南山和宁波鉴湖两连庄。在鉴湖张新军位列第三,西南江湖两代人同时登上领奖台。

  但张新军的运气要比西南前辈好得多,因为他赶上了大时代。

  张新军出生在1987年,在入高尔夫这一行前,他在家乡西安兰田小寨乡帮父母种田,16岁时到西安国际球会做保安。为此他还去练过一阵子武。

  入了球会一年后,他转至练习场做服务员,生意不济时,他就自己练,有一搭没一搭练了近一年,在2005年员工杯时,他第一次下场打了116杆。后来就成为球会球队一员,在西部联赛上征战。他的第一个冠军是在一年后昆明滇池举行的西部联赛站取得。之后他在球会也出头,从练习场升到球童部去了,也开始在国内征战的历程。

  “当时我的目标,也就是能成为职业球员,能混一口饭吃。”后来张新军这么坦率地说过。但人算不如天算,2007年前夕,他入选国家队,眼光不再一样,训练条件也顿时改善。西安国际球会连沙坑练习场都没有,所以,张新军以前不会打沙坑球,每次比赛看到沙坑就害怕,而在国家队第一个冬训后,张新军已戏称自己是沙坑王子了。

  我第一次见到张新军,就是在那年汇丰冠军赛上,国家队全体来观战,他流连在推杆练习场上,感受到他初见大世面的心潮。

  2008年他本有机会参加汇丰冠军赛,因为那年他是中国高尔夫的红人。在联通杯成为国内首个以业余身份称雄职业赛的选手;在中韩对抗赛和北京公开赛都是唯一晋级的业余选手。当时有呼声让张新军参加汇丰赛,对业余选手也是一种激励,可惜11月来临,张新军人是到了上海,但还是看客。

  当时还有个说法,假如2008年是亚运而不是奥运年,张新军的命还要好,因为他肯定顺理成章地入选亚运正选阵容。可惜2009年张新军不如上一年锐利,致使他的广州亚运前景扑朔迷离起来。

  很多人希望张新军能如愿以偿,既为了这哥们儿这两年苦哈哈的努力,也为了他的女粉丝的拥戴,更为了中国高尔夫草莽英雄的回眸一笑。▣

  

责任编辑:樊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